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後高菜價傷荷包 國政會批穩定物價小組是殭屍


秋颱頻仍,每周國會總質詢台上,總有立委關心當今菜價,接連又有幾個颱風要來,似乎不見政院穩定物價的措施。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研究員李俊瑋指出今年颱風過後的蔬菜漲幅比往年還要高,立委蔣乃辛質疑行政院放任物價飆漲而不作為。

物價小組是殭屍,物價漲幅比同期大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孫立群說,「為什麼會說穩定物價小組是殭屍,會用那麼不雅的詞語?因為菜價呈現持續高漲,但行政院在9月8日中秋節前開過一次穩定物價小組會議之後,到現在那麼多場豪雨都沒有回應,難道物價小組開會假的嗎?」

自9月8日召開會議之後,接連的中秋假期來了莫蘭蒂颱風,農產損失7.1億,重點受損的作物是芭樂,損失2.5億,其次是香蕉、棗子和蓮霧;畜產損失近千萬,漁產則以吳郭魚、石斑魚苗最多。9月底梅姬颱風重創西部,使得農損更為嚴重,高達27億,其中又以雲嘉南平原種植的二期水稻影響最大,損失5.3億。幾次風災下來,蒜頭漲價8成,漲幅最大。

去年同時間影響台灣較大颱風有8月的蘇迪勒與9月底的杜鵑颱風,而去年9月較前年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0.28%,今年9月又較去年同期CPI上漲0.33%。李俊瑋分析,「今年比去年漲幅較大,而今年颱風又較晚到,農損集中在9月,物價影響在10月份將更為嚴重。」

穩定物價民眾無感

穩定物價小組是從2008年起,因應國際油價及原物料價格上漲而成立,採任務編組,由行政院副院長主持,視國內物價情勢不定期召開。蔣乃辛表示,「台灣在這個季節有颱風、大雨已經不是第一次,但都沒有那麼嚴重的波動,這就是看政府事先有沒有關心、事先有沒有應對處理,一般來講,颱風來之前政府都會主動進口蔬果,當產地蔬菜缺乏的時候可以做替代,但這次可以發現政府沒有太積極的作為。」

農委會於今日會議後表示,「有關進口蔬果調節,今年1月至9月已進口生鮮蔬菜23萬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42%;水果也較去年增加22%,以供應市場需求。」孫立群質疑,「上次會議之後,農委會發布立即可施行的措施,『加強農民自主防減災知能及災前防護措施、滾動式倉貯作業、平價蔬菜供應』,可是完全沒有感覺。」

行政院動作慢半拍?

蔣乃辛批評,「不只是本土的蔬菜水果價格因颱風的關係上漲,就連進口的也上漲,哄抬物價的部分,行政院有沒有關心?有沒有處理?」針對蔣乃辛的質疑,林全表示,「不過因為颱風造成菜價波動應該是一時的,應該還是會從穩定果菜市場的供給與需求來著手,現階段不需要就全面的物價做檢討。」

從9月初至今,台灣又經歷莫蘭蒂、馬勒卡、梅姬和艾利颱風,但行政院到今天才又召開工作會議。公平會表示,已於9月28日起主動每日派員赴北部地區傳統市場訪查蔬菜零售價格,目前所訪查蔬菜零售價格雖於災後有明顯上漲趨勢,但蔬菜品質差異甚大,零售價格分歧,目前尚未查獲有零售業者價格一致的聯合行為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