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只會讓國民黨選票更少?這些中國人是這樣看台灣選舉...

2018選戰

九合一選舉轉眼間來到最後決戰時刻,儘管有諸多中國介入台灣選舉,企圖影響選舉結果的傳聞瀰漫,但事實上,仍有部分中國人士對台灣選舉有不同的見解,甚至是關心台灣選舉情況,包括藍綠政治版圖會如何變化、金馬獎統獨爭議發展、假消息滲透、蔡政府改革以及台灣的正名公投結果等,都受到關切。

台灣有中國沒有的選舉投票權

中國旅美學生劉大聖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就提及,對於台灣有這麼多選舉感到相當訝異,因為中國沒有選舉,然而,從台灣朋友口中瞭解到台灣這次選舉疑似有大量中國勢力滲透,影響台灣的民意和輿論環境,「我希望台灣人民能珍惜自己的投票權,不要落得和中國人一樣。共產黨來了,中國人就沒了選票;如果共產黨來到台灣,台灣人民也會沒有選票。」

「如果共產黨來到了台灣並統治了台灣,台灣就沒有投票選舉了,就沒有藍綠之爭了,台灣只會剩下共產黨一個聲音。」劉大聖進一步指出,台灣應該要交由台灣人民決定,中國不該介入和影響台灣選舉,至於台灣人民也該珍惜擁有選舉及言論自由的權利。

中國對台的「銳實力」

和劉大聖有同感的還有定居台灣的作家佐拉,他原籍湖南人,民國100年來到台灣後,就定居到現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他透露,來到台灣後就發現台灣的選舉很有趣,只是台灣在選舉過程中,始終免不了必須抵制來自中國的顏色革命,為的是不讓得來不易的民主被剝奪,回到獨裁統治下。

不過,無可否認的是,中國對台的「銳實力」確實有其影響力存在。其中像是在台灣被視為較親中的政黨,佐拉點出,包括國民黨、新黨、中華婦女黨、愛國同心會以及中華統一促進黨等,相當於是中國在台灣的代理人,先前新黨發言人涉入共諜案風波,遭以違反《國安法》起訴,就是一個中國試圖影響台灣的明顯例子,換句話說,中國藉由親中政黨影響台灣是不容樂觀的事實。

而美國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訪問學者滕彪認為,這次中國確實在台灣選舉上花了功夫,試圖影響和改變選舉結果,包括通過媒體和網絡散布假消息,尤其是一些不利於民進黨候選人的消息等,如此的情況打從總統蔡英文當選後就開始,中國不斷用經貿、外交及思想等手段壓制台灣,間接影響此次以及台灣往後的選舉。

蔡政府改革得罪很多既得利益者

只是,滕彪分析,中國無論是操作經濟因素成為政治工具,或是在思想學術上各種滲透,效果看起來都不達預期,尤其是在地方選舉上,中國愈是想幫國民黨的忙,客觀看來反而都只會讓國民黨的選票更少,也難怪台灣方面很多看法認為中國經常給國民黨幫倒忙,宛如豬隊友。

話雖如此,得注意的是,除了中國外力介入台灣外,執政黨的危機也是不容忽視的警訊之一。佐拉另外觀察到,民進黨執政後,蔡政府一系列的改革確實得罪了不少「既得利益者」,國民黨聲稱要好好教訓民進黨之際,確實有讓部分對改革不滿的人民產生共鳴,種種因素都成了未來影響台灣下一步走向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