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黨紀力挺到底 柯文哲僅存的綠營盟友—陳景峻、藍世聰

北市選情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4年有民進黨傾囊相助,借將代操選戰而順利踏進北市府,如今人事已非,在民進黨確定自推人選參戰台北市長前後,陪柯文哲打完選戰後進入北市府工作的綠營「盟友」一個個離去。正當外界還在好奇,僅存在北市府內、處境尷尬的民進黨籍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及民政局長藍世聰會如何抉擇時,兩人都已用行動明確表態,無懼黨紀處分,也要挺柯文哲到底。

不怕違反黨紀?陳景峻挺柯態度堅定

日前,柯文哲在北門舉辦造勢大會,陳景峻毫不避諱地上台力挺,更在致詞時直呼:「不該讓柯文哲就此謝幕」,柯文哲勤政清廉值得市民疼惜與支持。即便陳景峻夾在綠白之間,身分極度為難,但從他脫口而出的話聽起來,依然具有濃厚的拉票意味。

由於陳景峻具有民進黨籍身分,照道理不能替無黨籍的柯文哲站台助選,但他對此反應相當淡定,他強調,他既是台北市副市長,也是忠貞的民進黨員,更是有情有義的人,因此當長官有危難需要幫忙時,挺身而出是做人的道理,不能在旁袖手旁觀。

「民進黨是很包容、寬容的政黨,不會因為一次選舉把優秀、忠貞黨員開除,我還是滿可愛的」,陳景峻認為,事情沒這麼嚴重,相信民進黨不會因此開除他的黨籍。事實上,除了陳景峻以外,還有另一位不畏黨紀、大力挺柯的民進黨員——藍世聰。

僅存在柯市府內的綠營盟友還有藍世聰

其實早在先前民進黨中央就曾指出,將盤點有違黨紀的助選者,當時藍世聰的態度就頗受關切。他是柯市府民政局長,台北市各區里鄰基層組織一手在握,但他絲毫不遮掩地表明支持柯文哲的立場,甚至直言,當黨意與民意有落差時,他無法同時支持兩位候選人,那他就會在「支持柯文哲的方向上」全力以赴,畢竟柯文哲是個認真做事的人,他在旁邊看得一清二楚。

「我覺得挺一個人,就不可能再挺另外一個人了。」藍世聰不僅話說得明,更是大大方方用行動表達對柯文哲的力挺,無論是站台輔選或是陪著趕攤固票,通通在所不惜,就算身陷被開除黨籍的風險,他仍用堅定的態度說:「我覺得,希望它開除我的時候,記得寫下我是支持柯文哲。」

自從綠白分手後,剩下在北市府的民進黨籍官員原本就只剩下陳景峻、藍世聰以及前北市府副秘書長李文英,但當民進黨確定提名姚文智以後,就算陳景峻及藍世聰不為所動,李文英仍鐵了心開第一槍請辭副秘書長一職,堅定選擇離去,並用行動大力支持姚文智。

選後的綠白關係會走向何方?

最後僅存的陳景峻與藍世聰不但沒受到李文英影響,更未因進退兩難的身分而表現曖昧,續留柯文哲身邊幫忙市政之餘,也在選舉上表達力挺的心。這看在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眼中肯定頗不是滋味,直接點名陳景峻的舉動有違黨紀,甚至對黨中央下最後通牒,要在選舉前介入處理,給個清楚的交代。

先不論究竟陳景峻及藍世聰的挺柯之舉是否有違民進黨紀,不可否認的是,昔日在柯文哲身邊的人馬接二連三跳船,在綠營盟友所剩無幾之際,柯文哲今年選戰確實打得格外艱辛,幾場大型造勢人氣都不如往年那般氣勢磅礡。然而,這除了讓外界關切北市三足鼎立的態勢最後會有何變化外,更高度好奇選戰過後柯文哲與綠營間的關係會走向何方,是會日益惡化抑或還有修補的可能,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