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選情膠著》魏明谷反對台化復工 那王惠美呢?

彰化選情

正當全台都聚焦高雄韓流時,選戰進入倒數計時,中台灣其實也是悶著燒,尤其在彰化,國民黨候選人王惠美挾韓流氣旋聲勢直上,還號召群眾上街「就是要捷運」,讓民進黨候選人魏明谷連任之路備受挑戰。

在王惠美提出的捷運政見路線沿線,不管是路邊、田邊,常見插著王惠美的競選旗幟,清楚標示她的主張。不過,最近在彰化市東區的台化廠外,也掛上了王惠美的競選看板,讓彰化民眾開始關心:「台化是不是要復工了?」

台化是不是要復工了?

台化,是很多彰化人的共同記憶,大家對它既愛又恨。愛它的人,是因為它給地方帶來工作機會,繁榮經濟;恨它的人,是因為它總是發出難聞的氣味,有礙健康。大家心裡都清楚,這是一場環境與經濟的拉鋸戰,在這次選舉,魏明谷也和王惠美對台化有不同的政策主張。

2016年9月,台化彰化廠3座「燃煤汽電共生」鍋爐操作許可證到期,向彰化縣政府申請展延,魏明谷主政下的彰化縣政府基於空汙嚴重,以及環團要求「禁煤」的壓力下,拒發許可,最後造成台化關廠。2016年10月8日,台化彰化廠3座汽電共生鍋爐停爐後,就沒再運作過了,隔年8月,轉型為「台塑生醫健康悠活館」觀光工廠。

對於台化「關廠」的爭議,其實早已塵埃落定,但最近隨著選戰升溫,台化議題再度被提起,原先反對台化關廠的前台化工會員工,四處發放「錯,照幹!強迫台化關廠,堅持做錯的事」的文宣,強調空汙與台化無關,直指魏明谷違法。偏巧,王惠美又在台化廠掛上競選海報,給人很大想像空間。
對此,彰化醫界聯盟理事長錢建文在臉書貼文,痛批台塑集團花「小錢」在彰化各大報夾傳單,攻擊魏明谷,並擔憂如果魏明谷未當選彰化縣長,台化燃煤電廠很可能會死灰復燃。

「依法行政」是什麼意思

由於空汙危害健康不分藍綠,地方人士、年輕學子也紛紛要求參與這次選舉的縣長候選人,應該明確表態是否支持「台化復工」。

魏明谷以推動綠能政策、一以貫之強調,台化要復工「絕無可能!」無黨籍候選人黃文玲則說,「要將台化改成大巨蛋」。只有王惠美模糊回應「依法行政」。

但王惠美說的「依法行政」究竟是什麼意思?她不再多著墨,只有看板高高掛台化廠牆上。因此地方人士真的很擔心,王惠美如果選上,台化復工應該是指日可待。

魏明谷去年對台化祭出12.4億的天價罰款,震驚各界,台化不服提起訴願。今年3月,環保署訴願會以認定事實錯誤、未盡舉證責任、處分理由不充分及罰鍰計算錯誤等4個理由,決議撤銷彰化縣府的行政處分,讓台化案再成選舉攻防焦點。

1124這場選舉,台灣西半部各縣市尋求連任的縣市長「共同敵人」就是空汙,個個都繃緊神經、各憑本事用政策減少空汙,而且不管是連任者或挑戰者,幾乎也都把反空汙當成重要政見。這一回合魏明谷明確表態了,黃文玲也間接表態了,那王惠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