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不能憑感覺..從這七件事可以看出陳其邁跟韓國瑜不一樣

高雄選情

(讀者投書-作者從事科技業,為在高雄生活40年的中小企業主。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高雄是一個含恬商業、工業、重工、石化、循環經濟、農業、漁業、文化、服務業等各個領域複雜的城市,又受害於過去工業汙染、城市必須持續轉型的包袱,市政可以說是千絲萬縷、經緯萬端,執政者理應具備充足的知識、能力,足以抽絲剝繭、清楚的了解問題的徵結所在、並提出有效可行的對策,而不能只是把問題用概恬式的方式簡化,只説些天馬行空的解決方案。

這一次高雄選舉,藍綠雙方交戰激烈,經過這一段時間的觀察以及兩次辯論,我發現到陳其邁與韓國瑜包括對高雄的了解以及對問題的掌握上面,有七點呈現強烈對比。

韓國瑜還沒準備好

一、陳其邁先生思路清晰、對高雄十分了解,且立論鏗鏘有力、產業布局完整,快速建置科學園區,文化、觀光以亞洲新彎區為門戶延伸至三山(鳳山岡山美濃旗山)、經濟產值目標4年時間產值從4.5兆提升到5.5兆,減輕青年負擔租屋補助、幼教、託幼照顧、老人長照、社區關懷據點從200多個快速擴增到500個據點 等等都有清楚論述,且設定了具體目標及執行方案。

反觀韓國瑜先生一直停留在談感覺、提問題,只是善用聳動的形容詞,告訴你貨賣的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但提不出解決問題的具體可行內容,甚至還執著太平島挖石油無法操之在我的政策。 

二、一個對高雄土地充滿感情 、經歷、了解高雄的痛,希望把他人生最精采的歲月,奉獻給自己最心愛的故鄉高雄;一個對高雄不認識,只希望來高雄如孫悟空大鬧天宮、大鬧一場。

三、一個以對高雄各項問題了然於胸並已擬好了對策及改善的解決方案;一個無法具體提出解決方案,只告訴你他會請人幫忙,大家要敢做夢。 

四、一個為高雄市發展已經做足了準備,可以無缝接軌;一個沒有準備好尚在學習摸索,甚至連自己戶籍地的兩個漁港都不清楚。 

五、一個是受過醫學院嚴格的訓練,為奉獻高雄準備了二十年,從政路上一路走來表現很好的資優生,連續十一個會期評鑑為最優秀立委;一個在過去政治路上不認真,擔任立委期間經常性的翹班不質詢,但被網路及特殊目的媒體盲目捧紅的網紅。

潮水退了就知道誰在裸泳

六、交互詰問辯論對問題的回答要剛好用完時間其實很難控制,這考驗習慣性的系統思考組合能力,從辯論過程,可發現兩位候選人的系統思考能力差距很大,身為CEO具備這個能力尤其重要,因為要下決策通常必需要運用到整個系統性的思考才可能完善。 

七、以辯論這件是可觀察到兩位候選人特質,一個面對事情會做好充足的準備,所以遇事應對,可以表現的從容不迫、有攻有守;一個卻習慣性的輕忽事情的困難度,以為辯論是一件簡單的事,認為船到橋頭自然直,所以狀況百出。不禁讓人擔心治理高雄市這麼龐大複雜的工程,如果也用這種態度,後果不堪設想,可能會像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潮水退了就會知道誰沒有穿褲子,現在高雄人要昂首闊步的告訴全世界的人,高雄凖備好了,高雄人可以自己承擔高雄的都市發展,高雄可以憑藉自己的人才讓高雄邁向國際大都會,基本上天道酬勤、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