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焦慮、自律神經失調..你也患「選前症候群」嗎?精神科醫師:出現5現象就要注意

醫藥保健

明天就是2018九合一選舉了,有民眾因選戰激烈情緒起伏大,感到亢奮、鬱悶,甚至導致焦慮易怒,當心這可能是「選舉症候群」!到底選前民眾焦慮狀況有多嚴重?民眾又該如何調適?精神科醫師這麼說......

「這次選舉在2週前開始,診所因選舉產生焦慮、鬱悶等身心狀況的患者,比平常還多3成!」高雄精神科「樂群診所」院長范樂群,接受《信傳媒》電話專訪時說道。

范樂群說過去總統大選前,患者量頂多比平常多1成,但這次九合一大選戰況相當激烈,尤其高雄又是倍受矚目的重點選區,范樂群太太苦笑說,他連休息5分鐘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

到底這次選前「選舉症候群」狀況有多嚴重?

2位高雄助選員累到掛精神科》「選民意向不明讓我很焦慮...」

范樂群說,不久前他在診間遇到2位患者,都是議員助選員,他們因每天上街拜票、跑造勢活動,導致身心相當疲憊,其中一位助選員跟他說:「選民意向不明讓我很焦慮,也讓我們不知道要如何打這場選戰、不知道要從什麼角度切......很焦慮!」

范樂群也觀察到一個現象,「這次遇到的深藍選民,他們大多怕綠營『奧步』;而深綠選民則擔心支持的候選人選不上、面對統獨問題很憂心。」還有選民半夜不睡覺打電話拉票、到處參加造勢晚會、找人講話停不下來等狀況,在這次大選前也出現很多這類狀況。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家銘也表示,這次選舉戰況激烈,到後期診間更是湧入比平常多患者,「尤其這次許多人對公投議題討論都非常熱烈。」張家銘提到,民眾容易受到電視談話性節目、選舉造勢場合等激昂氛圍,導致原本就有潛在躁鬱、憂鬱的患者,症狀更為凸顯。

心悸、胸悶...你也患「選舉症候群」嗎?醫師:出現5現象就要注意

范樂群指出,其實「選舉症候群」並沒有一個專有學名,且很多事情發生都會引發相關身心失衡等狀態,像是生意失敗、股市崩盤等,不一定只有選舉才會發生。

不過「選舉症候群」常見的症狀會先從心理再到身體,「心理方面包括焦慮、鬱悶、不安,身體方面則會出現自律神經失調、心悸胸悶、腸胃不適、肩頸痠痛、失眠等現象,最嚴重會引發躁鬱症。」范樂群解釋。

「選舉症候群」身體方面會出現自律神經失調、心悸胸悶、腸胃不適、肩頸痠痛、失眠等現象,最嚴重會引發躁鬱症。(圖片來源/sunsun@photoAC)

選舉在即,范樂群也建議民眾先做好心理建設,具體作法包括:

1.沉澱下來,問自己是否了解自己所支持的候選人與議題

2.不管誰當選,自己的工作、生活還是要過

3.民主已走了20多年,大家要有快速回歸正常生活的能力

張家銘認為,選前民眾出現過度投入、無法靜心等這些狀況屬正常現象,且台灣民主發展至今,民眾多半也越來越學會尊重不同聲音的課題,但選舉本來每個人立場都不一樣,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若是因選舉導致家庭失和、身心失衡,恐怕有些得不償失。

范樂群也提醒,如果發現自己講話停不下來,情緒難以平復,以及出現自律神經失調、心悸胸悶、腸胃不適、肩頸痠痛、失眠等症狀,就要注意自己的狀況,必要時尋求專業醫師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