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倒數24小時》綠營拼力保13席 這6縣市膠著仍勝負未卜

2018選戰

年底九合一大選倒數1天,藍綠黃白無色等各方勢力纏鬥將近一年多的戰場,結果即將揭曉,民進黨能不能保住13席的勢力版圖?國民黨能不能從谷底翻身成功?第三勢力能否成功進入地方議會體系?這次選舉結果牽一髮動全身,將左右未來台灣的政治走向。

「有些人可能覺得自己支持的候選人贏定了,所以自己的這一票不重要。有些人覺得不會贏,所以自己的一票沒有意義。或是在膠著的地方,還沒辦法決定這一票要投向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最後一次中常會上這麼呼籲選民,確實,這次選戰綠營因為有執政包袱在,所以扛得很辛苦。據了解,民進黨中央評估22個縣市的選情,有些地方勝券在握,有些地方還勝負未卜,有些地方則略遜一籌。

6縣市「穩定領先」

基隆巿、桃園巿、新竹巿、嘉義縣、台南巿、屏東縣,這6個縣巿的選情對綠營來說是相對穩定。可以觀察到,綠營這次北部選情的拉抬,都是由基隆、桃園、新竹三位爭取連任的候選人與新北市候選人蘇貞昌組成的「會做事連線」來互相呼應,林右昌、鄭文燦、林智堅在地方執政成績受到肯定,如中流砥柱。至於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則為少數三個南部不受「韓流」影響的綠軍地盤。

1縣市「小幅領先」

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一度在藍營候選人盧秀燕猛打空污議題的攻勢下,林的差距一度被拉近,不過11月初開幕的花博受到好評居多,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一連幾波的到訪加持下,成功讓選情回穩,而其政績牌也在舊台中縣區扎下根基,發揮效果,台中選情估計有「小幅領先」。

6縣市進入PK

藍、綠都評估戰場已陷入「五五波」的地方,則有新北市、高雄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和台東縣。首先新北市在蘇貞昌以「總統級」規格的輔選力道下,持續奮戰到最後一分一秒,讓對手侯友宜不敢大意鬆懈,可謂北部選民最期待的戰場。

而高雄市則是全台最關注的戰場,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聲勢浩大,將綠營大將們紛紛震醒,一級選戰大將紛紛南下救援,雖然適時止住「韓流」繼續北竄,不過沉悶已久的藍營士氣、不滿綠營執政的心情,已經全部糾結在一起,雖然綠營認為日前的「雙雄辯論」結果高下立判,已經讓軍心回穩,有機會勝出,但仍不可大意,結果恐怕還是得等開票出爐;而彰化縣、嘉義市、雲林縣三地受到「韓流」的影響,藍營士氣大振,讓選情也可能出現變化。

9縣市「急起直追」

宜蘭縣、花蓮縣、苗栗縣、南投縣、金門縣、連江縣和澎湖縣,這7個縣市則為國民黨認為勝券在握的地方,也是民進黨正「急起直追」之地,除了原本5個就是國民黨執政的地盤,且綠營在金門、連江都未提人選,其中宜蘭縣選情受到地方執政包袱影響,可能將是讓綠營最「痛心」的戰地。

至於,台北市、新竹縣,這2個縣市則為藍、綠營都無法憑一己之力攻破之地,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和民國黨的徐欣瑩在地方都有一席之地,綠營候選人只能戰戰兢兢,奮戰到底。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日前表示,選舉到最後階段不談論會有多少席次,相信選民都看到民進黨候選人的認真、負責,事實上,選戰確實不到最後一刻都無法得知勝負,一切靜待明日開票揭曉,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