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憲揭中華電信不能說的秘密 外包商涉開千萬假發票行賄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中華電信雲端資訊中心,號稱全台最大,今年7月風光啟用,今日外牆帷幕包商卻出面指出,該雲端中心所承攬的利晉公司,涉嫌行賄中華電信。

簽訂假合約為洗錢?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14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利晉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涉嫌洗錢事證。2013年中華電信雲端資訊工程開始招標,僅利晉一家廠商參與,5月宣布得標、10月簽訂合約,2014年進行風雨測試,同年8月工程正式開工。

但2013年8月及2014年5月,與利晉簽訂「真合約」前後,利晉與外牆帷幕下包商閤泰金屬實業公司分別簽訂共2千萬工程款的兩份「假合約」,合約中未標示工程施作範圍、工作內容,亦無保證人,工程從頭到尾尚未施作,利晉便要求閤泰開兩張假發票、總額約1千3百萬的假支票,並要閤泰把工程款先還給利晉。

據了解,利晉公司經議價後以42.7億得標,並承諾工期為700工作天,後來時限到後因工程量體過大,工程進度延宕,再向中華電信前後追加七次工期至300天,林俊憲表示,工程逾期一天需繳交800萬罰款,罰款高達24億,但利晉卻一毛錢都不用花,因此他質疑利晉行賄中華電信高層,要求對工程放水。

閤泰公司董事長孫念慈指出,當時尚未包下工程時,利晉公司鍾姓總經理就已找上下包商閤泰,因為工程時間吃緊,希望6個月內趕出外牆工程,但是希望能先簽訂總額1300萬的假合約,並開假支票把錢先還給利晉,讓鍾姓總經理行賄中華電信高層,希望工程放水,「錢還是我親手拿去利晉給他的」。

鷹架未拆、原物料堆積,仍可竣工

民進黨議員王威中表示,雲端資訊中心工期預計2015年5月完工,但在利晉要求延長工期後,同年11月報竣工,但是由他取得的照片中觀察,工地鷹架未拆、原物料堆積,亦未完成綠美化,「這樣竣工卻沒人認為不合理」。

對於立委及下包商的指控,中華電信副總經理孫黎芳出面表示,中華電信內部絕對是守法、守契約,並盡可能公開工程項目,此外雲端中心是重要工程,由行政院列管,據他所知並無任何不法賄賂事實,也會配合調查。

王威中表示,台灣工程界有許多「不能說的秘密」,這種行賄、簽假合約、開假發票是常有的,也是台灣工程界30年來的陋習,其他下包商有無相同案件,同時也需進一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