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舉最後盤點 藍營這些艱困選區要力求縮小差距

2018選戰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這次參選,意外讓高市選戰成為年底最熱的焦點,全台集中關注高雄之餘,也讓許多地區的候選人相形失去鎂光燈焦點。

根據選舉操盤經驗,如果選戰失去關注與熱度,恐怕將造成投票意願降低,支持者流失的危機。國民黨中央已在選前盤點年底各選區狀況,分為四大類來「對症下藥」。

根據國民黨內的評估,目前國民黨在全台22縣市選情可分為四大類:「穩定領先」的新北市、苗栗縣、南投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與連江縣;第二是「小幅領先」的高雄市、台中市、彰化縣、嘉義市;第三是「五五波」的台北市、新竹縣、雲林縣、金門縣;第四則是要「急起直追」的桃園市、台南市、新竹市、基隆市、屏東縣與嘉義縣。

藍評估桃園陳學聖差距縮小,選前由馬吳加強拉抬

除了穩定與小幅領先縣市靠選將力求維持守成,藍營也評估,韓國瑜在這次選戰中已在全台颳起旋風,將有助召喚支持者熱情,衝高整體投票率,對選情是有正面幫助。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說,上述提到的縣市剛好就是國民黨艱困選區,但也不是沒有急起直追的可能,在桃園因為行政院長賴清德「觀塘換深澳」的政策轉彎,讓桃園選民對民進黨產生反感,讓陳學聖有機會向上攀升,再加上韓國瑜激起藍營支持者回流投票,兩邊差距已經越來越小。

選前之夜馬吳共同趕場桃園、竹縣、台北市

李哲華透露,前總統馬英九、黨主席吳敦義在選前之夜都已安排好行程,桃園就是馬吳要共同前往加強拉抬的地方。另外,馬吳也將共同到新竹縣為楊文科站台,同時也會分別在台北為丁守中站台拉抬。

而在南部的台南市,因為民進黨黃偉哲受到大創案影響,支持度已經持續下滑,藍營高思博必須努力召回約四成的藍軍基本盤,就會有勝選的機會。至於屏東縣則是國民黨的艱困選區,在今年資源不足的情況下打選戰尤其艱辛。李哲華說,年底屏東縣長選舉的目標,是爭取支持者回籠以拉近差距。

高思博在22日也特地在南、高二地交界處會師,宣示未來南部區域聯盟一起發展觀光、拚經濟的理念,韓國瑜隨後也與高思博共同在宣傳車上掃街15分鐘,才回到高雄路竹繼續掃街。

竹市、嘉縣在野分裂,藍軍力求集中選票教訓民進黨

這次選戰一個特殊現象是,在民進黨優勢領先地區的新竹市、嘉義縣、桃園市等地,或多或少都發生在野分裂的情況。李哲華說,在嘉縣因為民進黨前副縣長吳芳明脫黨參選;竹市則有無黨籍謝文進參選市長,藍營在這些較為艱困的選區需要訴求集中選票,以「教訓民進黨」共同的訴求。

此外,這次在苗栗、南投、澎湖與連江縣雖然都相對缺乏媒體關注,但黨中央評估為穩定選區,例如苗栗除了現任藍營縣長徐耀昌有行政優勢,也因為無黨參選的徐定楨在民進黨整體執政不佳的氛圍下受到拖累,徐耀昌在穩紮穩打的步調下就有相當勝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