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成2025年行動支付普及率九成 公股行庫齊步走台灣Pay系統

金融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示2025年行動支付普及率達到90%的目標,為此,在財金公司帶頭整合、財政部促成公股行庫參與金管會主導修改法規之下,自2017年發布「台灣Pay」行動支付系統,現在合作的店家已經超過4萬家,這個月全家便利更推出20%回饋活動,財金公司董事長趙揚清19日更表示,最快明年1月可望進駐全台據點最多的7-11統一超商。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財政部長蘇建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以及財金公司董事長趙清揚19日共同出席「107年度金融資訊系統年會暨成果發表會」,展示,財金機構推動金融創新成果,其中一項重頭戲就是「台灣Pay」發展進度。

「台灣Pay」普及率大提高,公股行庫推助

根據財金公司揭露訊息顯示,目前與「台灣Pay」合作店家達到4萬多家,導入生活帳單也有1,700多項,總交易金額已經超過130億元,可使用的總卡數為500萬張,「台灣Pay」已可成為消費者最常用的行動支付品牌之一。

一般民營公司要推動行動支付並不容易,要從掌握信用卡客戶的銀行端中找尋合作夥伴,另一方面也要和零售店家談合作內容,行銷成本極高,行政院訂出2025年行動支付普及率達到90%的目標,自然成為財金部會的「責任額」。

在掌握跨行金融資訊的財金公司帶頭下,財政部再促使公股行庫參與,讓加入「台灣Pay」的信用卡數一下子有突破200萬卡的潛力(八大公股行庫合計發卡468萬張,有效卡289萬張),然而財金公司在19日宣布已達500萬張信用卡加入,那麼其餘3百多萬張應該是來自於中信銀、台新銀、台北富邦銀等主力發卡行的貢獻(還有中華郵政,但其為金融卡,非信用卡)。

然而八大公股行庫和其他加入「台灣Pay」的發卡銀行合計約16家,今年9月最新統計資料顯示,這16家銀行信用一個月簽帳金額合計約1037.4億元,財金公司表示現在「台灣Pay」總消費金額達130億元(應該不是每個月),因此推估目前單「台灣Pay」行動支付的滲透率不到1成,甚至不到5%。

銀聯卡也納入,未來陸客也可以用

當然,財金公司仍然非常努力的拓展消費店家,以及找新的銀行信用卡加入,19日的「107年度金融資訊系統年會暨成果發表會」上連中國駐台灣的銀行代表都有出席,果然財金公司已和銀聯卡系統談成,「台灣Pay」於12月起受理銀聯卡交易,陸客來台消費,也可使用「台灣Pay」,接下來是推出共通QR Code。

回顧「台灣Pay」一年以來的成績已頗有斬獲,與早些起步的民間行動支付公司相較之下為後發先至,進度與規模已超前民間公司許多,當然,背後最大的推力就是財金公司與八大公股行庫,讓行政院訂出2025年行動支付普及率達到90%的目標有機會提早實現。

然而「台灣Pay」的成績究竟展現的是公股行庫集體行動的優點,還是金融資源仍壟斷在政府自家金融系統手上的事實,又這樣究竟是效率的還是不效率的?就見仁見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