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香港明日高雄?韓國瑜現象讓「詞神」林夕如此焦慮的原因是…

兩岸

從王菲的《紅豆》、陳奕迅的《愛情轉移》、林憶蓮的《至少還有你》,到張惠妹的《我最親愛的》,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這些歌的歌詞都是由有「詞神」之稱、在兩岸三地都頗具盛名的香港作詞人林夕填詞。然而,台灣選戰進入最後倒數,關注度最高的高雄市長一役,熱度也延燒至香港,讓林連三天發表專文評論。

林夕連三天轟韓國瑜是中國派來的吳三桂

林夕從19日開始一連三天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對高雄市長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看法,從韓國瑜的的崛起、選戰策略,談到韓國瑜的政見,在21日則直接以《台灣人會相信江湖賣藥的直銷騙子嗎》作為標題,直言「陸客湧進來,陸商進駐,陸資大買產業,人口即便沒有換血,用經濟操控了你政治的自主,貨賣得出去」?」

林夕指出,隨著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出現,民眾早就對典型政客說話很漂亮無感,反而得罪人表現自己的真性情,還能像個沒有政治算計的「素人」。另外,他也提到,韓國瑜擅長透過自揭往事,動之以情,博得同情的掌聲。就連韓國瑜過去擔任立委時的低出席率及低質詢率,且有多次動手打人的紀錄,最後連立委都選不上,也能被說成是當時自我反省,因良心譴責而主動退出。

最後,林夕批韓國瑜的政見跟柯文哲一樣空洞,喊出的口號,不只是亂開支票,簡直是直銷騙子。

他指出高雄正面臨產業轉型,有甚麼現貨要韓這個賣菜的說當選後會親自去推銷?中國又真的缺乏台灣的水果嗎?「會買你,是買了你的個體自主性,扼住了經濟咽喉」,直指,大量灌爆罵人的韓粉IP來自中國,若非中共屬意,寄望韓國瑜成為吳三桂,中國網民黨有那麼熱心支持陌生的政客?他相信高雄選民能夠看透,不然「看看今日香港,想像明日高雄」,文字間似乎也透漏著一股香港長期在中國控制下的無奈。

林夕稱寫《北京歡迎你》是人生汙點,被中國封殺

一直以來林夕都相當關心政治與社會議題,2014年香港發生佔中運動時,林夕就和藝人何韻詩、黃耀明等音樂人共同創作《撐起雨傘》一曲,鼓勵每個有良知的人,無論各行各業,都要為公義發聲,之後在當時表態支持的香港藝人,多數面臨嚴重的事業考驗,林夕也在封殺的名單之中。

隔年,林夕被香港親中人士陳靜心舉報,指林夕曾稱為2008年北京奧運所寫的《北京歡迎你》是「人生汙點」,被指為港獨人士,再度被北京當局封殺。

但實際上,以過去林夕在華語樂壇的影響力,曾讓中共文化部與林夕碰面,林夕還曾大膽建議讓對方修改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之後在朋友小柯邀請下才接下北京奧運歌曲的填詞工作,但林夕不擅長寫大格局的作品,與他平時的區別太大,且為官方喉舌,才直言是人生汙點。

佔中運動之後,中國不斷壓制香港經濟、政治

在2014年的佔中運動過後,中共對香港的打壓更加強烈,在經濟上也持續地將香港融入中國。現在透過高鐵即可往返香港與中國,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路段在9月通車、港珠澳大橋10月啟用,但在這背後中共正在用各種手段來削弱各種異議的聲音,現在就連香港的基本法律《基本法》也成為北京政府取消不同政治觀點的立法機關候選人資格工具。

另外,以「港獨」為黨綱的香港民族黨,在9月港府也被以威脅國安為由列為「非法組織」,顯示中國的政治紅線不斷朝壓制方向發展。

在經濟方面,近來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布年度報告中指出,建議取消香港與中國間的關稅獨立狀態,應視為一體,而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主要的基礎,則是讓香港「一國兩制」幾乎名存實亡。

然而,香港也存在亞洲最驚人的貧富差距,香港前十名富有人的身價合計相當於香港經濟規模的一半,一般民眾的艱難程度前所未見,加上中資土豪不斷湧入,甚至出現不少以麥當勞為家的「麥難民」。

可見當香港與中國越來越靠近,甚至幾乎融入了中國,經濟狀況並未見明顯起色,現在甚至連政治的界線也越來越模糊,當香港的民主、自由的空間越來越小,難怪林夕要高雄選民好好「看看香港、想想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