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賣菜郎的崛起 韓國瑜空戰靠吳音寧、陸戰有王金平…

高雄選情

藍綠兩軍的「三山」大決戰,是近10多年來台灣選戰的精采對決,國民黨能在民進黨執政2、30年的老巢打得如此震撼人心,甚至讓民進黨必須傾全黨、全政府之力來固守,令人刮目相看,如果「賣菜郎」韓國瑜沒有吳敦義的「母豬說」、金馬獎「中國台灣」的發言,勝負還很難料。

本來韓國瑜想推這幾個人選市長

2017年9月7日,韓國瑜在吳敦義的欽點下,空降高雄接任市黨部主委,他來的目的,當然是要為2018選戰做準備,不過,他主要的任務有兩項,一個是找人來選市長,再來就是提名好議員人選。那時的韓國瑜,還沒有想要選市長,一來沒錢,二來沒人、沒票…。

來高雄一段時間後,要物色人來選市長,韓國瑜不落俗套的想到幾個人選:有立委黃昭順、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前立委林國正、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等人,他把這些名單拿去找國民黨大老王金平,看誰比較適合?據說,老王認為黃昭順、楊秋興都選過也敗選,不宜再選;蕭漢俊「只想抬轎、不想坐轎」;林國正因為現在的職務很穩定,也不想直接撩下去。

果然,國民黨真的沒人想選高雄!那韓國瑜接主委到底是好康還是燙手山芋?「總不能開天窗」,韓國瑜跟親近的幕僚商量後,乾脆辦初選,自己也登記,「拋磚引玉」,結果也只有引出不分區立委陳宜民這塊玉響應。那個時候,還只是今年4月初,韓國瑜也才遷戶口到高雄林園區。

「他們」都是韓國瑜的貴人

一個多月後,韓國瑜初選勝出,獲得黨中央確認並正式提名參選高雄市長,他就要開始展開競選行程了。沒有錯,剛開始還真的不太有人理他,他到市場、公園去掃街,選民對他蠻陌生的,態度也就冷冷的,不知道他是玩真的還是假的?他只能到黃復興黨部、眷村這些同溫層去走走,得到一點點溫暖。

這樣的日子,大概過了有3個月,一路以來提的政見、主張、政策,很快就淹沒在這個綠軍的大本營裡。不過,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屢屢跟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之間有爭議,且每有藍營議員砲轟吳音寧,就有網友把韓國瑜拿來做對照組,他跟「世間情」王世堅的唇槍舌戰,歷久不衰,就靠這些有意無意的政治糾葛,讓「韓總」維持一定的網路曝光度與聲量。

俗話說,人的機運有時還是要看老天爺,823大雨成災,讓韓國瑜的機會來了,「5000」個破洞讓韓國瑜和網友找到切入點,他每到一個馬路的大坑洞,不是拍照、就是錄影上傳,網友從訝異馬路品質的離譜,到發現韓國瑜這位「光頭諧星」,其實是挺有趣的。

從同情弱者到政見療癒性

漸漸的,敢自嘲、會自嘲的韓國瑜,讓高雄人覺得「好玩了」,加上他阿莎力的個性,拜票時「燒酒」一口一杯的乾,就這樣融入港都人的日常,而也因為藍綠在高雄基本盤太懸殊,選民本以為韓國瑜鐵定也是炮灰一枚,說不定還會比楊秋興輸得更慘烈,然後高雄人「同情弱者」的正義感就這樣生出來了……有點希望他不要輸太多,希望政黨政治至少也勢均力敵一下,不然民進黨躺著就贏,難免會有驕氣和墮落。

韓總的同情票有了,他也開始批評市府、市政了,北漂、愛情摩天輪、旗津設賭場,雖然這樣的政見有點瞎,但是對長久習於在陳菊治理高雄下的一種苦悶感,是頗有療癒性的。也在此時,民進黨中央發現情況不尋常,提醒陳其邁不能再冷處理韓國瑜,高市的綠委也群起而攻,卻反讓韓國瑜的網路聲量更加飆高,一舉超越柯文哲。

這時的韓總已經意識到,只有空戰的優勢是虛的,若要勝選還是要有陸軍的組織戰,但一開始就沒有組後援會,只有「韓友會」是要怎麼打陸戰?最後韓國瑜沒辦法,還是找上王金平。王金平說,「好,我們就在三山各辦一場,我來幫你弄,錢跟人都我來幫你想辦法。」

三山造勢首場選在鳳山,是韓國瑜從空戰轉入地面戰的重要指標。(攝影/黃威彬)

「主人」王金平、「主角」韓國瑜

當然,實際執行三山登陸戰的,是隸屬白派、王金平麾下大將蕭漢俊,原本打算在鳳山、旗山與岡山,各動員5千、5千與1萬人。結果,才剛接受報名,大家就衝著是王金平「主辦」的場子,說什麼也要挺「院長」,然後就爆滿了,遊覽車再追加,板凳也追加,到後來,三山擴大規模,到了13000人、10000人與25000人。

不過,有趣的是,有很多自發性的藍營支持者參加,他們自然以為場子是韓國瑜辦的,結果王金平在台上演講,被噓「講快點,讓韓國瑜講話」;只是,也有人是來看王金平的,要給老王溫暖,畢竟他在「馬王之爭」受了委屈,很多挺王派還找不到機會展現一下基層實力給黨中央看,這次終於有機會了。

然而,王金平顯然也不以為意,他身為「主人」,韓國瑜是「主角」,在旗山,王金平亮相,很有意思的說,「我講兩句話就好」,或許如此,至少讓挺王的民眾滿足一下,就把光芒交還韓國瑜。韓總也知道,沒有王金平的三山會戰,這場仗決不會走到現在。

韓國瑜鳳山造勢催出人氣,讓外界感受到他的空軍是「實」的。(攝影/黃威彬)

韓國瑜與王金平勝選計畫出現阻礙

有人因為鳳山場之後,暗指王金平還想爭取下屆不分區立委,所以才卯勁幫韓國瑜造出漂亮的局勢。是不是如此,除非王金平親口講,不然用憶測法也難說服外界。只是,沒有王金平,國民黨還有沒有今天的局面?相較馬英九、吳敦義、郝龍斌這些黨內大咖,很容易凸槌、失言、親中,王金平是相對的謹言慎行。

不只高雄,台中的紅黑派整合,王金平在背後也起了臨門一腳;彰化王惠美有王系人馬之稱,背後當然少不了王金平協調白紅兩派;菊島初選之爭,王金平勸退澎湖王林炳坤;台東饒慶鈴與吳俊立,也在王的調和下化干戈為玉帛。

事實上,王金平的輔選「責任區」,包括中南部9縣市,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及澎湖等,是黨內大老中,輔選範圍最多最廣、責任最重者;但是,「鐵打的身體,也禁不起三天的摧殘」,王金平幫忙守好責任區,有的即使贏不了,至少仍維持住元氣,最怕就是「豬隊友」的搗蛋。

這回韓國瑜因為「母豬說」勢必受傷,對他與老王的「勝選計畫」橫出阻礙;然而,這何嘗不是民進黨在輕敵韓國瑜之外,還忽略了仍具雄厚戰力的王金平之後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