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終結」3位國民黨主席 王金平還有第二個春天?

國民黨

1124以後,韓國瑜不管有沒有當選高雄市長,他已經是未來藍軍實質的第一號領袖。

韓流所向披靡,選前最後一個黃金周,金馬獎碰上韓國瑜在高雄鳳山造勢,收視率創史上新低,中天新聞台同時段收視率是原來第一名民視的3倍,連快被遺忘的中視新聞台收視率都贏過民視。

「前主席」們走向歷史,韓國瑜將全面接手改造國民黨

在「母豬」失言後,政界判斷,選後吳敦義應該就出局了,而且必須交出黨主席位子。而更早之後,馬英九講了「新三不」,不排除統一,也已經被切割。若再加上朱立倫輔選的侯友宜和高思博在新北、台南的選情不如想像中好,那國民黨「前主席」們終將成為歷史,由新一代、非典型政治人物將全面接手,改造百年國民黨。

不過,韓國瑜旋風的成型,王金平無疑幫了大忙,從10月開始的三山大造勢動員,王金平出錢、出力、出人,勢造起來後,他反倒被忘情演出的台下韓粉給「噓」了下台,但雖如此,他仍是國民黨眾大老唯一還能跟韓國瑜同框的。

如果國民黨是要全面世代交替、新舊易手已成趨勢,那在政壇修煉得快要成精的王金平為何獨獨能夠倖免?

差點被開除黨籍!內鬥讓王金平走出自己的路

在2013年9月爆發的馬王政爭,王金平差一點被自己奉獻一生的國民黨開除黨籍,連立法院長、不分區立委一併被拔除,歷經險惡困境,王金平用政治智慧渡過難關,從此以後走自己的路。

這位國會全面改選後任期最長的國會議長,一共擔任了5屆、17年立法院長,人稱「公道伯」,因為有一定的政治高度,平時廣結各黨派善緣,很願意幫別人的忙。只是他萬萬料想不到,在馬王政爭後自己會不見容於國民黨,不過這更造就他「超然」的政治形象。太陽花事件學生攻占國會殿堂,他也展現高超政治手段,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才能保住這些政治幼苗的熱情和青春。

因為交遊廣闊,王金平政商通氣,常幫人解決困難,做了很多人情給別人,所以當他有求於人時,人家也願意還他人情。他過去當立法院長是如此,現在當陽春立委也是如此。

他一個人在江湖行走,網羅學者當智庫,找來多位退休黨部主委當顧問,輔選台中以南的縣市長,幫他們做民調、網路大數據分析。對比國民黨,正逢黨產有難,連薪水都快發不出來,吳敦義到中部輔選,兩手空空,候選人只好找王金平,從議員的小額募款,到幫韓國瑜辦了3場千萬元以上預算的三山大造勢,讓人見識到王金平「一個人的江湖」真是卧虎藏龍。

同被國民黨拒於門外,王金平相挺造就今日韓國瑜

也曾被國民黨拒於門外的韓國瑜,離開北農後,沒人伸援手,也是自己一個人南下高雄打天下,沒錢、沒人、走不進縣區之際,因此找上王金平。王金平二話不說,全力輔選,從鳳山開啟了「韓流」旋風,成功拉抬韓國瑜,找回藍軍氣勢。

韓國瑜能有今天,不會只是王金平一個人的功勞,但若沒有王金平及時伸援手,肯定不會有今天的局面。這看在國民黨眾天王眼裡,應該也是百味雜陳,尤其是最早推韓國瑜出來參選,又把自己的網軍高手派給他用的吳敦義最扼腕,因為這所有的功勞都被王金平「收割」了,而且他還近不了韓國瑜的身,更因失言慘遭「切割」示眾,被韓粉要求下台。

不只吳敦義,馬英九在選前敏感時刻,喊出「新三不」,其中的「不排除統一」,被認為親中,馬上被國民黨候選人切割,趙少康甚至在廣播節目公開批判馬英九,懷疑他是為了明年想去中國訪問而舖排。

新北、台南若選得不優,朱立倫也可以包起來了...

至於朱立倫,在幾個月前,本來還寄望侯友宜不藍不綠的路線,能走出一條康莊大道,再從新北擴散到全台,成為年底藍營超級助選員,進而在2020能助他一臂之力。但侯友宜畢竟欠缺政治磨練,少了那麼一點個人魅力,聲勢快速被韓國瑜取代,而朱立倫也就跟著黯淡無光。

此外,台南的選情也令朱立倫困擾,小舅子高思博參選,不僅一路落後民進黨的黃偉哲,戰得辛苦,而且還被「虧雞福來爹」林義豐的無厘頭選法打亂節奏,最後如果高思博無法穩住藍營基本盤,領先虧雞不多,那朱立倫前主席也真的可以包起來了。

韓國瑜的藍色奇蹟,像一個人在武林闖蕩,帶著韓粉找到一條藍軍的出路,讓他們看到希望,甩開了吳敦義、馬英九的舊國民黨,連朱立倫都只能站在旁邊看,唯一例外的,就是還有地方實力的王金平。看來,這一回是國民黨元老政治的完結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