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本土公教票最後關頭強勢回歸 陳其邁吃下大力丸

高雄選情

高雄市長選舉,民進黨陳其邁一路被國民黨韓國瑜追趕,在綠軍大本營陷入苦戰,始終無法打出該有的基本盤優勢,在於許多關鍵點難以突破,特別是組織戰的「公教選票」,一度已呈現放棄狀態,最讓陳其邁眉頭深鎖。不過,消息指出,原隸屬泛綠的公教團體,已決定重返本土陣營,支持陳其邁。

工農軍公教族群誰擅勝場?

據指出,在韓國瑜方面激發藍營基本盤的狂熱與族群動員後,卻也順勢「惹毛」綠營支持者的同仇敵愾,更使得選戰氛圍從市政層面提升到「台灣vs.中國」的層級,一旦選情變成藍綠對決,韓國瑜勢必要落居下風,尤其原本對蔡英文總統年改不滿的多數本土偏綠退休公教族群,已然確定回歸,因此大約在上周三左右,民進黨與陳其邁方面已掌握到了勝選的契機。

消息指出,高雄市合併後的選票區塊,分為勞工、農民與軍公教警消及退休族群,民進黨過去多能掌握工農選票,軍眷、警消票則是國民黨禁臠,公教雖藍綠皆有,但藍多於綠,只是比例不像台北如此懸殊,約為6:4或7:3。這對民進黨而言,選戰相對好打。

然而,在韓國瑜凝聚藍營向心力後,特別是軍系鐵票的氣勢展現在三山造勢大會;另外,農民票則因為韓國瑜有北農背景、雲林張榮味農會系統等加持,讓民進黨從絕對優勢,變成相對優勢;勞工票部分,雖然勞基法修法引起不滿,但綠軍仍能固守陣地,也因為勞工票佔多數,讓民進黨還稍保有領先。

公教組織的遞延效應不容小覷

最關鍵的地方,其實就在公教票。公教族群不分藍綠,對蔡政府年金改革反彈很大,有公教系統人士透露,至少一個月前,要支持陳其邁的比例,還不到百分之一。當然,挺藍的公教票早已聚集於韓國瑜陣營,但挺綠的公教票,仍對陳其邁採取「不投票」政策。也因為少了這一區塊,導致陳其邁選情拉警報。

高雄市的公教票很特別,他們是中產階級,是勞工城市中的知識分子,影響力不小,尤其是公教組織拓展出去的,於公務系統有從屬關係,在教師團體有學長學弟,甚至延伸到校友會、同鄉會等脈絡,而一張公教票的背後,也代表家庭乃至家族的成員票,遞延效果不容小覷。

換句話說,這次諸多不利的環境因素,讓民進黨打得格外辛苦。陳其邁並不是不想爭取公教票,而是爭取不到,尤其陳其邁父親陳哲男長期參與、經營校友會、同鄉會等團體,但從黨內初選到大選,一路踢鐵板,完全打不開這扇曾經是綠營的票倉大門。

選戰氛圍轉向「台灣vs.中國」

然而,「韓流」的強大氣旋,三山造勢場所呈現的深藍氣焰,包括藍天聯盟、外省聯誼會、八百壯士、統促黨等,還有中國網軍與中共的力助,加上韓國瑜的偏統立場、韓粉對國民黨本土派大老王金平的毫不客氣、在旗山以及高捷高唱軍歌「夜襲」等作為,讓選戰氛圍朝向「台灣vs.中國」,亦轉化為台灣主權的保衛戰。

據指出,本土公教組織領導階層日前經過討論,決定暫時拋下年改後的不滿情緒,先對抗「統派勢力」。大約10天前,各層人士分批接獲通知,要全面支持民進黨陳其邁。上週三左右,陳其邁陣營確認本土公教票已強勢回歸,猶如吃下大力丸,也有雨過天青之感。

消息透露,這就是所謂的「組織戰」,特色就是團體一致行動,公教系統本就是較為保守,但是很團結,若非藍軍操作與動員過頭,公教票「賭爛」蔡英文勢必重傷陳其邁。而這樣一回歸,從在職與退休公務員、教師,到校友、同鄉會,這一大串本土票,將重返民進黨,已然讓陳其邁陣營對迎接勝選更添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