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雷根號航母訪問香港 解放軍在台灣投票日沒辦法「助選」了

國際政治

在月底於阿根廷舉辦的全球G20會議前夕,中國對美國釋出善意,20日讓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飛彈驅逐艦「班福德號」(USS Benfold)、「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以及神盾艦「切斯勞維爾號」(USS Chancellorsville)訪問香港。這是中國自去年9月起拒絕美艦訪港後首次開放,因此雷根號訪港被視為中國官方刻意營造中美關係緩解,釋放出政治訊息。

根據美國國防部所辦的《星條旗報》(Stars and Stripes)於美國時間20日的報導,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以及她的戰鬥群於星期三到港訪問,而2個月前中國才剛拒絕美鑑到訪的訴求,且雷根號航母的到訪,也是自去年9月後中國拒絕美鑑訪港以來第一艘重回香港的美國軍艦,尤其是雷根號才剛跟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航母群在菲律賓海域進行演習後途經南海再到港訪問,具有特殊意義。

事隔一年,香港重對美鑑開放

雷根號駐地在日本,過去常到港訪問,而這次重新回到香港,還特別讓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與其他軍官上艦參訪,營造雙方融洽氣氛。雷根號指揮官海軍少將湯瑪斯(Karl O. Thomas)對香港媒體表示,這次雷根號訪問香港的主要目的,是讓船員分批上岸休假、了解香港文化,讓船員與香港民眾互相接觸。

即便雷根號結束菲律賓海的演習後是通過敏感的南海再到香港,湯瑪斯的公開談話沒有提到「自由航行」、「島礁去軍事化」等字眼,尤其白宮在這個月已經正式要求中國自南海私佔領的無人島礁上撤除飛彈,以及兩個月內在南海差點發生中國軍艦追撞美國軍艦事件。

G20前夕,營造美中可談判空間

G20峰會前所營造的美中合諧氣氛,也意外的讓解放軍在這次台灣九合一大選中所扮演的角色趨於和平,相較於過去台灣舉行選舉,中國官方媒體、解放軍常有人出來放話,甚至舉行軍事演習等「助選」活動,例如中國的經濟沙皇朱鎔基就曾跳出來警告台獨,希望民眾受到影響而投票給中國政府喜歡的、刻意栽培的或者能接受的人選。

但這次離九合一投票日不到4天,美國航母雷根號從到菲律賓外海演習、南海巡航,到和其戰鬥群共同訪問香港,反映出美中關係的轉折,等於也讓解放軍安分守己,不會太過積極的「助選」,這也算是今年台灣 選舉受到G20與美中貿易戰的一種「外溢效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