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時力可拿20席議員席次 黃國昌:請大家記住他們的名字

時代力量

年底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藍綠屏氣凝神聚焦在各縣市首長的對決,而台灣第三大黨時代力量也不敢鬆懈,他們目光看的是地方議員選舉。這次一口氣在全台提名了40位議員候選人的時代力量,讓外界驚訝也好奇,在資源不如兩黨豐富的情況下,能怎麼劃開長年由藍綠把持的地方勢力?

黨主席黃國昌接受《信傳媒》專訪時坦言,最困難的還是這群議員在地方的知名度,最後衝刺階段,怎麼突破「時代力量」這4個字,讓選民記住這群議員的名字,黃國昌直快務實地說:「用腳走、用腳拚啊,不然要怎麼辦?」

黃國昌:40位議員一點也不多

黃國昌解釋這次時代力量提名多位候選人背後是有評估依據的,2016國會選舉結束後,時力根據結果評估在全國有一定支持度,所以這次才會在全台提名地方議員,「但其實40個一點也不多,我的信箱一天到晚收到訊息來指責我,說你為什麼這區不提人、那區不提人。」

面對外界好奇這次的提名標準,黃國昌透露,其實 2016年立委選舉結束後,就有許多人毛遂自薦想加入,「有的曾經選過,可能是現任,也有落選的,有在地方是一方之霸,還很坦白地說:『我家就開公司的,提名我,不要擔心錢的事情』。」

所以事實上,時代力量在這次年底選舉是可以佈局更多地方,也不需擔心缺少資源,「但是我們不做這種事情,因為一旦在這種地方妥協,那對我來說,是後患無窮。」黃國昌表示,雖然時代力量有分區負責,地方主委扮演比較重要的角色,但還是要給提名小組審核,然後還要到黨的決策委員會討論,「像是新北我自己處理的6個人,我都知道他們之前幹過什麼事情,有共事的經驗、一起做運動的經驗,這樣的情況下才提。」

時力「招牌戰」,議員陷入知名度困境

這次時代力量提名的議員候選人,每一位都有自己的粉絲專頁,除了政策理念、活動行程以外,也會在上面分享自己生活周遭的大小事,形塑更親切立體的個人特色,利用網路打空戰是這群候選人最擅長的優勢,然而,這些網路聲量能不能換成地方選票才是關鍵。

「新人的鐵律——沒有知名度就沒有支持度。」黃國昌分析,現任議員在地方上已有知名度,而藍綠的新人也有黨的資源挹注,擁有大量的廣告看板與媒體關注,加上時代力量在這次選舉中也沒有提名縣市首長,缺少母雞帶小雞,所以雖然時代力量評估自己在地方有一定的支持度,「但問題是,選票上不會看到黨,只會看到議員名字,那就回到各議員自己知名度的困境。」

做好立委的工作就是最佳「母雞」

地方選舉的選票沒有標記所屬政黨,若選民無法分辨這群議員,那麼就算時力這塊招牌掛得再怎麼高,投票時也無法有太多幫助。「我們沒有廣告看版,那就用走的。」黃國昌稱讚這群新人很有骨氣,步行鄰里、深入地方脈絡、站街口演講招呼樣樣來,而作為時代力量的黨主席兼台柱的黃國昌,也得擔起「母雞」的角色。

「對我來說,永遠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Job做好。」面對比自己更沒有媒體資源的小雞們,黃國昌認為自己做好身為立委的工作就是最好的輔選方式。

「如果時代力量在國會的事情沒做好,那你怎麼去說服選民,這群年輕人進議會會做好?」希望選民能認同這價值,將這股問政風格帶進地方議會;除此之外,他也會帶領議員候選人一起研擬政策,最後衝刺階段,就是親身加入地方的掃街拜票行程,「陪他們去輔選的時候,當那些民眾看到我就說:啊!原來你(指議員)是時代力量,那這個好!」

啄木鳥得進去抓「蟲」!黃國昌先下禁令…

黃國昌認為,評估這次時代力量的實力,應該能在全台拿下20席,包括台北、新北、新竹、台中、高雄都有能組成黨團的實力。「不管新北市誰當選,我的目標就是新北一定要有時代力量黨團。」黃國昌堅定地說,過去這八年新北市議會並沒有好好監督新北的公務員,「一定要有啄木鳥進去,如果原本那批人再佔領市議會,那真是新北市民非常大的悲哀。」

若成功當選後,黃國昌對這群新鮮議員們也有禁令。「我話都說很清楚,當選之後,禁止參與任何議長選舉的勾當,因為那是每年台灣地方議會選舉完後,接下來就要發生的大事了;然後,禁止包工程,禁止在外面做一些有的沒有的生意,以前有我不管,選上後全部都不行。」

「挺白」、「挺綠」?黃國昌:請看到議員本身

日前,時代力量北市議員在面對是否「挺柯」出現不同調的情形,引發爭議,一些中南部選民也因此對時代力量有些不滿與失望,可能連帶影響地方選情。

對此,黃國昌認為時代力量不同區域有各自負責的人,若要了解北市時力議員的選情,要去問那區負責人比較清楚,而針對中南部選民的反應,他則認為,「同黨的議員候選人支持誰,去牽到他(指別地區的候選人),那就太無辜了。」黃國昌想跟選民說,時代力量在其他地方推出的議員候選人也很優秀,每位時代力量議員都各有其特色,都很努力在打這場選仗,「去檢驗他們、認識他們,因為我一直認為政治這條路是你做了什麼,而不是你支持誰,反對誰。」

這次地方議員選舉也有其他第三勢力提名候選人,其中在高雄因猛批「韓流」而異軍突起的基進黨讓許多中間選民刮目相看,可能瓜分時代力量在高雄的選票,對此,黃國昌表示,「基進黨有他們的風格,我們也很尊重,那我們的原則就是不會去攻擊其他的小黨。」他舉慶富弊案為例,「藍綠兩大黨都不敢碰的慶富案,只有時代力量在打。」放眼望去高雄的議員選舉,也是只有三位時力候選人在追,基進黨也未碰觸,黃國昌認為選舉還是回到初衷,「要堅持我們的原則,做我們該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