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雄辯論」直球對決後 侯友宜「不敢」辯論是怕中間選民跑掉?

新北選戰

高雄市長選舉電視辯論19日結束後,藍營候選人韓國瑜的表現引發各界討論,也讓北部選民回過頭來,再次注意到12日的新北市長公辦政見辯論會,由於沒有候選人彼此交叉詰問的環節,使得藍綠在新北到最後關頭仍未能正面交鋒,對此,綠營候選人蘇貞昌再度開砲,直指對手侯友宜:「有沒有料一交叉詰問就知道。」

選戰倒數72小時,受到「雙雄對決」辯論會的影響,侯友宜「不敢」辯論的話題再度浮上檯面,加上綠營近日持續攻打侯友宜逃漏稅的爭議,新北選情會不會讓蘇貞昌最後「衝刺」逆轉成功,值得持續關注。

「雙雄辯論」後焦點再轉到「蘇侯大戰」

萬眾矚目的高市選情在19日的辯論會來到最高潮,是外界認為「韓流」會不會退潮的關鍵。事實上,韓國瑜是這次年底大選唯二敢站上辯論台,與對手進行交叉詰問的藍營候選人(另一位是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也因此會被放大檢視,雖然其愛情摩天輪、太平島挖石油的政見終於能有機會對選民講清楚,但也發現他對高市漁港轉型的想法不足、坦承支持「九二共識」,更爆出記錯人去看愛情摩天輪的烏龍。

不過,辯論會後雙方的支持者還是各自回歸到同溫層取暖,支持韓國瑜的選民覺得他能看到問題的癥結點,而不是計較枝微末節的數字;挺陳其邁的選民,則認為他對高雄情形瞭若指掌,其表現答辯流暢、問題犀利。

這場「雙雄對決」最重要的地方就在於成功讓全台綠營士氣大振,也回過頭來檢視其他藍營候選人的「能力」,而首當其衝的就是被藍營視為北部選情領頭羊的侯友宜。

綠營強攻,造勢晚會批侯閃躲辯論

事實上,自從蘇貞昌投入選戰後,就不斷邀請侯友宜一起來場電視辯論會,讓選民來檢視最公平。雖然藍營候選人侯友宜不斷表示,從沒拒絕、也沒害怕過辯論,但自從綠營將邀約送出後,等了82天,才有具體動作。由新北市政府主辦的政見發表會宣稱將採「辯論會」形式,但不是候選人互相交叉詰問,而是由4位專業人士提問,對此,蘇貞昌不斷表示遺憾,「沒有一場好的正常的辯論,很可惜。」

在高市的「雙雄對決」辯論會後,網路上也出現許多調侃,像是「終於知道侯友宜為什麼不敢出來辯論了」、「希望侯友宜、林姿妙也能來場辯論」等,對此,侯友宜僅不斷表示新北已經辯論過了,「和老縣長辯論影帶可以看到誰好誰壞,市民有一把尺評斷。」

面對侯友宜不斷閃躲的態度,蘇陣營在最近幾場造勢晚會上都不斷地抨擊,一再地提醒支持者對手的缺點。據了解,綠營內部認為新北的選情有越來越熱、有追上的趨勢,蘇貞昌團隊對選戰節奏掌握度高,在倒數階段將選戰變成「肉搏戰」,讓氛圍維持在「衝衝衝」的高漲狀態,在新北展開一連串的掃街行程,並且全程直播,還有直播主隨時與網友互動,選前之夜也將力拼三重、板橋連趕兩場造勢。

最重要的是,綠營持續盯緊侯陣營的一言一行,包括新北市政府發布的新聞稿出現民調踩線爭議、辯論會閃躲等,而立委段宜康也不斷在臉書上發文質疑侯友宜土地逃稅的爭議,這些都影響著中間選民的判斷。而當綠營在高雄辯論結束後,又持續抨擊侯友宜閃躲辯論的心態時,也連帶影響著選民勾勒新北辯論的畫面、對侯友宜市政治理「能力」的質疑,當藍綠支持者各自歸隊後,就看中間選民怎麼判斷,與高市選情有異曲同工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