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含恨含淚也不要情緒勒索 這一票由你自己決定

2018選舉

今年選舉,除了九合一大選,還綁了10個公投案,讓本來因「韓流」而話題性十足的地方大選更加沸騰,從傳統到社群媒體,相關資訊一次全面爆炸開來,當選舉海嘯從四面八方襲來,讓人想躲都躲不掉,激烈的選情搞得人人腎上腺素升高,在集體焦慮中,有三個現象很特別,甚至連吃碗麵都會碰到教你要怎麼投票的麵店老闆。

前幾天下班後到家裡附近小攤子吃麵,聽到老闆娘跟其他用餐客人開始聊公投。「10、11、12同意,其他要蓋上不同意喔,如果不這樣投,以後社會會很亂…」,接著老闆娘就要把公投指南小抄遞給我,我笑一笑婉拒了,低頭繼續吃麵。

現象一:到處都在教怎麼投公投

除了這樣的熱心老闆娘,前天路過一家咖啡簡餐店,看到門口也貼了「公投指南」,今年的選舉,家裡的信箱連一張候選人宣傳單都沒看到,收到的反倒是特定團體製作的「公投指南」。

這樣的資訊疲勞轟炸不只出現在生活日常,也發生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裡。

這幾天Line群組朋友們到處在宣傳「公投怎麼投」的表格,不同的群組針對同婚的議題看法天差地遠,當然傳來的就是涇渭分明的投票方式。甚至有些是平常不太聯絡的朋友,突也然傳來這樣的「公投指南」,收到的那一刻其實心裡很想大聲的告訴他:「拜託不要再傳給我了!」但是因為不太熟,最後就只好默默地把這訊息給刪除。

現象二:棄A保B或是保C

除了公投,台北市長該怎麼投票,這幾天也很熱門,隨著最後一週台北選情出現變化,從原本的「藍白對抗」逐漸演變成為「藍綠白三咖督」,緊繃的選情讓不少朋友跟著緊張,line也開始有朋友傳來,千萬別投A,因為投A是浪費,等於讓B落選反而讓C漁翁得利,或是含涙、含恨一定要去投給A的說法。

而這些在line上面出現的文字圖表,到臉書一刷也差不多會看到同樣的訊息,當來自四面八方的訊息海嘯正企圖用各種方式去影響別人,告訴別人這樣才是對的,但是坦白講,我心理突然有種很抗拒的感覺⋯⋯。

以公投來說,過去14年,台灣舉辦過6個公投案,公投法修法後,這次的公投創下多個第一,包括史上第一次10項公投案一起投票、公投加上選舉票每人最多領15張選票、18歲青年首度參與公投、以及預期開票完成所需時間等多項紀錄。

現象三:不了解內容的懶人投票方式

針對眾多的公投案,這次中選會也一共舉辦了50場意見發表會,但是因議題多且複雜,許多團體乾脆直接推出口號,要大家記住哪幾案投同意,哪幾案投不同意。這幾天在網路上流傳的小抄,也大多是沒有理由沒有說明,就要大家跟著就這樣投票就沒錯的懶人包圖表。

這次公投的政策都是很複雜的,而公投的目的應該就是要促進社會討論,只是在時間匆促下,這些政策、議題社會能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到深刻的對話跟討論是個大問號,如果在大家都搞不清楚公投要做什麼的情況下,最後只能按著懶人包照表操課,那真的失去一次「社會對話」的機會。

在這個距離投票不到24小時的時刻,很多人應該都想靜下心來,想一想,然後投給自己支持的候選人,自己支持的議題。就我自己而言,我絕不含淚含恨投票,也拒絕接受任何的道德情緒勒索,因為我認爲只有把票投給自己想投的人,自己支持的議題,把自己的想法及意志落實在選票上,這一票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