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美國都替台灣憂心 今年選舉奇特現象:假消息滿天飛、網軍攻擊

網路安全

網路訊息散播快速且爆炸,在大量的訊息中,出現爭議且真假難辨的資訊在所難免,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就曾說:「爭議訊息是全球共通的現象」。只是,在今年底的地方選舉上,不實謠言遍佈的現象確實比起過往選舉更加顯著,背後是否有勢力想藉此介入選舉,成了這次選舉被高度議論、關注的話題之一。

選舉奇特現象一:假消息擴散力驚人

從先前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的耳機事件到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的「嘜離開」事件,可以發現爭議訊息的源頭來自PTT、臉書,甚至新聞媒體都有,而一旦有不實的訊息傳出,在網路上的擴散力就相當強大,足以混淆視聽。

倘若拿爭議訊息或新聞在臉書上的互動程度來看,就能明顯看出不實訊息在網路上極具影響力。BuzzFeed News網站使用工具來觀察用戶對新聞的各種回應行為程度,包括分享、按讚或評論回應,藉此來統計用戶對新聞的黏著程度。舉例而言,以關鍵字「邱議瑩」搜尋後得出前幾名互動熱絡的新聞都是負面居多。

搜尋「邱議瑩」關鍵字在社群網站上互動熱絡的新聞,前幾則多為負面。(圖片來源/BuzzSumo)

其中像是「陳其邁造勢『台下狂走人』 邱議瑩哭腔求:拜託別離開」就是互動程度相當高的新聞之一,一共有34.6K,若再拿這則新聞到Google擴充工具「CrowdTangle Link Checker」查看在社群網站上的表現效果,會發現光是在臉書上的按讚(或表情)數就有高達2萬8千多個,留言回應多達6千多則,更是有近900個轉貼分享數。

未經證實的新聞在社群網站上的擴散程度相當高。(圖片來源/CrowdTangle Link Checker)

另外搜尋關鍵字「陳其邁 耳機」,結果發現,事件爆發最初的不實新聞在臉書上互動程度最高,更是比陳其邁開記者會澄清新聞還熱絡,進一步看「高雄政見/陳其邁『賭俠2.0』戴右耳機? 網酸『好大耳屎』」這則新聞在臉書貼文上,一共獲得將近1萬8千個讚(或表情),留言高達4千7百多則,更有6多個分享數,點進臉書貼文一看,底下留言幾乎一面倒負面批判,抨擊陳其邁「作弊、出奧步」。

陳其邁耳機事件爆發最初未經證實的消息成了臉書上互動程度最高的新聞。(圖片來源/BuzzSumo)

選舉奇特現象二:網軍大量批判攻擊

由此可見,不實的訊息在未經證實的情況之下被廣為流傳,擴散速度之快與力道的龐大都讓人難以想像,後續掀起一連串網友反應,更是讓事實被蒙蔽,影響極大。而除了假消息流竄,還包括網軍進攻助長不實訊息擴散,甚至是在網路上以龐大的力量批判攻擊,都是今年選舉出現的現象。

先前總統蔡英文也說,除了假消息在網路上帶風向外,另一種正在打壓台灣民主的力量就是「網路霸凌」。也就是只要有人站出來替台灣講話,臉書就會被謾罵留言大量洗版,包括導演柯一正、高雄氣爆受害者、消防員余泰運以及金曲歌后詹雅雯等人,通通是被網軍攻擊的受害實例。

至於這些攻擊究竟是否真為中國網軍入侵無從得知,只是,現在已經不只台灣執政當局從上到下示警,中國有意透過各種不同方式、管道來干預台灣選舉,就連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都直言,台灣是擁有高度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如今卻成了全球被假新聞傷害最嚴重的國家。

連美國都示警,假消息正在嚴重傷害台灣民主

不久前,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USCC)在年度報告「中國與台灣」的章節中也指出,北京當局近幾年加強對台施壓手段,甚至利用社群媒體或其他網路工具散播假消息,企圖妨礙台灣民主發展以及蔡政府運行。

很顯然地,中國藉由假消息、境外網軍攻擊滲透台灣選舉幾乎已成「公開的秘密」。先前有媒體揭露,中國對台散布假訊息會先針對兩岸關係、軍事國防及蔡政府政策推行的議題,透過中國媒體報導,再經由網軍、五毛黨剪輯成影音,最後透過各種社群媒體加以擴散,手法比過往更細膩,宛如形成「產業鏈」,且不單鎖定台灣今年底選舉,更是把眼光放遠到2020總統大選。

有別於過去一概的文攻武嚇手法,中國干預台灣選舉的操作模式確實更上一層樓,也成了台灣今年選舉的怪象。只是,得憂心的是,無論是假消息或是網軍入侵帶風向,對台灣民主社會的衝擊恐怕不會只有這回選舉而已,只要如此的操作模式持續存在,對台灣未來發展很可能會是一波國安危機。

政府如何因應成最大考驗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曾直言,確實離選舉越近,假消息就越多,且爭議訊息及假消息在網路上散佈的攻擊速度非常快,就如同假消息戰爭,因此行政院網站除了設有「即時新聞澄清」專區外,也希望各部會發言體系回應都能更快、更精確。

不過,雖然行政院力求各部會在資訊爆炸之下,還給民眾真實且公正平衡的觀點,以對抗不實訊息,過去國安單位也不斷強調,對中國各種干預手段有所掌握,但實際因應作為看來都還不夠具體,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假消息防範目前似乎也束手無策。

先前NCC主委詹亭怡表示,根據《廣電三法》規定,NCC只能嚴格把關廣電媒體報導,但對網路上的爭議訊息無從管控,因為這並不在管轄範圍之內。當擁抱言論自由與民主的台灣被假消息鑽漏洞入侵的此時,政府如何有效防範成了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