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餘波透視中國版國族民粹主義的危險心靈

兩岸國際

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落幕時刻,本來應該是華語電影人互道珍重,繼續為來年辛苦播種耕耘的開始,不料卻因幾位兩岸電影人的致詞而氣氛變調。台灣紀錄片導演傅榆講了想講的話:「很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來看待!」而中國大陸演員涂們也講了或許是他被對岸部分人士期待該說的話:「中國台灣金馬獎」、「兩岸一家親」。

兩岸問題主權認知歧異存在已久,既然已經由兩岸電影人「各自表述」,講完就算了,本來沒有什麼好再繼續逞口舌之爭的,畢竟這種存在的歧異不可能馬上消失,而影展頒獎典禮結束也就結束了,不料這段插曲在對岸卻繼續發酵,餘波蕩漾。

翻牆跨海出征的網路霸凌大軍

中國大陸官方在傷口上灑鹽,藉機擴大事端的斧鑿痕跡明顯。當晚10點半左右,擁有723萬粉絲的共青團中央官微博帳號率先轉發該帳號在2011年的一張舊貼圖,也就是「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圖片,並且詭異地發了個微笑不語的表情符號。一天之間,該微博的轉發量多達790萬。這其實並不令人意外,畢竟該微博帳號向來是大陸「愛國憤青」、「小粉紅」們的大本營之一,而那個詭異的微笑表情符號,或許更是傳達某種「出征」的暗號。無怪乎,翻牆跨海出征的網路霸凌大軍蜂擁而至,並且以不堪入目的仇恨言論洗版灌爆台灣文化部長鄭麗君和導演傅榆的臉書帳號!

除了共青團中央,中國大陸喉舌媒體《人民日報》的官方微博也緊接著在當晚11點多發出「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貼圖,並且很快累積了148萬次轉發量、12萬留言評論,100萬以上的按讚數。

在形同小粉紅司令部的共青團中央,以及代表中共中央的喉舌媒體《人民日報》聯袂演出後,大陸愛國憤青和小粉紅們像是打了愛國興奮針劑一樣,徹夜在網路上狂奔亂竄。後來的故事大家都曉得,一大票大陸藝人和零星幾個台灣藝人紛紛表態,連最近低調到不行的范冰冰也出來湊熱鬧,表態「愛國」不落人後,畢竟小粉紅們還在網路上到處點名誰誰誰還沒發「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貼圖呢。在這種國族民粹主義的狂潮席捲下,這些藝人真心自發表態的可能是有那麼幾個,但迫於無奈表態的也肯定不少,畢竟中國大陸當下的情勢不僅沒有說真話的自由,而且不說假話的自由空間也極小。

因此,若在網上「狹路相逢」,在台灣的我們其實無需隨之起舞,不妨笑罵由他,冷眼或最好是無視這些被刻意操作的國族民粹主義鬧劇就好,否則等於是中了大陸官方刻意操作兩岸爭端的詭計。

不過,我們有必要理解大陸「小粉紅」這個數量龐大群體,至少是同情的理解。他們的成長背景和經濟上相對於前一代人富裕得多,無憂無慮,而且缺乏親身經歷災難的深刻記憶(例如文革、六四)。相反的,美軍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北京奧運以後的黨國宣傳操弄,以及越來越意識形態化的愛國主義教育,都是催生小粉紅的前因;在此同時,除了見多識廣的少數人,大多數人其實忙著操心生存的實際問題,沒有能力或餘裕獨立思考,也就很難擺脫黨國刻意的愛國主義操弄。於是,這些網民傾向於簡單化看待兩岸問題,認為其中的是非很淸楚,甚至以為「分分鐘」就可以武力解決台灣,甚至大放所謂「留島,不留人」的狂言。

其實強國人的內心無比強大

再者,由於長期在網路和新聞言論上的控管,更讓部分迷信國族主義的大陸網民認知結構固化,接觸更多網路資訊的同時也只是增強原來的想法。教育、宣傳體系和防火牆則在進一步鞏固這種認知,更何況中共黨國從不間斷加強「主旋律」、「正能量」和「強國夢」的網路聲量,每天都在生產「假新聞」,導致許多大陸網民除了黨國設定的政治主旋律之外,只關注的是娛樂、綜藝和遊戲之類的內容。

深入瞭解這些情況會發現,部分台灣人所謂「強國人,玻璃心」的說法,其實可能並不十分準確。相反的,受國族民粹主義席捲的部分大陸網民的內心無比強大,更正確說是強大到了過分天真的程度,甚至是強大到對自己和他人都構成一種危險的程度。

面對具有這種傾向的部分大陸網民,台灣網民其實不必和他們隔空對罵(因為這樣剛好投其所好),反而應該予以同情的理解,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只是黨國操縱的工具,不知言論自由和獨立思考的真義。

在他們忙著「愛國」,想用口水「淹死」他們眼中的TD(台獨)之際,不知他們有多少人還記得去年此時「低端人口」有如豬狗一般,從大城市裡被黨國無情驅趕清退的悲劇?除非裝傻,他們自己所愛的那個「國」到底有多愛它的人民,或是這樣的「國」到底值不值得愛,他們心裡難道不清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