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讓選情冷?「告急」也是招式之一?柯文哲其實是這樣盤算的...

北市選情

在藍綠夾殺、各陣營軍隊逐漸回歸之下,力拚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選情浮現危機,再加上他堅持到選前16天才正式請假投入選戰,比藍綠候選人起步都要晚不打緊,還被高雄吹來的「韓流」影響,相較於4年前,選情明顯冷卻不少。然而,卻沒想到,把選情打得如此冷,甚至看起來瀕臨「告急」,其實是柯文哲的招式之一?

無論是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或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都早在確定參戰後,選前幾個月就開始舉行各種大大小小競選活動,勤跑行程宣傳拉票,反觀柯文哲,堅持到11月8日才請假,距離選戰已經剩下不多的時間,是對選情放心、毫不緊張,還是另有盤算?都引人好奇。

選戰倒數才要請假,柯文哲是這樣盤算的...

因爲「韓流」旋風讓今年選舉重頭戲都放在高雄,無論是外界關注度亦或是網路聲量討論,幾乎都鎖在高雄選戰,甚至網路上都開始有聲音笑稱:「感覺好像只有陳其邁和韓國瑜在選?」這對比曾是網路聲量極大的政治網紅、鎂光燈寵兒的柯文哲選情,確實落差很大。

孰料,有網友翻出過去柯文哲幕僚林筱淇在政論節目上的談話,才發現原來這一切其實都在柯文哲的掌控之中。林筱淇不久前在節目上談到,柯文哲堅持選戰進入最後倒數,才要請假投入選舉,故意讓選情比較冷,她為此還曾憂心地問柯文哲:「確定要這樣做嗎?這對你來講是很危險的事。」

沒想到,柯文哲信心滿滿地回應,「對!我就是要這樣做!」他要做一個大型的社會實驗,把選舉的影響降到最低。林筱淇20日晚間在臉書上補充指出,柯文哲今年5月曾透露,「今年的連任選舉對他而言,很可能會像是一場大型的社會實驗,因為他無黨無派、缺乏政黨奧援與資源,身邊只有台北市民和團隊。」

柯幕僚:選情告急是真的

林筱淇指出,柯文哲的實驗目的是希望「讓台北市成為遠離藍綠惡鬥的一方淨土」,盼能藉此讓台北市民不要再因選舉,而承受撕裂對立的痛苦;相較於競爭對手鋪天蓋地的宣傳跑行程,以及完備的組織戰,柯文哲仍堅持要先專注市政工作,才對得起4年前85萬名台北市民的殷切託付,而就是為什麼選擇如此晚起步打選戰,選情這麼冷的原因所在。

不過,林筱淇仍強調,柯文哲選情告急是真的,畢竟沒有政黨奧援確實有差。事實上,柯文哲投入選戰以來,除了繼續在擅長的空戰上加強各種網路宣傳,更是在處於弱勢的陸戰上用力補足,掃街拜票行程一天比一天多,近來更是積極搶攻商圈,不難看出催票意味。

有鑒於上任後砍掉北市65歲以上老年人的重陽敬老金,柯文哲近來掃街拜票遭遇不少抗議,由此可見老年族群對他的不滿。也許是想避開抗議,柯文哲繼日前到西門町商圈造勢掃街後,短短5天內又二度進攻西門町,明顯是想鞏固年輕選票並拉攏首投族,甚至在20日展開鐵人行程,直接從士林一路掃到西門,一天下來,掃了10.5小時。

外媒眼中的柯文哲

從西門掃街狀況也確實能看出柯文哲的「主場優勢」,深受年輕人喜愛的他在商圈造勢總能吸引大批年輕人圍觀,甚至上前要求合照,來者不拒的他幾乎像是直接辦起粉絲見面會一般,場面頗為熱絡,而看在外媒眼中的柯文哲其實就是如此。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指出,柯文哲今年選舉雖然舉步維艱,但在商圈造勢的情況看起來宛如一場演藝宣傳活動,跟著柯文哲行程跑一遭,更能發現柯文哲所到之處都有年輕族群追逐,顯然柯文哲對台北市的年輕世代,仍有絕佳吸引力無可否認。

只是,就歷年來的選舉而言,年輕人投票率普遍偏低,是柯文哲得憂心的問題之一,而從近日柯文哲猛攻商圈掃票來看,或許就是想藉此催出青年投票率。

另外,《BBC中文網》報導也認為,柯文哲過去的兩岸立場擺盪受到質疑,再加上競選行程起步晚,都是柯文哲今年選情的劣勢所在,這回面對藍綠兩大政黨夾攻,每一步都走得如履薄冰,北市政治版圖會否有所改變,不僅是柯文哲極大的挑戰,也是台北市民及藍綠候選人的考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