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會》韓國瑜11題只對了3題 陳其邁扯到台積電小突槌

高市選情

高雄市長「雙雄對決」電視辯論會,陳其邁跟韓國瑜正面交鋒、直球對決,在申論階段,網路聲浪一面倒向挺韓,但是到了交叉詰問,由於《沃草Watch Out》的即時Fact Check,立即拆穿韓國瑜的論述內容,使得陳其邁在此階段大獲全勝。最後結論的表現,也是陳其邁略勝一籌,讓他整場戰役,包括申論、12個交叉詰問、結論,以13:1大敗韓國瑜。

陳其邁正確率6/7,韓國瑜正確率3/11

根據《沃草》的檢驗,陳其邁的辯論中曾提到一個有誤的數據。針對觀光的議題,陳其邁表示,去年前往高雄住宿的旅客為148萬人;然而,高雄市觀光統計年報的數據指出,2017年有大約163萬人到高雄住宿,實際數字還比陳其邁提出的還要多。

至於陳其邁的其他言論,包括高雄的16個漁港、高雄營業額成長是六都第一名和指出韓國瑜先前在立法院,把國安三法越修越嚴的指控等,總共查核7處陳其邁所發表的言論,其中6項屬實,讓自稱「高雄囝仔」的陳其邁保有一定水準的公信力。

不過,針對陳其邁高雄負債的比喻,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資深處長孫又文出面表示,不妥。

陳其邁以台積電做比喻,表示其負債6000億元,年營業額9000億元,但不會說台積電體質不好,來解釋不能用負債衡量高雄。雖然孫感謝陳其邁對公司的肯定,卻也指出,陳對台積電的財務數字可能不是那麼了解,而且民間企業與政府的營運不同,在負債的部分不應作為比喻。

雖說陳其邁在辯論會的表現有小瑕疵,但仍被視為交叉詰問的贏家,因為對手韓國瑜所發表的言論,可說是經不起查證;《沃草》針對韓的11項內容進行審核,沒想到結果只有3項屬實…。

引錯數據、口誤,韓論述內容與實情有出入

針對韓國瑜的政見,外界普遍以天馬行空來形容,昨晚應該是他扭轉乾坤的機會,向世人證明自己有執行的能力;然而,韓昨日的辯論內容,從財政問題、人口成長到觀光發展,韓國瑜要不是引錯數據,要不是口誤,總之,他所論述的內容,與實情有所出入。

其中落差較大的論述,包括毒品使用,韓指出,台灣毒品使用者平均第一次用藥年齡是12歲半,不過根據政府《反毒大本營》的數據來看,2017年,在20-29歲首次用藥的比例為42.3%,19歲以下23.5%,也就是說,平均首次用藥年齡不可能是12歲半。

韓國瑜說高雄觀光住房率下降了61%,但實際上是從67.22%降至62.07%,僅下降5%,有網友指出,韓應該是想說下降至61%,是口誤而非故意要誇大數字。至於韓說高雄的碳排放量是全世界標準的9倍,也被《沃草》打臉,「根據各家新聞報導及學術論文引用的數據…,高雄市的人均碳排放量雖然是世界平均的4―5倍,但沒有到9倍那麼多喔。」

狂被打臉,韓在交叉詰問與陳相形見絀

韓國瑜的「愛情摩天輪」,也是這次選舉正夯的議題,經過辯論會,相信討論度不減,因為韓在辯論會上表示,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帶著5個學生到愛河,甚至讚嘆韓國瑜是天才,卻遭到秒速打臉。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陳其澎於臉書發文表示,從沒見過韓國瑜,更沒帶5個學生去看摩天輪,「你在說什麼?我完全不知道,你肯定碰到金光黨了。」韓在辯論會後表示,自己記錯系所名稱,他要說的其實是「中原設計學院文創休旅設計中心副院長魏主榮」,而魏主榮也出面表示確有其事。

在金馬獎的統獨爭議、吳敦義的「母豬說」喚醒泛綠選民的投票意識,讓韓國瑜的選情多少受到影響,昨日辯論的交叉詰問中,韓國瑜又出現扣分情況,在選情最後緊繃時刻,雙方人馬都會盯著對方,只要一有錯就會對方陣營馬上被放大,錯最少的會是最後勝出的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