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柯P砍掉的7億敬老津貼花去哪?許立民:這些事比一年領1500有意義

醫療政策

台北市長柯文哲當年上任不久後就取消發放「重陽敬老津貼」,遭到許多長輩和議員抗議,柯P更曾直言「不可以有錢沒錢、從郭台銘到遊民每個人都發錢,這個是白痴政策。」

到底柯P取消敬老津貼後省下的7億多預算花到哪?真的有繼續用在老人福利上?不久前剛回到台大醫院的前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接受《信傳媒》專訪時這樣回應......

「我上任後發現(敬老津貼)一年預算從2億到7億多,為何會從2億變到7億,因為民國102年部會放寬給付金額、老年人口又急速增加,我每次去議會開會,資料都要換一批,老年成長速度太快了,以這樣的成長速度,預算很快就會衝到10億!」前台北市社會局長、現任台大醫院重症加護及創傷外科醫師許立民表示。

過去重陽敬老金一年要發新台幣7億元,全台總共一年要花40多億,根據統計,台北市65歲以上人口,在2020年可能會超過20%,進入超高齡社會。

其他縣市沒刪敬老金,「天龍國老人」卻拿不到?

許多人質疑,「台北市這麼有錢,為何會這麼在意這7億元的預算?」

許立民說,「不是預算緊迫才拿掉7億,而是這個7億會不斷擴大,但卻沒有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這種齊頭式且一次性的社會福利發放,真的沒有人這樣幹的啦!柯P也常講,許多縣市是大幅度舉債的狀況。」

許立民指出,根據推估,台灣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率將超越日、韓、德、美、英、義、法等國,「柯P常說我們想去改變一個政治文化,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其實很清楚,但做對的事情不是那麼容易,從民國70年就開始有這筆預算,突然把要停掉這當然是一件困難的事,但如果這樣一筆錢用在其他方式、建立一個較長久的福利制度,這樣對長遠來講會比較好。」

取消1500元敬老金後,錢都花到哪了?

那消失的這1500元,究竟花到哪些地方去了?

許立民表示,社會局這幾年的預算從2015年約162億,到今年200億,並沒有因為刪減重陽敬老金而讓預算縮水。他更進一步表示,老人福利的預算在社會局兒少婦老占比中仍是第一名,「今年老人福利的預算是54億(約佔23%),身心障礙跟社會救助都是40多億(約20%),婦女兒少約42億(約20%),社區志工大約也是20%。」

「去砍什麼錢其實是次要,但是怎麼樣去建立一個健全的制度才是最重要的。在快速老化的社會,一直花這個錢顯然是最不好的做法。」許立民說當初他跟柯P對於取消敬老金這件事,算是互相有共識,「這個國家的政策應該要走向更有根據、事實面的方向發展。」而如何讓快速老化的社會有更健全的發展,許立民說關鍵在於讓健康者更健康,「預防」這件事就變得非常重要。「讓每個人生病的時間往後挪,40歲中風跟70歲、80歲中風,對病人、家屬和社會的意義是截然不同的,所以『活動』很重要的。」

(製表/陳稚華)
 

悠遊敬老卡預算多5億、老人共餐據點增6倍

要如何增進老年人的活動?許立民舉例,「像是480敬老卡,就是鼓勵長輩走出來,一開始只能坐公車,然後延伸到捷運、Ubike、雙層巴士、貓纜......項目擴大就是為了鼓勵老人多活動,預算也從6億增加到11億。而且每個月有480元,一年就等於有5760元,比1500還多!」許立民指出,從107年1至5月與106年同期比較補助金額提高35%,使用人次增加約963萬人次。

再來是老人共餐據點,從50個據點增加到361個,預算多2億。

「吃飯不是重點、是個手段,重點是要讓老人『聚在一起』的機會,讓他們走出家裡,一個人吃飯會越吃越憂鬱,社會連結最重要。」許立民也觀察,如果老人知道隔天有共餐活動,前一天就會開始期待,也會想說要穿什麼衣服、怎麼打理自己,這個過程會讓生活更有趣。

在增進健康方面,許立民表示擴大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也是一項德政。

「老人感冒只要不肺炎,就沒有太大問題。」據統計,台灣老年人死亡率第一名是癌症、第二是心血管、第三是肺炎。「現在每年10月開始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一起打,預算約3千萬,已累計施打3萬9,170人。」許立民認為,國家的預算應該用在更長遠的計劃上,一年只領一次1,500元,絕對沒辦法讓民眾從生病變健康。

65歲以上民眾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圖片來源/台北市社會局)

一間日照中心頂多花1億,省下40億敬老金就能蓋40間

而根據台北市社會局數據統計,從民國103年至今,日照中心也由15家增加到22家,且日照中心都配置在公宅的低樓層,民國111年預計會增加到42間日照中心。

許立民表示,蓋一間日照中心頂多花1億,「省下40億敬老金就能蓋40間,4年會有160幾間,8年就會有320間,分配到365個鄉鎮,那就會一鄉鎮一日照,讓失能老人有更好的照顧。」

許立民表示,醫養結合已是全球因應高齡化社會的趨勢。他舉例,許多老人吃了高血壓藥血壓還是降不下來,因為他中午便當可能吃很鹹;也有很多老人COPD(慢性呼吸道疾病),用了類固醇、氣管擴張劑都還是沒效,「原來是家裡被子沒有拿出去曬太陽,塵蟎都在裡面。這種狀況下到底是藥物有效?還是一個居服員去他家裡把生活打理好重要?」

許立民指出,台北市居服員人數已從500多人增加到600多人,預算多了5千多萬,雖然成長幅度較低,但也做了像是跟北區8間學校產學合作的計畫(包括康寧、長庚、聖約翰等),以及讓出任居服員月薪調到4萬元等努力。

用1塊錢比1塊錢,概念是不對的!

對於許多民眾或議員質疑看得到的錢不見了,許立民認卻認為「用1塊比1塊是不對的」。「其實我沒有很在意錢到哪裡去了,因為總預算還變多,你說看到1,500元中的1塊錢,跟其他項計畫中的1塊錢,意義是不一樣的,概念上用1塊比1塊是不對的。」

除了敬老卡、老人共餐據點、肺炎鏈球菌疫苗到日照中心,「台北扶老修繕補8萬」這個項目,也讓許多民眾受惠,從今年1月到6月計1,530人次使用。「老人跌倒通常是帶來疾病的開始,跌倒之後髖關節受損,就待在床上,不動久了就容易胃潰瘍,再幾天無法深呼吸就容易肺炎,肺炎後要插管、插管再倒楣一點就要氣切,氣切就一去不復回了......所以讓家裡有無障礙空間很重要!」許立民表示,像是家中廁所的扶手、地上的門檻等,這些小小的修繕改變,就會減少老人跌倒的機會發生。

許立民也提到,在老人福利中,也應將高齡化、少子化一起看,「大部分老人都有家人、也可能都有小孩,少子化問題沒有一起解決,只處理老人,這是一件奇怪的事。」許立民表示希望每個家庭照顧小孩的壓力下降,也增加公共托育的資源,從15家增到70多家,「這樣中生代也會比較有餘韻照顧老人,對銀髮族來說,這比一年只領一次1500有意義吧?」

採訪的尾聲,許立民也強調,做這些事都是希望把錢用到有需要的地方去,不是因為預算緊縮才做,整個社會福利的預算反而是增加的。「每個人的需要不同,有需要的給有需要的,這才是社會福利真正的意義,在選舉前講這些可能會掉選票,但我認為還是要堅持對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