管制多又供過於求 台灣第三大電梯商崇友全面退出中國市場

產業動態

「現在中國各種管制情況下,不利於在當地深根下去,而且全世界的電梯廠都聚在中國,年產能高達8-90萬台,但需求只有5-60萬台。」已經在中國設廠二十多年的崇友實業總經理游本立緩緩地表示,崇友實業決定撤出中國市場。

成立40餘年、曾與日本廠商東芝共同打造101大樓高速電梯而打響知名度的崇友實業,目前已經是台灣第三大電梯製造商,市佔率約為2成,一年電梯銷售量約為2千多台。除了住宅用電梯外,崇友也積極拓展高價位市場,並於近日啟用桃園展示中心時,14日主動表示將放棄中國市場,包括在中國維修等售後業務。

中國供需問題大

台灣還有許多電梯廠商想要前進中國,崇友卻反而選擇退出呢?崇友總經理游本立表示,是因為中國公司實在虧損太大、競爭也太激烈。游本立回憶,自1995年前往中國設廠以來市場快速變化,因此決定在去年開始陸續撤出。崇友來自中國市場占營收比重,已經由2016年的5.7%、2017年的4.06%、縮減至今年前3季的1.64%。

崇友也在今年1月正式撤出,被稱為北京指標性建築之一北京僑福芳草地,根據崇友官方網站上的描述,僑福芳草地裡面安裝了50部崇友的電梯與20部崇友的手扶梯。目前崇友在中國僅在上海擁有一間專做出口零部件的工廠,游本立表示「這樣才可以達到損益兩平。」對於未來是否有其他海外擴展計劃,崇友表示在近1-2年內正在籌劃新南向市場,仍在多方評估中,越南與印尼為考慮的國家。

崇友品牌深耕台灣

身為台灣第三大電梯製造商,有沒有什麼經營的秘訣?崇友楊梅廠許廠長就對信傳媒表示:「很多歐美進口大廠,東西為什麼賣的不好?因為他們在本土深耕得不夠,沒有台灣本地的保養、設計人才,售後服務比較弱。」

許廠長認為,台灣業主會選擇崇友,是因為崇友散布在台灣各地的維修網路,一有狀況的話會讓維修人員在半個小時到達,這也是崇友的優勢。

衝刺台灣商用市場

根據財報,今年上半年崇友約有8成3的案源來自住宅,而為了拓展新的客層,崇友也有三種不同電梯品牌,其中自有品牌總共約佔7成銷量、分為中階品牌崇友、高階品牌堅尼西斯,其餘2成來自日本東芝的授權品牌。堅尼西斯即是崇友看好商用市場所推出的品牌,以今年來說,堅尼西斯占自有品牌中銷量18%,游本立認為明年應能突破20%。

除此之外,今年8月崇友也正式推出雲端電梯監控系統、手機APP自動預定電梯等軟硬體整合電梯機種,目前已經在崇友公司所在地台肥大樓測試,預計未來能為堅尼西斯增加更多功能性。

在訪談中游本立也笑稱應該要多多支持崇友這個深耕本土的品牌,目前崇友的電梯銷售、維修保養,都以台灣市場為主。游本立表示今年新建的電梯營收占比為6成,維修保養營收占比為3成6。因看好未來維修保養毛利較好,崇友目標要在2025年,達到新梯、維保營收比重各為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