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記者會製造爆點? 余宛如真的當所有人面酸高潞、許毓仁

產業脈動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 20日與宏碁智通、聯華聚能科技、nVidia及鑫威汽車工業等18家上中下游供應商正式攜手組成「自駕車產業聯盟」,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三人因長期推動「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而受邀到場,但致詞時火藥味不少。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ARTC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上已投入超過10年的發展,自駕系統也陸續在彰化鹿港廠區內及工業區道路、基隆港西岸碼頭、台北南港經貿一路、台南沙崙自駕車場域等地展示體驗,20日集之大成,在車測中心號召之下,結合宏碁智通、上銀、六和機械、台灣世曦、力淵、聯華聚能科技及鑫威汽車工業等18家上中下游供應商正式攜手組成「自駕車產業聯盟」,以車輛中心、宏碁智通、聯華聚能及鑫威汽車為主要營運團隊。

產官學苦埋10年功,今組無人車聯盟

除了匯集產業的動能,在立法院則是推動「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進入三讀,目前已經通過朝野協商,第一個上台致詞的立委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則是讚嘆台灣產業界長期耕耘自駕車的努力,還說自己出身的花蓮、台東地區最適合做為無人車實驗場域,為花東產業挹注新動能,為了趕選舉場,她致詞完就離開。

「本來法案已經要進入三讀了,就是被高潞以用委員杯葛退回二讀。」沒想到第二位致詞的立委余宛如火力全開,現場一片譁然,她解釋說,高潞委員當時認為三讀的版本還不夠周延,以黨團名義拉下送入黨團協商,阻撓原本能三讀通過的法案。

原來兩人戰火起源於11月初,法案被擋嚇後,余宛如開記者會批評高潞以用,她說此案經委員會專業審查,原已無需黨團協商,但高潞以用為了一己之私,刷自己的存在感,以時代力量黨團名義將法案拉下,要求交付黨團協商。

不過余宛如致詞說,「高潞以用委員也說要募集10億元的資金協助推動無人載具產業發展,我們大家給她加油,也期待她的成果。」該法案後來經協商已通過立法院審議,將送入三讀程序。

余宛如虧許毓仁,法案被國民黨委員擋過

但她還沒說完,接著提到在台下的國民黨籍立委許毓仁說,「有一次在三讀就是被國民黨立委杯葛的,許委員你是國民黨團副書記長,你要加油,不要讓同黨委員擋下法案好不好。」許毓仁只能在台下尷尬的笑了。現場廠商也覺得有趣,輪到許毓仁上台致詞時也承諾會多加努力,讓「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早日通過。

目前「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已通過立法院審議,將進入後續三讀階段,預估明年初即可啟動,但業者仍提到經濟部給的預算還不算多,輪到電電公會會策顧問暨V-team(台灣車輛系統整合聯盟)召集人杜紫軍致詞時開玩笑的說,三位立委應該找經濟部到辦公室喝咖啡,經濟部自然會提高預算,現場笑聲不斷。

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處長表示:「台灣具備發展無人載具之關鍵要素,包含:科技成熟度、產業準備度、載具普及度、法規完整度、場域完整度等核心力,足以成為自駕車產業中的創新者而非快速追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