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關頭全力守護高雄 賴清德:暖男其邁會帶大家度過寒流

高雄選舉

選前最後一天,民進黨重量級人物,以「接力」方式輪番南下護守港都,一早由行政院長賴清德陪同陳其邁在大岡山車隊掃街,中午是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與陳其邁在三鳳中街徒步掃街,下午由陳菊與陳其邁進行線上直播,隨即展開三民東區車隊掃街。副總統陳建仁,則是與陳其邁夫人吳虹,前進旗山徒步掃街。

賴清德:陳其邁是暖男,帶大家度過寒流

賴清德說,可以感受到陳其邁是暖男,內心的愛可以帶來溫暖,可以帶領大家度過寒流。而他今天再度來到高雄,特別向父老鄉親請託,要全力支持陳其邁,陪他走完最後一哩路,邁進市政府,為了推動高雄市經濟的發展,申請橋頭科學園區,行政院已經核准開發。

交通建設方面,賴清德表示,高雄捷運紅線,由岡山到路中央也已經核定,未來高雄的捷運紅線會跟台南市的捷運紅線串連,把南部科技走廊串聯在一起。為了平衡高雄的發展,以及串連高雄與台南,國道10號和台86線,行政院會加速推動。

至於陳其邁發展高雄經濟其他重要的政策,包括傳統產業升級4.0,智慧城市帶動產業發展,綠能產業循環經濟,以及地方創生、藝文及運動新經濟,以及大高雄車站計畫發展總部經濟,提升空港高雄的海陸空港等,賴清德也指出,這些都跟行政院的政策相符合,希望有機會跟其邁一起拚高雄的經濟、台灣的經濟,創造雙贏。

謝長廷:一點一滴,一步一腳印打造高雄

高雄在謝長廷時代開啟高雄轉型第一步,包括愛河整治、鐵路地下化翻轉城市,陳其邁與謝長廷徒步掃街時說,尤其三鳳這裡,開啟過去對於地方經濟的重點,感謝謝院長幫忙掃街,更會在謝院長及花媽的基礎上,繼續推動海洋首都的市政願景。

謝長廷表示,三鳳這邊之前是溼答答的,沒有遮雨棚,下雨大家都躲在店家裡,我們一點一點整頓乾淨,這不是偉大的事,但就是一點一滴,一步一腳印,高雄就是這樣累積起來。

謝長廷回憶說,陳其邁擔任代理市長時他是行政院長,很多長年無法解決的問題都是陳其邁提出申請,他通通批准,大概批准到1000億;坦白說,紅毛港47年沒辦法解決200多億,鐵路地下化在他當市長時也需好幾百億,後續興建運動主場館、巨蛋,這在以前都沒有的。

也因此,高雄人有個共同觀念,「only one不是number one」,謝長廷指出,高雄不必跟台北比第一,高雄是唯一,因為唯一、所以第一,這就是高雄的價值。他說,今天看對手也拿了高雄的旗子,認同高雄的價值,支持陳其邁就對了。

高雄人:高雄如果沒進步,早就離開了

旗山出身的陳建仁,直言是回故鄉固票,因為陳其邁實在是太棒了,是我們高雄唯一的希望,「而且今天也看到很多老朋友,有些還是我爸爸時代的朋友」,看到親友都肯支持陳其邁,他很有信心會勝選,大家要好好支持。拜票時,陳建仁與吳虹都受到熱情歡迎,吳虹說,「非常有信心,一定贏」。

競選團隊也在下午的國際記者會公布CF「高雄人篇」,影片的幾位主角,有廚師、小生意人、修車師傅、工地主任、小黃司機…,他們有的出生在高雄,有北漂的、也有南漂的,他們侃侃道出高雄人的特質,也提到高雄的進步,「如果高雄沒進步,早就走了」,但全片沒有說他們要投票給誰,因為這種問題,已經不需要再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