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餐飲業的台積電

書摘

作者簡介

吳仁麟(Vin Wu)

「點子農場」顧問公司創辦人,專精於為企業提供創新顧問服務。並創辦「點子人沙龍」公共智庫,以「三意理念」來融合「創意」、「公益」與「生意」,並且用「三現思維」來思考與行動,從「現場」來探索「現物」找到「現實」。

曾經參與多項創業創新專案,並且創辦過臺灣第一家媒體研發中心(聯合報系媒體創新研發中心)。

長年在《經濟日報》書寫「點子農場」專欄分享趨勢潮浪的觀察與研究心得,並曾經獲得「中華民國傑出新聞人員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召開記者會,宣布他將退休,也引起了各方對於「台積電經驗」的討論與關注。

從經營數字來說,台積電無疑是台灣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企業之一。一九八七年剛創辦的時候,全台灣沒有一家企業敢投資,而今天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重量級廠商,由資本額二‧二億美元公司,一路來到今天市值達一千八百億美元。

退休記者會上,張忠謀自豪的說,台積電的四.四萬名員工,待遇遠遠超過台灣各企業員工的所得。根據今年台積電在徵才說明會所公布的基本資料,新進員工的年收入大約是新台幣一五○萬元。

台積電成功故事的背後當然有許多不同意見,像是影響台灣高科技產業吸納過多的社會資源,對產業和人文帶來的各種衝擊,甚至租稅和獎勵條例的公平與正義性。但是這家公司卻也是台灣極少數具有國際能見度的企業,也是許多台灣年輕人求職的首選。

展望未來,創造第二家甚至更多家台積電顯然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課題。但是台積電已經這麼成功,連張忠謀都說台灣不需要第二家台積電。把台積電經驗複製到其他產業領域,於是就成了當前產官學界最熱門的話題。

「台灣其實有能力打造餐飲界的台積電」,森邦集團董事長徐和森認為,下一個台積電很可能會出現在餐飲業。

二○○二年,徐和森在楊梅開了第一家早餐店,現在已經發展到五百多家的規模。他以這個基礎打造了五個餐廳品牌,在大陸、香港和新加坡也開了許多分店。回顧過去經驗,他認為台灣餐飲業面向全球市場有三大優勢:

一、歷史脈絡優勢:

過去的歷史為台灣帶來豐富的味覺資源,不管是一九四九年之前荷蘭人和日本人所帶來的西式與和式料理,或是一九四九年之後國民黨政府遷台把中國大江南北的口味都帶過來。從這些歷史來看,台灣是全球少見的多元味覺社會,擁有豐富的味覺資料庫,正是發展台灣餐飲產業最好的軍火。

二、社經脈絡優勢:

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也是一部飲食生活和口味變遷史,從早期農業社會一天三餐到工商社會一天五、六餐,食材內容也從在地吃到全世界,菜色更是多元。這些人文和飲食兩條軸線所共構的集體記憶,除了讓台灣人的味蕾更具包容力,也讓餐飲業者練出了極為驚人的洞察力和反應力。

三、產業脈絡優勢:

速度、彈性和成本一直是台灣產業的核心競爭力,長年以來也養出了龐大的代工產業。在競爭激烈的電子業,要能贏得客戶的訂單,就必須提供又快又好又便宜的服務。這也幾乎是台灣各行各業生存發展的基本功,整個社會的工作系統也都被植入相同的基因,餐飲業自然也不例外。

根據徐和森觀察,台灣的早餐市場其實就是餐飲台積電企業的練兵場,二千三百萬人口有七成不在家吃早餐,市場規模每年超過二千億。面向大陸一五億人口市場,同文同種的台灣社會除了能預見中國未來社會人文可能的發展方向,更能以速度和彈性提供精準的產品,這些都是國際連鎖大品牌做不到的。
如同台積電在過去三十年來以精準的市場洞察力和反應力而成功,台灣餐飲業其實也早就具備了同樣的特質。更令人期待的是,餐飲業是具有多元影響力的生意,對社會的農業、人文都將產生深刻的影響。

點子人筆記

「需求管理」

很長一段時間裡,台灣曾經是全球知名的代工王國,我們最強的能力,就是用最快的速度和最低的成本來滿足客戶需求。這樣超凡的能耐造就了台積電,台積電的核心競爭力就是「需求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