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選結果》主打經濟牌 韓國瑜大勝超過十萬票沖垮民進黨

2018選戰

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竟然真的勝選了。在北漂回流,投票踴躍的情況下,韓國瑜以超過十萬票大勝民進黨的對手陳其邁。靠著北漂選民、藍營支持者團結,還有綠營支持者倒戈,單槍匹馬下高雄的他真的成功入主高市府,快樂的出帆歌曲聲陪襯下,宣布當選。

韓國瑜贏陳其邁超過10萬票,陳其邁致電韓國瑜道賀,籲請全民團結支持韓市長。韓國瑜在國民黨高雄黨部全場「市長好」的歡呼聲中進場,與太太李佳芬一起接受民眾歡呼,但韓國瑜的臉上沒有太多笑意,而是感受到背負民意期盼的嚴肅。

韓國瑜感謝市民給他機會,也感謝國民黨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幫忙,以及對手和妻子。「千斤萬斤,韓國瑜肩膀會一肩扛下」,韓也請鄉親要相信新的高雄市政府團隊,「請你們做我的後盾,打造一個嶄新、亮眼,有朝氣的高雄」。

韓國瑜一開始在高雄沒什麼名氣,連在新北市參選市長的侯友宜知名度都比他高,侯友宜還要跑來高雄幫他助選,當時,民眾都只認得出侯而不知道韓,沒想到後來變成侯友宜請韓國瑜和他一起拍競選廣告。從這次選舉在三山這種綠營鐵票區都讓韓國瑜翻轉,可知選民對民進黨的不滿已經很深很深很深……

但韓國瑜這個曾在北農當賣菜的前CEO,非常善於使用庶民語言發聲,從一開始的「一碗滷肉飯都沒有」,到開始選舉後「只有一瓶礦泉水」;「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這些簡單得好像念咒一樣的口號,讓支持者都能朗朗上口。

民進黨訴求悲情老路,選民決定換人做

韓團隊人士說,民進黨選戰訴求一貫以守護高雄、疼惜花媽、美麗島事件、還高雄一個公道、犧牲打拚的老調,明顯讓高雄市民感到厭煩;而韓國瑜訴求改變現狀,重振經濟,同時盡量淡化黨派色彩的主軸,明顯吸引了高雄選民。而且,在高雄長期執政的陳菊,施政在高雄也是有不少民怨,只是並未受媒體報導,沒有大肆討論,但高雄人都默默的感受,所以這次陳其邁輸了。

韓國瑜在選前最後兩天開始掃街,竟出現大批機車跟隨,形成綿延數百公尺、上千輛的車隊,沿路都有人潮聚集加油,操盤人士都嗅到了不尋常的味道,因為機車是在地人騎,引出「飆車族繞境」等級的機車隊,即便一開始部分人是靠號召動員,但能形成潮流,引出沿路不斷的人群,已經不是一般靠點名確認,發便當、補貼油錢的動員可以達成,在選前看到這種跡象,代表高雄市的氣氛真的變了。

韓國瑜有今天的聲勢並非一兩天造成,雖然被認為是靠網軍,甚至中國境外勢力的介入,但他在一開始參選尚未成名時,就已有數百萬次點閱的影片,隨著823中南部強降雨造成水患,媒體、網路推波助瀾之下,點燃了民眾不滿執政黨之火,讓韓國瑜順勢而起。

他創造全台韓流狂潮,把全台藍營支持者的熱情都喚醒,有如「救世主」一般,不但國民黨高雄議員要靠他拉抬,後來連各縣市首長、全台各地的議員都來找他拍廣告,甚至連泛綠的候選人也要靠韓國瑜曝光,就像最近靠打韓成為戰將的基進黨,甚至時力的台北市議員候選人都要靠罵他來爭取曝光。

不過,民進黨陣營顯然罵不倒韓。韓國瑜不拘謹、善於自嘲的個性與國民黨菁英不同,他經常拿自己的禿頭開玩笑,成為一個選民喜愛,有親和力的諧星;而且因為沒有他貪汙、與中共私通、個人道德瑕疵的確切證據,更讓他常常借力使力,大膽自稱「黑道」、「賭徒」、「色情狂」,讓民進黨對手的攻訐全都落空,打不到痛點。

年改、管案、促轉會東廠事件讓藍軍悶很久

韓國瑜能夠選到這樣的成績,自然是民進黨執政難辭其咎。「民進黨中央完全執政兩年,經濟上沒有太大進展,政治上卻出現許多爭議,不論是年改、管中閔案、促轉會的『東廠』,還有國民黨的黨產被抄,到最近的故宮南遷,藍營的意識型態價值一再受到執政黨毫不留情的衝撞挑戰,才造就了韓國瑜的出線,」一位藍營選舉操盤手這麼說。

藍營人士分析,這是藍營支持者實在悶得太久了,高雄已經讓民進黨執政超過20年了,藍軍真的需要一個出口。此時出現了一個非典型藍軍的韓國瑜,他的氣口就像從草根市場走出來參選的,可以和民眾大口乾杯喝酒,也敢於和民進黨公然鬥爭,提告並罵段宜康「小鱉三」,溫良恭儉「再也不讓」的氣勢,讓他一下就成為藍軍仰望的對象。

一切都有如時勢造英雄,韓國瑜被迫離開北農,在黨主席選戰落敗後,被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指派到高雄參選市長。由於他的氣口剛好符合高雄人的口味,非常善於使用庶民語言發聲,完全打動了選民,最後不僅捲動全台各地選情,居然還大勝陳其邁近13萬票。

韓國瑜讓藍軍全回歸,席捲全台沖倒綠軍

上次藍軍在高雄因為綠營氣勢太強,慘輸高達55萬票,支持者在低迷缺乏勝算的氣氛下,造成投票意願低落;這次韓國瑜已經成功凝聚藍軍的向心力,才能創造出這麼高的得票率。也因為他創造出席捲全國的風潮,連帶喚醒了各地支持者的熱情,已經成為藍營新共主。

有高雄在地人士也說,高雄真的蕭條很久了,雖然許多漂亮的硬體建設、場館陸續完成啟用,但景氣確實變差了,過去選民將高雄交給民進黨執政長達20年,民進黨中央執政也兩年了,人民還是比較在意自己的收入,高雄需要改變,人民想要改變。

一位民進黨中南部立委也分析,韓國瑜的策略正確,靠著挑起高雄與台北、原縣區與原市區的矛相對剝奪感,燃起了高雄人的激情。即便在韓國瑜的造勢場合中,充滿了軍公教、負擔家計的中產階級,看起來保守,還有梅花、夜襲等老黨國時代歌曲,但結果證明,韓國瑜在基層勞工、農民也同樣獲得勝利。

韓國瑜顯然不受到最後階段的「亂流」影響,雖然在10月的政見會中表現不佳,更在11月的辯論會中技不如人,被認為政見空洞,準備不足,讓對手陳其邁陣營壓制,再加上前幾天還發生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暗諷陳菊「大母豬」的失言事件,但顯然沒有傷到韓國瑜。

從北農總經理入主高雄市府,艱鉅挑戰正開始

韓團隊幕僚說,韓國瑜的北農經驗,與農民經常來往,使他更得到農民的信賴,如果沒有過去較多支持民進黨的中下階層、農民的轉向,韓國瑜也不可能勝選。

國民黨人在年底選戰中喊出口號,指出現在的「全民最大黨」是「討厭民進黨」,成功在選舉中發酵,而韓國瑜幾乎吸納了反民進黨的能量,成為時尚政治品牌,在藍營大老普遍被民眾厭煩的網路時代,韓的一舉一動勢必將成為未來政壇動見觀瞻的焦點。

不過,雖然韓國瑜這次取得空前勝利,但迎接他的挑戰想必也將是空前的艱鉅。韓國瑜沒有團隊,靠自己和少數兩三個幕僚就下高雄參選,缺乏具體政策規劃,所以才在辯論會中如此吃虧,如今正式當選高雄市長,未來要如何接下綠營執政20年之久的高雄市政,在民進黨中央執政之下將沉痾已久的高雄港都振衰起敝,背負著這麼多選民殷切期盼與信賴的韓國瑜,高雄市長之路是他的上坡或下坡,這位藍營新星的困難顯然才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