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看辯論》「走向世界」VS.「走向中國」陳其邁與韓國瑜的「經濟」之爭其實是服貿爭議的延續....

高市選情

選戰進入倒數4天,備受外界矚目的高雄市長候選人辯論會在19日晚間落幕,這場辯論會一結束,臉書偏綠的朋友幾乎一面倒宣布「當選了!」不過跨出綠營同溫層,藍營朋友的臉書則是紛紛貼出「不管辯論結果如何,我就是要選禿子」,「感覺陳先生都在攻擊」。

一場世紀辯論雙方陣營各解讀,顯然高雄選戰打倒最後,雙方緊張態勢已升高為「藍綠對決」,這場辯論也成為雙方各自解讀、各自表述的表演場所。就在藍綠陸續歸隊後,中間選民成為關鍵,如果以爭取「中間選民」為設定目標,那這一場高雄世紀辯論,韓國瑜的準備似乎還不夠,讓陳其邁佔了上風。

關於辯論結果:藍綠選民各自表述

其實雙方為了這場盛會,在辯論前夕都做了充分準備,韓國瑜還特別停止選舉行程北上到國民黨智庫進行密集訓練,根據雙方公布智囊團,韓國瑜參加電視辯論的20位顧問名單分別為張善政、杜紫軍、陳建宇、陳雄文、李鴻源、張五岳、邱源寶、孫大千、陳怡安、黃文財、陳宜民、蔡宗成、郭昇勳、劉于豪、林奕華、許淑華、許右萱、陳美雅、陳麗娜、黃紹庭。

至於陳其邁的部分,參加電視辯論的20位顧問名單包括有:高雄氣爆傷者徐晏祥夫妻、音樂人紀華朗、前文化局長尹立、媒體人蔡玉真、醫師曾貴海、建築師盧友義及楊欽富、行政院顧問黃國峻及學者陳以亨、洪富峰、林仁益等,立委趙天麟、高市副市長史哲、研考會主委柯芷伶。

申論:陳直搗4點爭議,韓呼籲「勇敢面對」

陳其邁申論一開始便將兩人纏鬥已久的4點爭議都攤在陽光下,手拉著耳朵要大家看清楚,他自嘲「我可能是第一個參加政見會的市長候選人中需要讓大家看耳朵的人。」

陳其邁表示,選舉本來就應該要討論市政,而不是用糟蹋抹黑來轉移焦點;接著點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大母豬」言論失言,還有韓國瑜批評高雄「又老又窮」的爭議,「如果韓主委願意把這些不切實際的政見收回,你會贏得我的尊敬。」並表示自己執政一定會超越花媽。

輪到韓國瑜申論時,他針對吳敦義的失言,他強調不要口出惡言,不能接受人身攻擊與抹黑;話鋒一轉,韓國瑜接著說,陳其邁自己也說過高雄有幾大困難,包括經濟轉型、人口老化、財政困難,韓國瑜認為不是要唱衰高雄,高雄是睡覺的巨人,「站起來的時候全台灣都會被轟動。」他表示,高雄負債第一、人口成長六都最後一名、就業機會、失業率都是六都最後一名,並呼籲不管誰當市長都要面對又老又窮的高雄,要勇敢面對解決。

高雄負債花在哪裡?陳:韓住久一點就會知道

進入交叉提問階段,陳其邁拋出的第一個問題是:「韓對位於自己戶籍地林園區的中芸和汕尾漁港有什麼轉型策略?」結果這一球韓國瑜的智囊團顯然沒有猜對題,韓僅回答「自己選的是高雄市長,不是選公務員,這給漁業局、經發局迅速可以調出資料來,認為這問題沒有意義,我才到一年多,我沒辦法全部了解。」接著就反問陳高雄財政問題,韓放棄剩下 2分多鐘回覆時間,對陳的第一個提問,韓沒有答好答滿。接下來,韓仍繼續追打高雄財政問題。

對於韓隊高雄負債的質疑,陳其邁採取了感性的訴求。他說,「高雄的營業額成長是六都第一,至於負債花到哪?只要韓住久一點就知道。」他舉例:高雄要拉平縣區地的建設、要在有限的預算進行治水等,「在那麼拮据的情況下,推動城市轉型很困難。」這些痛苦經驗,韓國瑜可能都不了解。

接下來韓問陳怎麼解決高雄校園毒品氾濫的問題,以及陳問韓的文化政策是什麼?韓國瑜回答「他會任命一個英文很好文化局長,因為要英文好才能行銷文化,也強調落實自己的雙語政策。」幾乎已經可以斷定,對於文化這一塊,韓國瑜幾乎沒有準備。

雙方接著在高雄觀光、人口怎麼到五百萬人、如何振興高雄等問題上面駁火,韓提出「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韓質疑陳怎可對中國市場視而不見?陳則是反駁,「台灣可以和全世界做貿易,不是只有中國。」

振興經濟:韓打兩岸牌、陳打全球牌

其雙方的論述可以看出,韓的「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不脫馬政府時代ECFA、服貿基調,主軸在於加入中國隊讓台灣經濟跟著中國一起成長,當然也會跟著一起衰退。

至於陳其邁的「台灣可以和全世界做貿易,不是只有中國。」則是告訴大家,台灣不是僅有跟中國做生意,而是要跟全世界做生意,台灣要走的路不是「鎖進中國」,而是要迎向海洋台灣走向全世界。

兩人從高雄經濟發展、統獨議題打到最後「慶富弊案」,綜觀陳其邁六個題目都痛打韓國瑜要害,沒一題能輕鬆應答,更出現口誤,讓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陳其澎,馬上出來打臉表示根本沒看過韓國瑜;反觀韓國瑜問的毒品氾濫和長照政策,都是陳其邁的拿手。

這次辯論在網路上的聲量,韓國瑜、陳其邁各自粉專的支持者都相信自己表現是最好的,或許選戰剩下4天,藍綠基本盤已經各自歸隊,這場世紀辯論會影響的就是中間選民的判斷,至於接下來辯論的攻防內容會不會持續發酵,乃至於影響「韓流」士氣?還值得繼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