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火腿隊?三個原因讓火腿看上了Lamigo桃猿球星王柏融

運動世界

旅外夢差點成空的Lamigo桃猿隊外野手王柏融近日終於傳來好消息!

王柏融今年季後取得旅外自由球員資格,球團20日宣布日本火腿得標,取得30日的優先議約權,王柏融加盟日本火腿有望。其實從王柏融正式遞交旅外申請,經過連日來沸沸揚揚的討論,各種小道消息加上台日媒體不斷臆測,甚至在多隻被點名的球隊出面否認爭取王柏融後,許多網友一度認為他的旅外夢將成一場空,現在有望加入日本火腿,對於王柏融、喜歡他的球迷是好事一樁,對於台灣棒球更別具意義。

加入火腿,王柏融與台灣棒球新里程碑

過去台灣球員挑戰美日職棒,如當年林恩宇就是誠泰給日本樂天一筆轉隊費,才踏上日職舞台,這就是非公開招標方式,也就是球團跟球團談的方式。如果王柏融這次可以順利走完加入日本火腿的程序,代表中華職棒近30年來,首次有球員欲以公開競標的方式旅外。

旅外程序通常分為選手提出申請、球團開標讓國外球團來標、以及跟得標的球隊談待遇三個階段,王柏融與火腿現在正式來到第三階段,預計只要王柏融與經紀公司的開價不要太離譜,應能順利踏上日職舞台。

然而,早在去年初,台日交流戰王柏融炮轟則本昂大之後,國外球團對王柏融有興趣的傳言始終沒斷過,賽季中多隻美日職球隊的球探都陸續現身球場就近觀察他。

首先當然恭喜王柏融最終仍獲得青睞,然而,令眾人訝異的是,為什麼最後出手的不是公認最有戰力需求的羅德,不是最早放話且動作積極的阪神,也不是滿手銀彈的豪門巨人,更非與台灣球界有深厚關係,常獨厚台灣選手的西武,而是球迷印象中,不太出手搶FA(自由球員),且一向以精打細算聞名的火腿隊?

為什麼不是羅德、西武,而是火腿

雖然目前到底有多少支球隊參與投標還不得而知,但成功得標也代表在這個時間點,火腿自認是日職最需要王柏融的球隊,除了王本身具有一定的實力外,我認為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陣型吻合

火腿隊今年陣中洋砲Oswaldo Arcia因成績太差不續約,另一名洋砲Brandon Laird也有可能轉隊的情況下,加上目前現有一軍的本土成員情況,是有空間讓王柏融在左右外野與指定打擊間輪替。

二、轉播市場

以日本職棒來說,相較中央聯盟,火腿隊所屬的太平洋聯盟更積極擴張海外轉播,而日本職棒能進攻轉播市場,最主要非台灣莫屬。

三、填補陽岱鋼離隊後的空缺

我認為這是最主要的原因,火腿隊的屬地在北海道,事實上,過去有一段時間,台灣人一直是札幌外國遊客數量第一名,直至前幾年才被中國超過,但台灣遊客一直是北海道的大宗。

而自從旅日的陽岱鋼在火腿隊打出成績後,火腿也藉由地利之便,大力向台灣球迷行銷。

當年火腿隊曾是抱著孤注一擲的決心,從精華的東京搬到偏遠的北海道,深耕屬地,在開發新球迷上是下了非常多的苦功才得以翻身。

在開發台灣球迷也一樣,除了球團內設有專門負責台灣事物的幹部,2016年甚至成為日本職棒第一隻開設中文繁體粉絲專頁的球隊,也曾在台灣的旅展來擺設攤位,與旅行社合作推出套裝行程等等。

循陽岱鋼模式

然而在陽岱鋼離隊後,這些投資自然難以持續,然而要再循陽岱鋼模式,透過選秀找到一個能成為明星球員的台灣留學生,機率實在太低了,成熟而在台日都有一定名氣的王柏融,自然成為最好的接班人選,即使要佔掉一個洋將名額,也值得火腿賭一把。

當然其餘的因素包含各球團與聯盟間在競標制度的不同步,竟由Lamigo主導整個競標制度,同樣有球員提出旅外申請的統一獅則說不用競標,開放球團來談,整個聯盟在過程中仿佛消失一樣,這種世界奇觀多少嚇退了不少美職球團,進而由日職球團出線。

最後,不用太擔心火腿隊的情蒐工作,火腿隊是日本職棒最早引入科學數據化的分析與訓練的球隊之一,我相信只要適應轉換良好,王柏融在日本職棒絕對大有可為,也希望他能為台灣及中職的球員,開拓出一條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