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帶風向?柯文哲、韓國瑜陸空戰略大揭秘

2018選戰

2014年有柯文哲,2018年有韓國瑜,他們的特點,都是在網路上創造出驚人的能量,也稱為「空中優勢」,簡稱空優。有空優,條件就是有堅強的空軍部隊,柯文哲的空軍部隊,主力就是綠營,韓國瑜的主力,當然就是藍營。

民進黨是空戰高手,國民黨望如法炮製「柯P模式」

只是,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半年前藍綠陣營把參選縣市長的人排排站,除了柯文哲,已經沒有人認為會有第2個網紅,只是,丁守中與姚文智,怎麼看都跟連勝文的特質不太一樣,網友們等著找下一個「連大公子」來海電、娛樂、消遣、霸凌,但丁姚票是票房不佳,網路上炒不起來。

還記得4年前國民黨慘敗,黨中央出的敗選檢討報告,特別寫說是因為「柯文哲的外溢效應」所造成,結果又引來一堆謾罵,說國民黨不思檢討、又把責任推給別人,認為國民黨很不長進。看起來似乎言之有理,但是,國民黨內一直有人把「外溢效應」放在心裡,很想如法炮製「柯P模式」,回敬給民進黨。

相對的,民進黨過去是操作空戰的高手,但因為2014年拿下諸多縣市執政權,有行政資源與組織優勢,對於他們來說,當然是要藉執政之便,收攏、策反、經營、發展各型組織系統,只要抓著「肉粽頭」,選舉一到,至少有基本盤。過去的國民黨,就是把組織搞到熟透,有責任里、責任區、責任會、責任團,這些系統一到選舉,可以單線動員、多線動員,還能複式動員,真是讓民進黨都傻眼。

民進黨只打陸戰失策,韓國瑜出現讓「空戰高手」吃鱉

也因為民進黨這次擁有多數執政縣市,所以選戰一開打,就想打好組織戰,另外就是跟柯文哲切割了,沒有網紅加持,且看來看去,這些縣市長應該都自認不是柯P的料,做不了網紅,也或許認為擁有行政組織的優勢,可以省去在空中打文宣砲彈的人力、物力。

只是,事情的發展總是出人意料,韓國瑜不是天生的網紅,他是被時勢所推出來的,問題是他在北農的時候,其實就開始有藍軍在注意他,又因為柯文哲挺他,一起對抗綠營議員的質詢、監督,勢必會得到一些「討厭民進黨」的鐵粉支持。

果不其然,時機成熟,網軍一擁而上,開始轉移陣地到高雄,為韓國瑜鼓譟創聲勢。事實上,因為連勝文的慘遭霸凌經驗,讓藍營網軍很想報一箭之仇,而韓國瑜就是他們找到的一塊浮木。

老實說,韓國瑜的網路聲量很大,但這是融合全台灣的藍色網軍,以及中國的紅色網軍,甚至還有不甘寂寞的柯粉,而這股空戰聲量,確實讓民進黨一時間慌了手腳,因為「空戰高手」這次完全吃鱉、也毫無預警,他們可能認為,只有他們能造出「柯神」,此外,再也沒有人有能力造出另一尊「網神」。

空、陸戰一體兩面,柯少了民進黨的陸軍可能落選

空戰的能量有多強大,有沒有比陸戰還要大?其實,空戰與陸戰是一體兩面、相輔相成,能打好空戰與陸戰,勝利一定到手,韓國瑜在高雄先打空戰,戰略正確,跟當年綠白合作在深藍鐵票區台北一樣,先打空戰,當取得戰略優勢後,隨即展開陸戰。

不過,柯文哲有民進黨的陸戰組織,韓國瑜也有國民黨的陸戰組織,只是國民黨在高雄的陸戰能量多少,對比民進黨在台北的陸軍實力,也要到投票才會知道。然而,即使是實體的現代戰爭,特別是從1990年波斯灣戰爭開始,美國等聯軍部隊最先就是執行空戰,取得絕對優勢後,陸軍與海軍才接續而上,終將把海珊政權推翻。

這次柯文哲沒有絕對的空優,一開始不以為意,因為他有「陸軍」,但是當他發現只靠市府的陸軍是不夠的,他就緊張了,他是玩大數據起家,很清楚沒有民進黨的陸軍,他可能會落選;同樣的,韓國瑜,也是要尋求陸軍的支援。

先空後陸,2020的當務之急:培訓網軍

因此,只有空戰,在單一席次的縣市長或立委選舉,是不容易取勝的;反之,只想冷卻選情,在檯面下進行組織戰,若遇上對手有能力執行空戰,就必須趕快變陣,民進黨這次就很典型,碰到韓國瑜這位網紅,立馬調整戰略,也許還不足以全面抗衡數百萬網軍,但已不再讓空戰形成一面倒。

只要空戰沒有一面倒,輿論就不會完全傾斜,自我陣營的民心與士氣,就不會因徬徨、無助,到失望、絕望。換句話說,空戰是一種強有力的心理戰,韓國瑜的成功,有一點偶然與僥倖,也有一點實力與環境,尤其是,當一方放棄網路戰,另一方就會鵠起,這是民進黨始料未及的戰略失策。

4年來2次空戰,為台灣選舉史記載下經典戰役,藍、綠、紅、白、無色,都看到了些什麼?無庸置疑的,2020年即將到來的總統與立委選戰,誰能創造出空戰優勢,誰就有摧毀敵人陸戰的條件。所以,當務之急,除了培養、訓練網軍之外,還是網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