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鴻砸64億蓋新總部 洪鎮海竟選了最貴的設計方案…

產業動態

全球機能服飾龍頭、紡織股王儒鴻(1476)22日在新莊舉行企業總部動土典禮,現場包括新北市長朱立倫、新光合纖董事長吳東昇、集盛實業董事長葉守焞、上海商銀總經理陳善忠等人蒞臨,看的出來,儒鴻董事長洪鎮海在政商圈內的好人緣。

朱立倫、吳東昇等大咖來站台

繼現有的新北市五股總部之後,儒鴻看準新莊副都新的發展潛力,宣布再斥資64億元興建複合式新總部。

新北市長朱立倫22日出席典禮致詞時表示,台灣機能性布料占全球市占率已高達7成,甚至在國際運動比賽都可以看見台灣的紡織產品,成為帶動台灣經濟發展及創造外匯的主要產業。尤其新北市境內的紡織業者家數超過2300家,約占全國將近3成。

新光合纖董事長吳東昇(右3)也出席動工典禮,為儒鴻站台。(攝影/葉佳華)

儒鴻將創新研發技術根留台灣

儒鴻從民國66年成立以來,已有41年之久,一路從4位創辦人共同營運,如今,全球員工已將近2萬人,台灣則約有2000人。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說,未來新總部在2021年7月大樓完工後,不僅只作為辦公之用,也特別打造紡織品實驗室及研發中心。

事實上,儒鴻雖然是傳統產業,但在洪鎮海的帶領之下,堅信「創新」是推動企業成長的重要動能,因此,目前儒鴻除了有100餘名的人員投入研發之外,每年更斥資將近10億元(約占營業額3~5%)經費研發新品,平均每年可開發出3000種新布料。

儒鴻董事長洪鎮海22日更透露,等待新總部落成後,預計後年起至少再增加200~300位員工,加強管理面、布料領域,甚至進一步擴大研發與設計規模。

「儒鴻企業總部」外觀擺脫「傳統」大膽以紡織的經緯線條、織品腰身及裙擺區線做為建築主體。(圖片來源/許文光提供

洪鎮海不愛半調子,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儒鴻企業總部」為地下4層樓、地上19層建築物。一樓挑高15米,主要有銀行、咖啡廳、高級餐廳;二樓有員工餐廳;三樓則有供員工使用的健身房,最特別的是,頂樓19樓更規劃可容納400人、挑高8米的「SHOW ROOM」,作為成衣發表的展示空間。且整體建築設計也特別強調「綠能環保」,目標取得綠建築標章「銀級」認可。

另外,建築物外觀也擺脫「傳統」,大膽走前衛風,以紡織的經緯線條、織品腰身及裙擺區線的「雙帷幕」,做為建築主體的造型意象,一旦落成有望成為新莊副都新的新地標。負責設計團隊的建築師許文光形容,「就像人穿衣服,除了有外衣,還穿了一件風衣的概念。」

許文光進一步說,當初提了4個設計案,但董事長洪鎮海不選傳統中規中矩、RC結構的方案,反而選擇造價最高的方案,相較於其他案子又高出5億元的造價,「其實我們設計團隊很驚訝他(洪鎮海)會選擇這個案子…當初也只是抱持著提提看,不曉得最後他竟然會選擇這個方案。」

許文光指出,這也再一次凸顯出,洪鎮海所追求的企業價值就是創新、前瞻,「他(洪鎮海)絕對不會以最低的投資為目標,而是強調要符合時代價值、國際標準。」他讚賞,「他(洪鎮海)決策非常的明確,而且非常有效率,是我們執行業務2、30年來,幾乎沒遇過這樣的業者,而且每一次(設計)重要會議他都會親自參與。」

對於儒鴻的策略制定與企業總部計畫,同樣出席動工典禮的新光合纖董事長吳東昇大讚儒鴻根留台灣的精神,他直說,「它(儒鴻)是我們的驕傲,很值得大家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