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要上2次廁所就要注意!泌尿科醫師:4招解決「夜尿症」讓你一夜好眠

醫藥保健

定義上來說,夜間小便次數超過2次稱為「夜尿」。如果睡覺時尿量超過一天的1/3,我們稱為「夜間多尿」。

很多疾病都可能造成夜尿問題,我們可以簡單分成3大類:製造太多、膀胱容量太小以及睡眠品質不好。常見的原因有以下幾個:

1.罹患新陳代謝性疾病或服用利尿劑

因糖尿病或腎臟病造成血清中的滲透壓增加,大量攝取水分後,由組織液流到血管內,增加腎臟的血流,促成尿液製造的增加,也會引發多尿症。

2.膀胱過動症

因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的現象,患者容易有尿急、夜尿、頻尿和尿失禁的情況,治療上可以給予抗膽鹼藥物,降低膀胱的敏感度。

3.膀胱出口阻塞

最常見的就是男性的攝護腺肥大。對於患有膀胱出口阻塞的病人,目前可以使用藥物來減少尿道的阻力,若藥物效果不好可以採取手術治療。

4.抗利尿荷爾蒙不足

通常的表現都是夜間多尿,有時整晚的尿量可達2,000c.c.以上,這類病患可以在夜晚睡眠前適量使用抗利尿荷爾蒙,濃縮夜間尿液,進而減少尿液的製造。

老年人因泌尿系統的退化或是睡眠品質的下降,尿意常常變得明顯,半夜起床容易因行動不便,發生跌倒骨折,或是頭部外傷。冬天可能因瞬間溫差,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對生命造成重大的威脅。

因此,家屬應特別注意,若家中長者有夜尿的情況,應盡快協助其就醫治療,以降低意外發生的風險。

醫師小檔案_葉志胤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
專長:泌尿道結石(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攝護腺肥大(傳統、雷射攝護腺手術)、血尿、頻尿、夜尿、泌尿系統感染、性傳染病、男性勃起功能障礙、早洩、陰莖彎曲、輸精管顯微手術、腹股溝疝氣、陰囊水腫、包皮疾病、結紥、精索靜脈曲張、泌尿道腫瘤(腎上腺、腎臟、膀胱)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泌尿科葉志胤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24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