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姚文智選前衝刺「悲憤力」大爆發...

政治人物

選情變化詭譎多變,直到選前一個禮拜,民進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的造勢場子才有活絡起來的感覺,「悲憤」二字或許就是他選前最後衝刺的模樣,過程越艱辛,選得辛苦,反而激起越多綠營支持者的同情。

這股「悲憤」的能量早已積累許久,可以從四年前說起。

孤軍一路走到現在....

2014年,太陽花學運爆發,「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口號席捲全台,這是恐怕是有史以來對民進黨最有利的時局,若當時民進黨在台北市堅持推自己的人出來選,可能姚文智今天拼的就是「連任」了。

與市長這位子錯身而過的他,四年後捲土重來,早早就表明參戰的決心,換來的是黨中央姍姍來遲的同意且首選還不是他。從行政院長賴清德、秘書長陳菊,到文化部長鄭麗君都考慮完一輪,最後依然只有前副總統呂秀蓮和他要出馬,直到今年5月底,姚文智才終於被正式提名。

剩下不到半年的時間,第一次打這麼大格局選戰的姚文智,趕緊部署兵力,急忙出征,只是,從一開始風向就不利於他。

造勢場合大咖不到,候選人連線就缺他一個

外面到處傳著「假提名、真禮讓」的說法,他提出的「0元月票」、「第二胎國家養」等政見也備受質疑,除此之外,其幕僚團隊的能力也在「抱貓事件」爆發後被放大檢視,大量網軍揶揄、嘲諷,到後來,風向變成質疑他是「選假的」,直到辭掉立委前,這些猜臆仍揮之不去。

8月,黨中央終於借將,總統蔡英文的文膽姚人多加入團隊幫其輔選,才讓越來越「失控」的選情回穩,姚文智臉書的粉絲專頁關閉重整,刪除所有文宣,象徵重新開始。只是剩下的時間也不多了,當綠營各選區的候選人開始聯合造勢的時候,姚文智始終被排除在外。

由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基隆市候選人組成的「會做事連線」裡的沒有姚文智的身影,就連負責擔起北部選情領頭羊角色的蘇貞昌也只與他同台一次而已,最近一次的牽手造勢活動,黨內大咖全部缺席,僅有文化部長鄭麗君、同為謝系的大師兄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出席。

而這一切對於姚文智來說恐怕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定調「打柯」畫地自限?

將領有意出征,主帥態度卻搖擺不定,要戰要和模糊不清,底下的一兵一卒只能彼此左右觀望。

姚文智從參選以來,便將自己定調成「打柯不打丁」的形象,藉以凸顯他與柯文哲的不同,但卻嚇跑一堆早已與市府打好關係的綠營基層,選擇開戰柯文哲,也造成他畫地自限,推開柯粉的市場,只擁抱深綠同溫層。「四年前要大家投柯文哲,四年後又叫大家別投他。」事實上,這打法也搞得大家霧煞煞,直到最近大環境的轉變,姚文智選情才露出一點曙光。

柯文哲除了「兩岸一家親」的言論一直被綠營追打之外,其為婦聯會站台的爭議、在同婚議題、東奧正名公投上的價值模糊不清都成為被質疑的話題,加上「韓流」使得藍綠歸隊、金馬獎引發的統獨風波,讓深綠支持者開始「回心轉意」。一股腦兒使勁「打柯」到最後的姚文智,終於讓他等到機會,就連姚人多也說,「姚文智是民進黨有史以來最可憐的人,受到鋪天蓋地的嘲諷,但他意志力驚人,是充滿夢想的人,台北不該嘲笑有夢想的人。」

緊抓最後一次機會

選前關鍵倒數72小時,姚文智在圓山捷運站旁廣場舉辦「改革不回頭.鬥陣顧台灣」造勢晚會,現場估計有2萬人,而支持者的熱情也讓現場發生意外的插曲。

全程用台語演說的姚文智忽然話鋒一轉,提到人情的冷暖他都看得一清二楚,「有一位議員,年輕、美美的,陳菊講話的時候她就在,姚文智講話的時候,她就偷偷跑了。」底下隨即有群眾怒吼,「高嘉瑜下台!」而且不只一次,這讓站在後排的同黨議員各個面面相覷,接著姚再提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幫對手站台,「我都看到了。」姚文智說,此時背景音響起悲傷的旋律。過一陣子,高嘉瑜上完洗手間,返回台上時,底下又冒出抗議聲,姚文智才說,「別再罵了好不好!我們要團結起來!」

透過點名「分裂」的綠營同志,激起深綠支持者的憤怒與同情,最後再呼籲「團結力量大」來化解尷尬,姚文智選前最後衝刺用盡各種方式,包括不斷提及金馬獎爭議、點名親中媒體的抹黑戰術等,都是為了召喚深綠選民的歸隊。

透過積累已久的能量打出「悲情」戰術,姚文智若在選前最後關頭成功奪回綠營北市的基本盤,恐怕這場3人爭奪的北市長之位,結果將出乎眾人意料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