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打成藍綠對決 韓國瑜急切割吳敦義鞏固中間選票?

高雄選情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選前最後關鍵時刻爆出一席「母豬說」,嚇得藍營縣市長候選人紛紛跳出來批判,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更是直接在造勢晚會上,公開指責吳敦義發言不當,急切割的行徑顯然是想藉此拉高選戰高度,拒絕打成藍綠對決局勢,讓自己被「新黨化」,避免讓選情受到牽連。

「豬隊友」會害了韓國瑜?

即便吳敦義在失言後旋即透過黨中央發聲明為不當言詞致歉,也在18日出席國民黨124周年黨慶時,公開鞠躬向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表達歉意,但這把涉及人身攻擊的失言火一燒起來,恐怕難以就此平息,也提早打包,葬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

由於吳敦義是在高雄市雲林同鄉會替韓國瑜輔選拉票時失言,在爭議開始發酵後,部分網友湧入吳敦義臉書,要吳敦義不要害了韓國瑜,甚至直批吳敦義是「豬隊友」,但也有網友喊話國民黨團結,質疑批評吳敦義的網友是「假韓粉」。

無論批評吳敦義的留言是真韓粉或假韓粉,「我要的是一場乾淨的選舉,寧可乾淨的輸,也不要骯髒的贏」,韓國瑜的一番話已經直截了當地否定吳敦義的行徑。

「一個事件讓人看到了韓國瑜的大氣,也看到了吳敦義的過氣」,經常針貶時事的世新大學副校長游梓翔認為,韓國瑜展現了領導者的風範,拋棄陳舊思維和惡質選戰,值得所有候選人效法。

切割早有端倪,黨內大老通通去不了韓國瑜的選前之夜

事實上,韓國瑜的切割舉動不僅如此,早從先前傳聞婉拒黨內大老在選前之夜同台,就可嗅出端倪。上個月下旬,國民黨四大天王包括吳敦義、前總統馬英九、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新北市長朱立倫齊聚高雄,替韓國瑜以及議員候選人許崑源站台,難得四大天王同台造勢照理說應該是氣勢非凡,但選民對此其實是相當憂心。

不少聲音都要韓國瑜跟國民黨舊勢力切割,否則深怕會影響中間選票,甚至時而能在韓國瑜造勢直播底下,看見像是「愛韓國瑜,就請遠離他!」「國民黨大老別再幫倒忙」等留言,字字句句都可以看出部分選民對藍綠對決以及政治口水的厭惡,希望韓國瑜能跳脫國民黨包袱,成為新的力量。

雖然韓國瑜先前對此僅表示,要「以和為貴」,感謝所有幫忙的人,尤其是過去的大老。但在此之後卻傳出,國民黨中央積極安排讓黨內大咖齊聚,在選前之夜替六都候選人造勢,但韓國瑜陣營以「不希望政治味太濃的人士到場」、「韓國瑜最後一攤想唱歌」為由婉拒,也就是說,韓國瑜的選前之夜確定不會出現藍營大咖排排站的場面。

韓國瑜陣營的策略就是在最後階段打小市民牌,不要大咖天王來,要跟綠營的大咖雲集做對比,恰巧碰上這次吳敦義的失言風波,更是順水推舟。

遠離藍綠,韓國瑜的「礦泉水」選戰能吸中間選民?

其實在過去由王金平主導的三山造勢過後,韓國瑜17日再襲鳳山舉辦造勢會,活動風格、調性就明顯與前3場有別。首場由韓國瑜陣營主導的黃金週造勢大會不發國旗、不唱「夜襲」,更是找來眾多明星、歌手輪番表演,其中台語歌后陳盈潔獻唱許多台語歌曲,讓整場造勢氛圍宛如演唱會一般熱鬧,和先前差異頗大。

光從這場造勢的改變,以及先前對於大量網友進攻金曲歌后詹雅雯臉書謾罵,韓國瑜在第一時間跳出來,呼籲支持他的義勇軍們理性面對選舉,不難看出韓國瑜一心一意想打造一場乾淨且沒有藍綠對抗的戰局。

而這就如同韓國瑜從參戰以來,不斷用「礦泉水」形容選戰一樣,簡單、乾淨、透明是他口中的堅持。他想拉高選舉高度,打一場無關藍綠的平和選戰,讓藍軍歸隊外加吸取中間選民支持。

不過,韓國瑜從「高雄又老又窮」、「陪睡說」到禁止政治、意識形態上街陳抗等失言,已惹出不少爭議,如今再祭出切割大老攻勢,會不會引起大老不悦而不全力輔選,甚至扯後腿、倒戈?又切割大老之舉能否讓中間選民埋單?後續發展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