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美國副總統彭斯與夫人都發文支持台灣 張忠謀夫婦的APEC之旅這樣拚外交

國際外交

2018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於18日落幕,台灣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此行,在17日先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進行「張李會」之後,再與美國副總統彭斯舉行「張彭會」,成為史上台美層級最高的公開會談,18日則抓緊時間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會談,成果相當豐碩。

張忠謀結束18日的領袖峰會後,隨即召開記者會說明此行成果。張忠謀表示,他與10多個國家有過自然互動,甚至有的是雙邊會談。對於記者提問,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交付的任務是否都已完成,他說:「我認為我的確成功完成了」。

彭斯不見中國官員,見張忠謀

有別於彭斯在會中發表演說時對中國的強硬態度,表明美國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還能再加倍,或暗批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讓合作國家負債累累,及國家主權受損,並在這次APEC會議中不與中國官員會談,彭斯明顯對台灣釋出善意,與張忠謀對談為時20分鐘,並在顯眼處對談讓國際媒體捕捉畫面,會後彭斯更特別剪輯與張忠謀對談鏡頭,在推特表示「美國期望區域國家不論大小,都能繁榮昌盛」。

根據《彭博》與《路透社》報導,彭斯表示,張忠謀說台灣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堅定支持者,同時台美也洽談了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可能性。而彭斯也給予正面回應,向張忠謀保證,將台灣所提的台美自由貿易協定計畫帶回美國討論。

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會後轉述,張忠謀也替總統蔡英文向彭斯日前在公開演講中力挺台灣自由民主制度表達感謝。

事實上,台美APEC領袖互動以來,雙邊會談美方官員的最高層級一直都停留在國務卿,不論是2012年領袖代表連戰與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會談,或是2016年、2017年領袖代表宋楚瑜與時任美國國務卿凱瑞和副國務卿向農談論亞太政經。因此,此次張忠謀與彭斯的會談,不僅被視為台美雙邊會談的最高層級,也是台美關係重大突破。

張忠謀與日本、新加坡領袖互動熱絡

另外,張忠謀也於18日與安倍晉三進行對談,根據《日本時事通訊社》與《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指出,雙方同意在觀光等廣泛領域深化合作及交流。安倍在會談中表示,台灣是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等普世價值的重要夥伴,並期待兩岸關係應直接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張忠謀則強調,希望強化台灣與日本經濟關係。對於是否觸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議題,日媒則無相關報導。

除了美日之外,張忠謀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有未正式公開的雙邊對談,並可從媒體報導中觀察到,會中兩人互動相當頻繁且熱絡。至於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雖在鏡頭前有互動,但在成果記者會中,張忠謀說,「我跟習主席也有自然的互動,也就是友善、坦白的」。

實隔12年再訪APEC,張忠謀成績斐然

值得注意的是,張忠謀除了代表國家與各國對談經貿問題外,也代表台灣參與行政院以及國發會16日舉行的雙部長晚宴,台灣在南太洋4友邦領袖,包含諾魯、索羅門總理何瑞朗、吐瓦魯,以及吉里巴斯,也都偕夫人出席,而未出席由中國舉行的「中國─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力挺意味相當濃厚。

APEC會議期間,作為領袖代表夫人的張淑芬,也不讓丈夫專美於前,做好夫人外交與慈善外交的工作,不僅與美國副總統夫人凱倫,因為同為藝術家擁有共同語言,相談甚歡,凱倫也特別在推特中貼出兩人同框照,顯示兩人的好交情。在慈善方面,張淑芬則致贈當地小學180具太陽能電燈、200套印有她畫作的文具及數套圖書等物資。

12年前張忠謀就曾代表台灣參與APEC,在當時外交部就以「好牌」形容,如今再度出訪,成果更勝以往,與美日展開公開雙邊會談,不僅顯示台美、台日關係正向深化,也代表台灣正往正常國家邁進,更是蔡政府在外交上的重要突破,張忠謀無疑是蔡英文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