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很政治」!網友的攻擊讓選舉風向變為台灣對上中國...

政治議題

今年的金馬獎「很政治」,張力不輸高雄的陳韓大戰。由於頒獎人、得獎人的致詞都很直接,讓統獨議題在選前關鍵時刻發燒;從金馬獎後續發展觀察,中國網軍又利用台灣對於言論自由的保障,攻擊特定立場的人士,不僅凸顯兩岸網友立場上的分歧,也出現「台灣」與「中國台灣」的強烈對比。

先有傅榆,涂們、范冰冰接力支持兩岸統一

本屆金馬獎的最佳紀綠片,由以太陽花學運為題材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奪得,導演傅榆在致詞中表示,「我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作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此番話雖然引起台下一陣歡呼,卻也碰觸到中國的敏感神經,不只中國轉播的電視台切斷畫面,接著上台頒獎的前金馬中國影帝涂們,也不甘示弱地做出回應。

「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涂們也強調「兩岸一家親」。奪得金馬獎影帝的中國演員徐崢在頒獎時說,「我相信中國電影一定會越來越好!」在這個強調藝術、電影的盛會,卻意外被統獨議題喧賓奪主,而且戰火不只在舞台上演,還延燒到事後的其他行程,輿論也持續爭論著。

金馬獎結束後,不只中國影人集體缺席惜別酒會、取消後續行程,許多中國的一線藝人,包括于文文、范冰冰、劉詩詩、吳謹言、鄧超和周迅等人,都在微博上轉發「中國,一點都不能少」,附圖的領土範圍涵蓋台灣,以示力挺兩岸統一。

看到台獨就罵!中國網軍灌爆傅榆臉書

對於金馬獎染上政治風波,不同人有不同意見,像這次金馬獎執委會主席李安認為,台灣的言論自由保障大家「愛講什麼就講什麼」的權利,但希望這典禮能夠「就藝術論藝術,不希望有任何的政治事件來干擾,藝術是很純粹的,希望大家能尊重這一點。」

但是,傅榆18日在臉書反駁指出,《我們的青春,在台灣》本身就是一部政治作品,她自己在頒獎上的致詞,也是紀錄片討論的主題之一,並不是一句「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就可以迴避;傅榆也駁斥外界猜測民進黨指使她發表這番言論的說法,表示僅是想要為作品發聲。

由於時機敏感,尤其是這次選舉有許多中國網軍介入的現象,讓傅榆成為網軍攻擊的對象。當蔡英文總統、文化部長鄧麗君於臉書聲援傅榆、反對「中國台灣」之說後,同樣在留言區引來大量網民的謾罵;然而,這樣的現象,正是近來台灣選舉的日常…

莫健專訪遭TVBS下架,中國給壓力?

透過網路點閱、社群媒體留言與消息散布來看,許多徵兆都直指中國網軍的介入,除了挺台獨、為綠營站台的人士在網路上受到網友抨擊外,日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接受TVBS訪問時,對於「外部勢力介入台灣選戰,散播假消息以影響輿論」的影片,也無預警遭到下架。

目前下架原因不明,AIT發言人孟雨荷表示,刪除影片的原因應由TVBS自行說明,不過民眾若是對於莫健專訪內容感興趣,可以至AIT臉書觀看影片。台灣的言論自由保障針對兩岸議題、任何立場發表意見的權利,卻也強化不同看法的對立,如今若一方的發表權受損,台灣民主是否還算民主?這是政府、政治人物努力想要預防發生的問題。

因為網軍干擾台灣選舉實在太嚴重,民主進步黨今(19)日也發佈選前第二波電視CF《杜絕中國魔手伸入台灣─反介入、顧台灣》。民進黨發言人蔡適應表示,離投票日越來越近,國人也不斷感受到中國透過各式力量,嘗試干預台灣選舉;這支CF是向國人示警,不論是假訊息、網路霸凌,面對中國勢力對台灣的威脅與介入,我們更要團結一致對外,共同守護台灣民主。

統獨一直是台灣政治無法迴避的議題,從前總統馬英九近期發表「新三不」,到傅榆對於渴望台灣成為獨立國家的表示,台灣人又要如何定位自己?對於國家認同有什麼立場?或許從這次選戰結果,各方都能從中得到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