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揮出了三壘安打 現在有哪個隊友可以助他奔回本壘…

2018選戰

「韓流」從南台灣竄起,一路向北延燒,不過全台亂竄的「韓流」進入到選戰倒數時刻,似乎出現停滯現象,彷彿韓國瑜揮出三壘安打後,缺少一、兩位藍營縣市長候選人可以接連著揮出安打或者是高飛犧牲打,協助他甚至是其他隊友們奔回本壘。

前幾天與幾位朋友喝咖啡,茶餘飯後大家最關心、最熱門話題不外乎是高雄選情,朋友戲稱這次高雄「民進黨是全黨救一人,韓國瑜是一人撐起國民黨!」

民進黨全黨救一人,韓國瑜一人救全黨

「韓國瑜在南部捲起這樣的風潮,國民黨現在最可惜的就是少了一個可以跟他呼應的人!」其中一位藍營朋友聊到韓國瑜聲勢大好時,突然感嘆地說了這句話。

這位藍營朋友接著說,高雄今天可以選成這樣,真的沒料到,如果大家早料得到這種情況,我跟你說,台中、雲林、台北、台南、屏東如果不是像現在這樣子提名,國民黨的贏面會完全不一樣。

確實,韓國瑜猶如龍捲風一般,把2016之後低迷的藍軍的氣勢都給帶起來的,但是外溢效應並沒有大舉的擴散開來,國民黨現在確實缺少一個可以跟韓呼應的人,缺少一個人可以把綠營對韓的全面攻擊引開,缺了第二隻腳,藍營的選情「站不穩」。

「如果當初台中是提名江啟臣,那中部、南部會有互相輝映的雙颱效應,那這個局就會很不一樣,就會有兩隻腳,會有外溢效應。」他說。

台中、台北如果是他們...會有雙颱效應

確實,韓國瑜如果可以在高雄捲起這樣的效應,理應台中的盧秀燕也可以,但是從韓國瑜到大甲鎮南宮那一場與盧秀燕一起現身的活動來看,現場民眾大喊「韓國瑜、韓國瑜」,也搶著跟韓合照,盧反而成了配角,現在情況就是「主角變配角,」大家都要跑去沾韓國瑜的光。

其實,選戰一開始,國民黨設定帶領大隊人馬往前衝的「母雞」是新北市長候選人選侯友宜,韓國瑜的滷肉飯,就是今年6月侯友宜到高雄跟韓國瑜合體時,韓國瑜請侯吃的午餐,當時藍營的策略是想透過侯友宜來拉抬在當時在高雄知名度並不高的韓國瑜。

不過因侯友宜原本就是領先者也是現任執政者,侯的策略並不想讓選情太熱,甚至演變成藍綠對決的盤勢,「侯只想穩穩地打最後可以當選過關就好,所以黨內雖有『北神探、南菜販』這的口號,希望可以南北呼應,但是侯友宜跟韓國瑜的味道始終『搭不太起來』。」這位藍營人士說。

北神探、南菜販味道搭起不來

在這位藍營朋友眼中,他認為國民黨這次台中、雲林、台南甚至屏東的提名都很可惜。

台中縣市合併後幅員廣大,盧秀燕在原台中市知名度高,但原市區區域狹窄,在原台中縣區的聲勢卻始終沒上來。會出現這種情況,關鍵在於國民黨想要在台中贏,至少要獲得重要派系領袖支持,因為台中不是靠形象好就能拿高選票,必須勤跑地方,爭取派系支持才行。

一位瞭解中部選情人士就說,前陣子很多原縣區的場子,看到標哥(顏清標)次數比看到盧的次數多,上週某場議員造勢晚會上,大佬跟盧就是一前一後,大佬就是不肯跟盧同台,地方上傳言盧對大佬不夠尊重,如果當初是提名青壯派的江啟臣,這些問題至少可以解決一半。

除了台中的江啟臣,藍營政壇明日之星蔣萬安、柯志恩以及台南跟雲林也是這次國民黨很可惜的地方。

如果這次台北市提名的是蔣萬安,在北市原本就藍大於綠的板塊,藍營在南北引起的共振效果鐵定相當驚人,柯志恩選屏東,也鐵定會讓民進黨顧高雄、屏東蠟蠋好幾頭燒。

至於雲林跟台南這兩個地方,縣市長候選人分別是張麗善跟高思博,高是國民黨大老高育仁兒子、朱立倫小舅子,張麗善是張榮味的妹妹,屬於張榮味家族的一員。

這些地方如果這樣提名,國民黨的盤會動起來

據了解,雲林本來是農田水利會會長林文瑞要出來選,雖然林本身也是跟張榮味家族關係不錯,但張榮味家族跟林就是一種競合關係,但彼此也有合作,最後因為張家的張麗善要選,林就退了,高思博則為了姐夫朱立倫想要拼下一輪,才踏進台南市長選舉。

藍營人士表示,這兩人也沒有不好,但是畢竟會被貼上「政二代」以及「地方家族派系」的標籤,如果今天是林文瑞出來,把張榮味家族的因素降到最低的話,雲林有韓國瑜的加持,這個盤一定會真的「動起來」。

國民黨一直以來遭到詬病的就是「政二代」以及「地方家族派系」文化,這幾個地方如果當初可以推一個形象清新的青壯派,甚至是沒有包袱的年輕一輩出來參選,那國民黨不僅可以擺脫原罪, 韓流就有機會從高雄、台南、雲林、一路延燒到台中,催出的雙颱效應,鐵定會讓民進黨嚇趴….,只是很可惜藍營缺了「水晶球」,韓國瑜陣營現在只能祈求「豬隊友」能少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