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突然變成豬隊長?黨內緩頰吳敦義其實默默做了很多事....

2018選戰

國民黨選情一路走來似乎跌跌撞撞,許多地方選情不佳,還有嘉義市、新竹縣、台東縣等地都鬧內鬨,都讓黨主席吳敦義遭到批評,媒體注意到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協調努力,吳敦義卻不時被戲稱「無主席」,現在又因「母豬說」被罵到一無是處,但親近吳的黨內人士也為他抱屈,其實吳主席在選舉過程中並非沒做事。

國民黨這次出乎意料,在許多縣市都與民進黨戰到選情緊繃,沒想到一向謹言慎行的黨主席吳敦義卻在緊要關頭成為最高級的「豬隊友」,暗指陳菊是「肥滋滋母豬」,誇張的仇女言論引發所有人撻伐,甚至還掀起黨內一波逼宮聲浪,認為馬、吳、王等大老都該世代交替。

母豬說新聞一出,黨內包括韓國瑜本人、吳敦義重要幕僚在內,都馬上意識到嚴重性。立委李彥秀就在國民黨立院黨團群組內貼出新聞,並公開說,「吳主席應該道歉」。據了解,李彥秀也透過副主席曾永權傳達希望主席表達道歉的意見,只是黨中央第一時間的回應都是「不須道歉」。

吳敦義從不須道歉到被迫低頭

也許是韓國瑜在晚會親自點名吳敦義「發言不適當」,信賴的幕僚也傳達不滿之意,讓吳敦義意識到問題嚴重,於是隨後就透過副秘書長鄭麗文宣讀道歉聲明,第二天也正式公開鞠躬向陳菊表達歉意,承認自己發言不當。

在外界強大的壓力下,性格一向強勢不屈服的吳敦義,竟也罕見的公開鞠躬道歉,吳還低姿態的說「請大家放手吧」。不過在被問到是否因此請辭黨主席時,吳敦義仍強勢回應「不可能」,並認為當年落選高市長的黃俊英也沒得到道歉,他並非在公開場合說話,「以前沒有這樣失言過,所以已經道歉好幾次」。

據了解,吳敦義是在高雄雲林同鄉會的不公開行程中說出「肥滋滋母豬」的不當言論,不知為何消息流出給平面媒體記者,這件事情讓吳敦義本人形象嚴重受傷,是繼「白海豚轉彎」之後另一政治路上的重大瑕疵,但黨內人士說,吳不可能為了擔心韓國瑜「功高震主」而講出這種損人不利己的言論。

吳主席與夫人私下組織經營很用力

親近吳敦義的黨務人士說,吳敦義並非像外界說的那麼不堪。吳敦義自己也在擔任黨主席後,在黨內成立「藍天志工團」,積極舉辦活動、營隊,吸引大專院校青年參與,以培養黨內年輕後進人才,吳敦義與蔡令怡也分別擔任總團長、全國輔導委員會總召集人,黨內人士都知道,成立組織的目的除了平時聯絡感情、拓展人脈,更重要的就是在選前在全台發揮輔選、拉票的功能。

而吳敦義自己也有台灣新願景基金會,會定期舉辦青年活水營,就固定舉辦營隊、創意設計獎項活動,藉以吸引年輕人參與,期待他們更認同國民黨。蔡令怡也是青溪婦女會的負責人,成員有許多女性政治人物、地方仕紳、組織協會負責人的眷屬,透過營隊聯絡感情,未來就會成為選舉拉票的人脈。

此外,國民黨中央組織下也有青年部、婦女部、海外部、大陸事務部與新住民等分類組織,在選舉過程也全力動員,分工發揮催票效果。例如國民黨提名的第一位立委,也是新住民第一位成為立委的林麗蟬,就不時陪同吳敦義共同出席新住民的聚會行程,被視為新住民的外籍配偶與中國大陸配偶,在目前全台總額約有53萬人,還不包括約40萬的子女,顯示吳敦義也同樣重視新住民重要性。

協調地方派系、借錢持家都是靠吳

吳敦義夫婦過去在政壇就特別注重地方組織與人脈的經營,只要有人邀請蔡令怡出席,甚至就連縣市議員候選人邀請站台,蔡也都會大方接受,而且多會待完全場,也會和在場人士親和互動,展現自己沒有架子的親民態度與誠意。

吳敦義幕僚也透露,雖然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發揮人脈實力,在各地協調整合,但吳敦義夫婦也是全台奔波,在台中派系與地方大老的協調,吳自己也來回奔波十數次,甚至也在彰化縣協助王惠美整合鄭汝芬、謝典霖一家,安撫前縣長卓伯源的關係,「這些都是在媒體鏡頭上看不到人的那個吳主席的努力」。

國民黨務人士說,吳敦義並非外界嘲諷的「無主席」,在黨產被凍結之下,這些時間以來的黨務運作、人事費用,每個月高達3千萬元的開銷,也都是吳敦義四處張羅的。而據了解,光是台中藍委江啟臣岳父劉盛良,就已借出高達上億給吳。「這些債務是以國民黨名義承借,如果其他人想當主席,也必須接下這些債務。」

據了解,國民黨本來設定戰略是「決戰中台灣」,吳敦義出身中台灣的南投縣,在離開高雄市後擔任南投立委,人脈經營最強也在中台灣,若由年輕一代的江啟臣出戰林佳龍,勢必有較大勝算,也可藉中台灣的選情帶動其他縣市。

母豬說恐傷及政治生命,選後檢討免不了

只是初選最後是由資深的盧秀燕出線,改變了原來的布局,不過黨內人士說,吳仍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協助候選人。盧秀燕就曾說過,在她跑到台中南投同鄉會的場子時,在場人士都會提到吳敦義有特別關照同鄉會支持者,要多幫忙她

只是,沒想到韓國瑜創造獨領風騷的韓流,媒體對全台選戰的關注焦點都集中到高雄,等於破了原來的布局。吳敦義現在因為失言風波受傷嚴重,除了可能傷及各地選情,也恐怕已經危及未來政治生涯,不管國民黨未來選舉結果如何,黨內恐怕都難免要出現新的結構重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