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陰謀論?曾是日產救世主的戈恩恐淪為階下囚

國際瞭望

法國雷諾(Renault)與日本日產(Nissan)、三菱(Mitsubishi)合資集團總裁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因財務上出現「重大不端行為」而遭到逮捕。原本被視為「救世主」的戈恩,由於自身的醜聞造成公司股市大跌,連自己經營的汽車聯盟也馬上出面切割。

從負債2萬億變成全球最高獲利率,戈恩扭轉日產

戈恩崛起的故事,要從1999年說起,當時的日產陷入泡沫經濟的困境,負債約2萬億日元;所幸雷諾汽車出手營救,收購日產,並派出戈恩接手該公司的管理。

在戈恩的領導下,日產不但在4年內還清債務,甚至還扭轉成全球獲利率最高的汽車公司,這樣的成就不只讓戈恩冠上「成本殺手」的封號,更成為商界的經典範例。

2005年,戈恩掌握日產執行長的職權,同時也擔任雷諾的第9任CEO;2016年,日產收購約3分之1的三菱汽車股份,隨之成為雷諾—日產—三菱聯盟的董事長兼執行官。建立聯盟後,戈恩成為3家公司的靈魂人物,更被視為全球最有權勢的汽車業領導者。

昔日恩人如今被切割,日產、三菱希望剔除戈恩董事席位

但今時不同往日,戈恩19日因漏報約50億日圓的所得、動用公司資金進行私人投資,被以涉嫌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為由,遭東京地方檢察院特搜部逮捕。

19日晚,日產汽車CEO西川廣人召開記者會表示,經過內部調查發現,戈恩確實有短報薪資、移用公款的罪行,西川也指出,戈恩的領導風格獨裁,將公司變成自己的王國,根本就是在抹殺日產的傳統與尊嚴。日產隨後發出預告,將會在董事會上提出將戈恩剔除的要求。

三菱針對此事,也發出聲明表示,公司建議立即解除戈恩做為三菱汽車公司董事長及代表董事的職務,並針對戈恩在三菱的財務行為進行調查。雷諾的反應則較為保守,並沒有針對戈恩被捕的事件發表評論,僅要求日產與雷諾共享內部調查的資訊。

一切都是陰謀論?戈恩被捕造成股市動盪

戈恩曾是日產的救星與恩人,如今卻快速遭到切割,外界推測,免不了有些鬥爭的元素。首先,戈恩有意將日產、三菱、雷諾統合,併為世界最大的汽車製造商,但此願景引起日本產業、員工的不滿;有人推估,因為法國政府是雷諾的最大股東,切割戈恩是日本要奪回日產控制權的手段。

再者,戈恩的強勢領導作風,有別於日系公司一向的莊嚴保守,在許多掌權職位也安排非日籍人士,更加劇日本與法國間的分歧,為了保衛傳統日本汽車業才爆出戈恩的財務違規,也成為一種對於此事件的詮釋。

法財政部長:戈恩不再適合領導雷諾

不過戈恩在日本被捕後,目前注意力轉移至雷諾將採取何種行動,法國財政部長梅爾 (Bruno Le Maire)告訴媒體:「戈恩目前已不適合再領導雷諾汽車公司。」因為法國政府持有 15%的雷諾股權,雷諾則持有 43.4%日產股權。法國財政部長梅爾曾說,雷諾現在應設立一個臨時管理組織。

不論戈恩被捕背後是否存在陰謀論,無法否認的是,此事對於日產股價已造成影響,因為消息一出,股價即慘摔,一度跌至940日圓,創下2年以來最低紀錄,三菱與雷諾也都有暴跌的現象,前者最低下跌了7.26%,後者則是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