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製造」也被消失了?歐洲商會:會員正面臨中國施壓

產業動態

選舉年,兩岸關係也跟著緊張起來。今年開始,中國陸續對航空業、零售業施壓,要求各大業者將「台灣」更名為「中國台灣」。如今,連歐商也深受其害,歐洲在台商務協會最新建議書中就提到,針對兩岸都有業務的商家,中國正大力施壓,不允許台灣被標明為國家,甚至也不能使用「中華民國」國旗,或者「台灣製造」等字樣。

歐洲商會21日發布一年一度的建議書,由主席何可申(Håkan Cervell)在午宴時遞交給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該書的主題為「推向高端:台灣亟須21世紀最佳解決方案」,主要在呼籲政府創造21世紀經濟蓬勃的最佳條件,包括法規制度與國際標準接軌、更新過時法律、採行克服難題的最佳技術和解決方案等等。

歐洲商會的建議書封面每年都饒富趣味,去年是運動員在田徑場跨欄的意象,用意在鼓勵政府清除經濟發展過程中的障礙,今年則以採收蘋果樹上的蘋果,表達商會的部分建議就如同蘋果樹上最成熟與多汁的果實,往往都位在果樹最難達到的頂端,必須耗費更多的心力才能採收。

這天簡報時,何可申對著陳美伶說,該商會前一年提出的建議書當中,有22%的議題已有進展,令人感到欣慰,舉例來說,外僑居留證(ARC)、外僑永久居留證(APRC)與中華民國身分證編號的格式不一,導致外籍人士無法使用部分網路商務服務一事,經過了近10年努力,也終於獲得改善,「歐洲商會倡議多年後,這個案子終於化解,可以說是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確保外籍人士能獲得公平待遇。」

不過,他也提到,政府雖解決多數簡易議題,但法規環境尚無法完全符合現代經濟需求,例如台灣許多法規仍陳舊過時,未與國際標準接軌,並不符現代經濟需求,比方說,國際廠商向台灣政府遞交國際認證既耗時又昂貴,若開放使用電子簽章,將可減少流程與成本;又或者,台灣稅務機關至今仍然要求文件須提供原始正本,像是航空登機證、報紙或雜誌廣告樣本等等,「台灣政府應接受所有文件數位版。」

對於歐洲商會的種種建議,陳美伶直言是台灣邁向國際化非常重要的參考指標,不過,其中部分建議涉及結構改革,必須花費時間才能看到改變,她當場承諾,政府將繼續跟商會合作,並保證:「當時候到了,蘋果成熟多汁時,我們將會立刻去採收。」

被迫「中國台灣」,歐洲商會:零售會員面臨中國打壓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歐洲商會在午宴、記者會場合沒說的事,在建議書中倒可看出一些端倪,像在描述「商業環境」時,內容提到台灣2018年經濟成長率優於預估,但2019年的展望卻相當分歧,「主要是由於貿易緊張升高,美國提高關稅可能引發進一步動盪,尤其對半導體及電子業,……」

又或者在描述零售業現況時,歐洲商會更大吐苦水:「在台灣及大陸兩地都有業務的商家,正面臨新增的壓力。問題包括業者在網站上把台灣標明為『國家』,使用『中華民國』國旗,以及註明『台灣製造』等等,都會遭到中國大陸當局的批評;而中國大陸當局目前更對位於大陸的外國商業營運,正大力施壓中。」

對此,一名歐洲商會零售委員會的成員私下透露:「面對這種狀況,我們每個廠商的處理都不太一樣。比方說,因為歐洲每個國家的國情、民族性都不一樣,在我們零售會員碰到的狀況裡,當然還是有一些會想要先去抗爭,但最後常常都會受到更大力的打壓,直到受不了了,也只好被迫屈服。……我不方便說是哪些國家,但確實,不管(中國)官方還是民間,都有一些壓力存在。」

雖說是歐洲商會的建議書,但面對中國打壓、兩面不是人一事,裡頭似乎也提不出具體的「建議」或「表態」,也許是認為多說無益,又或者,這正是如今兩岸最常見的一種自我審查──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