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有200萬元可以宣傳蜂蜜檸檬、 沒200萬元就不能去講政見」 范雲有話要說...

北市選情

很多人想到台灣除了藍綠之外的第三勢力政黨,第一個冒出的是已經進入國會體制的時代力量,另一個可能就是由野百合學運領袖、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領軍的社會民主黨。

2016年,社民黨首次出征立委選舉雖然全軍覆沒,卻也在台灣政壇,特別是年輕族群之間打出知名度;2年後,社民黨捲土重來,在台北市提名5位議員候選人,甚至召集人范雲自己也宣布參加台北市長選舉。

今年5月,范雲宣布參選台北市長,3個月後,卻因認為200萬元的保證金制度不合理,而宣布退選,談到這件事,范雲笑道:「有200萬元的人可以去宣傳蜂蜜檸檬,我們沒有200萬元的人就不能去講政見,這不是很荒謬嗎?」說到保證金制度,范雲有很多想法,不過選戰剩下倒數4天,眼前更要緊的是如何帶領候選人們在第三勢力彼此的競逐之間做最後衝刺,事實上,對社民黨來說,這次的公投絕對是另一個重要的戰場。

關注公投議題盼年輕人出來投票

點開社民黨的粉絲專頁,會發現幾項公投案的討論度極高,特別大力支持「婚姻平權」、「性別平等教育」、「東奧正名」和極力反對「以核養綠」。

事實上,這次婚姻平權大平台的總召集人呂欣潔,原本也要參加社民黨的議員選舉,但為了全力投入公投而放棄;而這次轉戰大安文山區議員的上屆社民黨立委候選人苗博雅,也是這次「婚姻平權」公投的領銜人,公投案的戰場,不論是連署、辯論、宣傳階段,隨處都可見社民黨的身影。

這次社民黨的選情關鍵在於——怎麼凝聚年輕選票?因為社民黨的支持者主要是年輕人。

不同於4年前,范雲認為這次選舉沒有太陽花學運的能量,年輕人投票意願可能又變低,「但這次有公投,公投會不會讓年輕人投票率變高,對我們來說是最大的挑戰。」

也因此社民黨積極參與各公投案的討論,包括許多年輕人大力支持的同婚議題,21日范雲與苗博雅也將親上電視台與反同人士辯論,「如果公投讓年輕人投票率變高,那搞不好我們真的可能五席都當選。」

怎麼突圍第三勢力之間的競逐?

只是,同樣關注公投議題的第三勢力不只社民黨,還有這次來勢洶洶在全台提名40位議員候選人的時代力量,光是在台北市,兩黨就有4個選區互為競爭對手。

原本外界期待第三勢力之間可以攜手合作,一起監督藍綠兩大黨,但最後卻破局,范雲對這段過程輕描淡寫,僅強調彼此之間有努力協調,「社民黨是非常願意跟本土政黨有更多的合作,包括時代力量。」現在就是各自努力。

如進入「戰國時代」的第三勢力,社民黨這次要怎麼從中突圍?范雲認為,社民黨在很多地方和民進黨不同,包括支持同婚、關注勞權、國家主權等,是更進步的本土力量,至於和選民重疊度很高的時代力量,范雲說差別在於社民黨議員之間並沒有出現步調不一致的情況,對台北市長都是抱持監督的態度。

另外,范雲也提到,社民黨議員候選人雖然還在體制外,但也相當關注台北市議會的情形,例如:去年成功阻止台北市議員不分藍綠簽署「性平教育,家長決定」的提案、今年則揭發北市議員委員會議的黑箱問題、大巨蛋拆遷爭議等。

價值的選擇上柯文哲較姚文智模糊

社民黨主張「國家主權、婚姻平權、勞權」,以這些標準來看這次台北市長候選人的話,范雲認為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許多價值上是模糊的,反而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在轉型正義、國家主權、性別平權等議題的表態至少是清楚的,但在勞權方面較不足,而這也是范雲認為柯文哲這次會打得比較危險的原因,民眾對他的價值不清楚。

雖然已經不是台北市長參選人,但范雲表示自己透過上電視節目、廣播傳達社民黨的理念來幫助底下議員輔選,也跟著一起勤跑地方,拜訪鄰里。選戰剩下倒數4天,接下來就全力衝刺,社民黨這次盼也能成功進入體制,從監督議會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