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統獨之爭衝擊北高市長選情 「他」反而從谷底攀升?

台北選情

年底選前最後一個黃金周末,在候選人忙著舉辦大型造勢活動之餘,藍營卻發生黨主席吳敦義失言,還有金馬獎統獨爭議,意外衝擊到支持「兩岸一家親」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而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原本雖然不被看好,但堅決對抗中國壓迫的立場,似乎在此時讓他選情出現變化。

民進黨全面回擊,訴求守護民主價值

就在金馬風波還未落幕時,19日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有消息傳出「中共中央宣傳部」已對電影局下達命令,電影局也以知會各家電影公司,只要是中國出資的電影,無論合拍或純國產,一律不准參加金馬獎。此舉又讓輿論沸騰,台、中之間的矛盾從文化界延燒到政治與選舉圈,使得選情又陷入渾沌。

面對統獨爭議發酵、對手陣營失言,民進黨以守護台灣民主價值為訴求,很快將主軸導向對抗中國的施壓與介入,激起選民的統獨與藍綠對決意識。19日推出的「拒絕中國魔手伸入台灣—反介入、顧台灣」CF,「乘勝追擊」召喚基本盤的意圖明顯,讓「中國因素」再度成為選舉的主要議題。

在台北市,柯文哲認為金馬事件「只是外人說話,聽聽就好」,但由於他的支持是有許多藍綠陣營的認同,且較多的是來自綠軍,如果綠軍因為不滿金馬獎爭議而回流,柯文哲確實很有可能受傷而落選,並由國民黨的丁守中勝出。

姚文智選情意外拉升,有機會脫離棄保魔咒?

事實上,姚文智在18日舉行牽手護台北的遊行造勢及晚會活動,湧入約2、3萬人,場面讓外界都有點意外,也被認為是獨派與台派回籠的跡象。姚也藉此質問台北市長柯文哲,還支持兩岸一家親嗎,他甚至加碼宣示辭去立委,更把矛頭指向黨中央應該處理副市長陳景峻等黨內同志,因為他們也在同一時間的北門,站上了柯文哲的造勢會場,有違黨中央的禁令。

對於姚文智的砲火,陳景峻忍不住直言,「有那麼嚴重嗎」,選舉還是要有些人情義理,不能選到失去基本的政治行政倫理。他說,自己現在是台北市政府的副市長,也是不斷在扮演白綠間的橋樑,也一直扮演好中央和地方溝通的腳色,這就是自己沒有失去副市長和民進黨員的義務和分際,且他認為黨中央不會對他祭出黨紀。

對於選情的變化,柯文哲確實也有些擔憂,這從他在line群組上希望支持者力挺改革,並表示選情很危險。對於姚文智質疑他會參選2020年總統,柯文哲指出,自己未設基金會、也沒組黨,根本沒做選總統的準備,也盼對手「不要再抹紅了。」

這是柯文哲近來比較明確的答覆,畢竟若還是保持曖昧態度,有可能影響蔡英文或民進黨的連任布局,柯文哲不想得罪綠營支持者的態度已很明顯,或許仍希望民進黨支持者不要完全被姚文智拉走。

棄姚保柯還是棄柯保姚

確實,姚文智受這幾波中國因素,選情似乎出現反轉趨勢,若得票能明顯上升,原本被視為可能被棄的對象,就會出現轉圜運作空間。力挺姚的作家吳祥輝開始在臉書上呼籲支持者「棄柯保姚」。不過,柯文哲陣營未來也可能順勢操作「棄姚保柯」,喊出「投給姚文智,就是讓丁守中當選」。

被視為是蔡英文重要文膽的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也在19日的廣播節目中表示,總統、民進黨全力支持姚文智;不過他也說,姚文智這次的選戰是他沒見過的,「在台北市柯文哲是對手,出了台北則希望把柯當成朋友」,所以姚文智的局面很艱困。姚人多的說法顯示民進黨對柯文哲態度曖昧,未來姚、柯、丁三方選局如何變化,在變數之下恐怕要看到最後才能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