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結果等於北京滲透的成績單?當銳實力深入台灣社會底層及綠營地盤...

政治議題

九合一大選,雖然只是台灣的地方選舉,卻因為不斷有消息指出,中國試圖介入,導致外界認為,其實這次選舉,是北京驗收統戰滲透的成績單,因為經歷2016民進黨壓倒性勝利後,中國也調整了戰略,以鎖定個人、較小族群的風勢,取代整體與全面性地介入。

不靠國民黨了!中國鎖定個人、較小族群

根據《中央社》報導,從2014年太陽花學運、2016年民進黨壓倒性勝選後,台灣人民已多次表現出拒絕靠攏中國的意向。國民黨打出難堪的敗仗,讓中國也重新調整「銳實力」(sharp power)也就是北京從台灣內部下手,企圖影響台灣選民投票的行為。

這次中國取代以往「宏觀」政策,以鎖定個人、較小族群為主,台灣前調查局官員表示,中國不再壓寶中國台商,也不靠國民黨了,而是積極在台灣扶植人馬,「他們深入社會底層,深入民進黨的地盤。」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林宗弘表示,「人口逐漸都市化,越來越難透過傳統樁腳動員和買票。」如此一來,中國的「銳實力」要如何進攻?消息指出,前台南縣議員、國民黨黨齡40年的陸愛華,很有可能就是中國的樁腳,而調查局對此進行研究。

用金錢、樁腳收買,中國發揮「銳實力」

據了解,過去7年中,陸愛華幫台南農民牽線,將農產品賣到珠海;他認為,台灣減少出口農產品到中國是錯誤的政策,並且表示,「中國非常願意幫我們這個小弟,是台灣自己因為政治理由拒絕。」

不僅是個人成為拉攏的對象,與中國有交往的團體也是標靶;消息人士指出,台商圈有傳出,在中國投資的台商被特地請到北京,要求以實際行動給予支持,除了「票票入軌」外,也要捐款給特定候選人。

另外,北京平時也以金錢收買台灣意見領袖、親中政黨與團體以及特定媒體等,透過多種管道左右台灣選舉。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實體的金錢交易,中國也利用虛擬網路來發揮「銳實力」。

證實網軍的存在?選舉結果等於北京滲透的成績單

不論是政府、立委還是媒體,都曾多次警示台灣民眾,這次選舉有大量中國網軍介入,然而始終缺乏強有力的證據做為此說的後盾,如今以提供程式技術資訊為主的「徐嘉裕Neil Hsu粉絲團」臉書上的po文,讓網軍之說顯得更加可信。

徐嘉裕的一則上傳影片指出,有一種軟體能讓中國的使用者成功翻牆,並同時控制100個臉書帳號,不但能分批留言和按讚,並自動轉換為繁體字文,還可以使用手機模擬器,騙過臉書的認證機制。不過,該po文因遭到檢舉而被刪除,讓徐嘉裕質疑,是否中國網軍做賊心虛?

這次選舉,除了決定台灣地方政治的版圖誰屬,許多專家、外媒都認為,選舉結果其實就是北京驗收統戰滲透的成績單,同時也將提前決定兩岸關係的未來,會是持續打壓台灣,還是改以胡蘿蔔來伺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