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看過來》出門投票前必看 這些事項你都注意到了嗎?

選舉

24日就是萬眾矚目的九合一大選,今年除了地方縣市長暨議員等選舉外,由於2017年的《公民投票法》修正通過,大幅降低公投提案、連署成案及通過門檻,因此在修法通過後,大量公投案湧現,最終中選會公告,順利通過連署門檻的一共有10項公投案,是台灣史上最多公投案同時投票的一次。

投票有三寶,身分證千萬不能忘!

符合投票資格的民眾,會在投票日之前拿到「投票通知單」,上面會告知投票所地點與可以拿到哪一種選票,如果還沒拿到投票通知書,可向戶籍所在地的區公所洽詢。投票當天請攜帶投票「三寶」身分證、印章,以及投票通知書,且千萬注意可以遺忘投票通知書現場查核,也可以用指紋或簽名代替印章,就是不能忘了帶身分證。投票時間為早上8點到下午4點,也請民眾把握時間前往投票。

另外,投票所禁止拍照、攝影,以及使用手機,因此在投票所入口都會設置一個放手機的小盒子,讓民眾放置。投票人圈選後也不得將圈定內容出示他人,也就是亮票,以及將票帶出場外。最後,在投票所也不能攜帶或穿著公投相關的貼紙、旗幟等物品,也不能在場喧嚷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違反以上規定者,可能會被處以罰金或徒刑,請民眾務必小心。

18歲就可以投公投、投票所只進出一次

《公投法》修法三讀通過後,下修了投票年齡,從原先的20歲降至18歲就有公投權也納入不在籍投票,因此只要在1998年11月24日之前出生的民眾都擁有公投權,因此18~19歲的民眾可以直接前往公投區進行投票。

20歲以上則會先進到地方選舉區,再到公投區。但要注意每個人都只能進出投票所一次,因此若要參加公投,必須在投完地方選舉後直接前往公投區。

公投小抄在手,一分鐘就投完10張!

有鑑於有不少民眾對十項公投案與內容仍感到霧煞煞,《信傳媒》也特別製作了「公投小抄」,有需要的讀者可以先了解內容並思考自己要投的選項,之後可以下載或列印,屆時只要帶著小抄到投票所,按照心中已經做好的決定圈選,動作快的人一分鐘內其實就可以蓋完十張公投票。但也提醒讀者,不能出示小抄干擾或勸誘影響他人投票、不能留在圈票處,以及不能投進票匭。

公投小抄點我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