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觀察》一個計程車司機的心聲....他為什麼不想去投票

高雄選情

韓國瑜旋風狂掃,陳其邁選情告急,選前親自走了一趟高雄,從幾次搭計程車與司機大哥的言談中,大致了解了為何原本綠營「穩操勝算」幾乎是「躺著選」的高雄,現在會選得如此辛苦。

11月9日傍晚,在高雄建國二路攔了部計程車,車門剛剛關上,我告訴這位司機先生目的地,車子裡的對講機,傳來他的同伴們吆喝著一起去大寮參加韓國瑜布袋戲的造勢活動,司機回答同伴:「要上班沒空啦,等下要回家吃飯了。」隨後他笑著說,同伴們都很熱情。

他疲乏了,不想去投票

司機說,他的朋友有很藍的也有綠的,韓國瑜這次在他們車行裡還有車隊,他的一些朋友的車子都貼滿了韓國瑜貼紙,還很積極去參加造勢,並且當接駁志工。他笑說這些熱心朋友,有人叫他車子貼一號(韓國瑜),也有人叫他貼二號(陳其邁),「我說我一號、二號都不要貼,我要貼三號!(璩美鳳)」司機開玩笑的說。

接著司機委婉的說,其實朋友要去投誰,他不會去干涉,不過他這次不會去投票…

問他為什麼不去投?「疲乏了、疲倦了…」司機回答。他說,從馬英九第二任開始,生活變得不好過,本來以為蔡上來會變好一點,但現在都兩年過去了,感覺沒變好,生活比以前還難了些…

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位司機大哥之前從事物流配送業,有家小公司,之後生意越來越難做,他只好把物流業收掉轉行改開計程車。

高雄路口到處可看到國民黨議員候選人與韓國瑜的合照,韓的高人氣可見一斑。(攝影/張瀞文)

高雄20年沒換了....

他說,台灣的選舉就是這樣,藍色、綠色就是會換來換去,李登輝換成阿扁,阿扁換成馬英九,馬英九換成現在的蔡英文,但很少有人是連著做的,因為8年大家就會想要動一下、變一下,他話鋒一轉說「高雄20年都沒換了,謝長廷8年,陳菊十幾年了…」

這一趟車程並不長,大約20多分鐘的時間,下了車,當天晚上腦海裡一直回想著這位司機大哥的話,所謂禮失求諸野,那一天司機大哥一席話讓我很有感觸。

首先,從這位大哥的言談,隱約可以猜得到,他應該是綠營的支持者,但不是深綠的那一種,最近在周遭一大群朋友都高調的挺韓國瑜情況下,他也不好太表明自己的政治傾向,他成了隱性選民,自然也不會隨便對外表態他支持誰了。

市井小民想換換口味

加上蔡政府上台後,他的生活並沒有顯著的改善,這些讓他對政府失望,也對政治失去熱情,所以這次選舉他選擇了「不去投票」。

再來就是綠營在高雄執政20年的問題。這20年來高雄雖然改變了很多、進步很多,但是就如同司機大哥講的「高雄20年都沒換了!」司機的想法代表一般市井小民想要換換口味,想要試試其他黨來做看看的一種心境。

這說明不管綠營在高雄執政20年有沒有包袱,但台灣的選民愛嚐鮮,喜新厭舊的天性,「做太久就是最大的劣勢!」

「陳其邁一開始太輕敵了,他忘了過去只要不是連任,高雄市長選舉的戰況都很激烈,他把2014花媽那一次大贏的偶然當必然了。」一位在地的綠營人士觀察。

綠營輕敵,花媽2014大贏54萬票是偶然

回顧過去幾次的高雄市長選舉,1998年吳敦義與謝長廷交手,那一戰打得激烈,最後謝長廷以4565票險勝。2002年謝長廷與尋求連任與黃俊英一戰,謝長廷雖然勝選,不過也才贏24838票。2006年綠營換上陳菊南下與黃俊英一搏,陳菊最後僅以1114票非常驚險的獲勝。

2010年,高雄縣市合併,民進黨原高雄縣長楊秋興退黨與陳菊競爭,加上國民黨的黃昭順呈現三足鼎立,最後楊與黃兩個人的票數加總(73萬票)都沒能超過花媽陳菊的82萬票,2014年陳菊更拿下99萬票,以54萬票大勝代表國民黨參選楊秋興的45萬票。

2014年陳菊之所以能贏這麼多,除了陳個人獨特魅力之外,最重要的是楊秋興是從民進黨退黨之後加入國民黨的,不僅綠營的人難以忍受「背骨」,藍營的人對於楊也不慎滿意,加上馬英九執政包袱,那一次高雄市長選舉投票率才66.43%,遠低於過去平均的七成,顯然很多藍營的人沒有出來投票。

陳其邁陣營在市民總部請來眾神庇佑高票當選。(攝影/張瀞文)

雙方進入PK戰

如今,韓的聲勢鵲起,上次不出來投票的藍營支持者,這次恐怕都會傾巢而出,民進黨眼看苗頭不對,10月底開始,綠營重兵全部回防高雄,重新調整戰略與步伐,起步雖然晚了點,但11月以來,不管是空戰的正負面新聞的反應速度、回應、攻防以及網路聲量、雙方網軍交鋒或是陸戰的遊行、大型造勢晚會,加上韓贏氣勢高漲,激起綠營危機意識,陳其邁的聲勢現在呈現回穩,選情膠著雙方進入肉搏戰。

「高雄的這一戰恐怕要到最後進入PK戰才能分出勝負,」一位藍營大老私下透露。這位大老雖然說,如果現在就投票韓國瑜就贏了,但是他也不敢打包票最後一定會贏。

犯錯最少的一方可險勝

因為PK戰比的就是誰的犯錯少,誰的豬隊友多,誰守得住。所以當韓國瑜陣營一發現唱「夜襲」苗頭不對,馬上改口唱「黃昏的故鄉」,吳敦義一番「母豬說」,也被逼得即刻道歉。

至於綠營要保住高雄?文章一開始提到的計程車司機或許是個指標。如果最後關頭,綠營能動之以情,想辦法重新找回支持者的熱情,讓支持者感動,感到光榮,讓更多原本灰心、傾向不投票的支持者,願意站出來投票,那綠營在高雄可以「驚險過關」,畢竟現在兩軍勢均力敵,犯錯最少的那一方就會是最後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