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政壇第一網紅?韓國瑜網路聲量為什麼超過柯文哲

社群網路

2018九合一大選從空戰、陸戰一路打到最後一週的肉搏戰,經過高雄三山造勢的淬煉,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的聲勢一飛沖天,現在只要有韓國瑜到的場子,就形同人氣保證。

「韓流」就像熱帶氣旋,不僅把原本選情冷到爆炸的桃園造勢場合炒到人氣沸騰,也把藍營中台灣的氣勢帶了起來,最近韓流甚至「北漂」到北台灣,讓台北選情出現了微妙變化。

風向變了...柯P不再百毒不侵

大約一個多月前,網路及年輕族群還把台灣政壇第一網紅-台北市長柯文哲捧得高高的,不管柯講錯什麼,幾乎可說是「百毒不侵」,很多政治人物很羨慕柯P的「刀槍不入」之身,不過當「韓流」效應越滾越大,最近兩週從網路上、媒體上隱約可以感覺到,網民全面挺柯的風向轉變了。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在網路上的聲量,勢頭正夯的韓國瑜超過了柯文哲,一向全面挺柯P的幾個媒體也不再追著柯P跑,有部分媒體甚至還回頭來檢討柯P與綠營曖昧。當韓流搶了柯P風采,最近甚至連柯P的造勢晚會、市場拜票,人氣都不如以往。

鎂光燈從柯轉移到韓身上,柯P近日曾公開分析韓國瑜的網路,柯P認為韓的聲量很奇怪,已有略大於台灣人口數的現象,顯然對於「政壇」第一網紅寶座拱手讓人,柯P心裡有點不是滋味,不少人看到韓聲量加溫、柯降溫,心裏也開始疑惑,難道真如外界盛傳「柯粉」、「韓粉」是同一群人嗎?

韓粉跟柯粉重疊嗎?

「『韓粉』與『柯粉』其實重疊度很低」一位負責這次網路空戰的操盤手說。這位操盤手以網路的特性說明了,為何韓國瑜、柯文哲兩人猶如蹺蹺板一般,一方聲量放大之後另一方就降溫的現象。

每天網路上資訊海成千上萬,不過,網路的特性就是永遠只會追求一個最流行、最熱門、最hito的商品。如果把「商品」換成「人」,那網路永遠只追哪一個最熱、最hito、最流行的人。

對於最近網路聲量韓升柯降,有市場傳言指出是因為先前「拱柯」的境外網軍兵團把重兵從柯轉移到韓,所以當這些境外網軍從「拱柯」變成「拱韓」,柯的聲量就弱下去了,對於這樣的傳言,一位網路操盤手認為,其實並不需要這麼陰謀論。

因為在台灣,會關心政治的人口數量是固定的,所以政治相關議題能夠創造的流量是有一定限度的,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人只有一雙眼睛,不可能因為訊息精彩就可以多長出幾隻眼睛來看,尤其在時間以及眼睛的承受度有限之下,當新商品「韓國瑜」聲勢起來,聲量大於柯的時候,柯被搜尋的熱度就會降下去了,「這是網路的特性,並不需要用陰謀論來解讀。」這位網路操盤手說。

網路特性:追求最熱、最流行,但壽命短、缺乏忠誠度

除了網路永遠只會追求最hito的人以外,網路還有另一個特性就是,網民的忠誠度很低。

「網民忠誠度很低」說得白話一點就是:「網民沒有唯一的追隨者,哪邊吸睛哪邊有趣哪邊比較潮,網民就會被吸引過去。」所以當「新」商品韓國瑜比較新鮮有趣,柯就變成「舊」商品,新鮮度不夠又沒有新招數,追歲者自然減少。

所以當柯文哲在網路上的熱度降溫,連帶的談論他的人少了,接著如果他本身又沒有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當然他的造勢晚會人就會變少了、他的相關活動大家也就不會再一窩蜂跟隨。

撇開政治,說穿了其實「網紅」就是一種流行,本來越流行的產品,就是搶新鮮,就像流行歌曲之於古音音樂,流行歌曲的產品壽命當然就不會太長久。

柯文哲為台北留下什麼?比網路流量重要得多

在網路的世界了,本來就是哪裡熱鬧哪裡去,選舉到了最後關頭,選戰某種程度也像是追劇一樣,哪裡精彩、哪裡看的人就多,觀眾就會越聚越多,今年台北因為選情冷,不刺激,缺乏戲劇張力,人當然就會往戰況激烈的高雄韓國瑜、陳其邁身上聚集。

了解網路「追求最熱門、最流行、沒有忠誠度、壽命短」的特性,柯P現在應該更要賣力演出,只不過,不是跟人家搶網路流量,而是希望他可以改變方式回歸到台北市政,說出自己的價值,用有內容、有深度、有願景的政見把選民吸引回來。

畢竟執政已經四年了,到底柯市長想把台北打造成什麼樣的城市,多年以後如果有人提起台北市長柯文哲,會想到什麼?難道柯P希望大家記得的是一日幕僚千萬點閱?柯文哲會為台北市留下什麼?以後的人會如何談論台北市長柯文哲?其實這些比網路流量重要千百倍,「莫忘初心」才能夠再次打動選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