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選結果》雖敗猶榮 謝謝蘇貞昌教我們:凡事都要認真地「衝衝衝」

2018選戰

蘇貞昌競選團隊的年輕幕僚們各個眼眶泛紅,台下支持者也有人跟著落淚,高喊著「加油!」的聲音此起彼落,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則像個大家長,安撫著眾人的情緒,微笑深深地說:「我非常感謝,深深致謝,你們對我幫忙這麼多,真的非常感謝。」

7個月的選戰終於落幕,藍綠雙方差距估計約29萬票,蘇貞昌先向對手侯友宜獻上祝賀,然後回憶過去這段時間,他感觸很深地說:「新北市民給我非常大的溫暖,他們沒有忘記我,我拼盡全力,雖然結果不如預期,但這是我人生很重要、很溫暖的一段旅程。」

陸戰、空戰打得漂亮

「相信人生的劇本是寫好的,但沒有辦法偷看,只能全力以赴。」這句話是蘇貞昌的座右銘,71歲的他,一直衝到最後一刻。新北市綠營提名36位議員,蘇貞昌擔起母雞的責任,一晚2場市政說明會,共辦了36場;一天掃3條街,全新北共92個市場;最後倒數1個月,一天2次車隊掃街,重複跑了29區。長達7個月的所有行程,家人、幕僚、記者、黨工都可以輪班休息,只有蘇貞昌一定要每場出現。

新北市選戰對民進黨來說實屬艱困。原本預計由中生代的綠委吳秉叡出征,但民調半年來仍未見起色,最後由黨中央協調,於今年4月徵召「天王級」的蘇貞昌回來扛下重責大任,「我知道,這個決定會引來質疑,招來許多冷嘲熱諷,甚且是人身攻擊,無法遵守當年的承諾,我深深致歉,但大局當前,我選擇承擔。」當時蘇貞昌這麼說。

向眾人展現一顆不老的心

5月,蘇貞昌開始馬拉松式地與議員舉辦市政說明會;6月,全球瘋世足賽期間,蘇貞昌展現其體力,深夜與市民一起坐在板橋廣場看直播;7月,開始凌晨的漁、菜市場掃街行程,有些比他年輕的候選人都還沒這麼拼;8月,與新竹、桃園、基隆市候選人組成的「會做事連線」的夜晚造勢開始,直到選前最後一刻,每場活動都能看到,手裡握著保溫杯,喝了幾口水之後,就上台開始努力演說的蘇貞昌。

對新北市的過去瞭若指掌的他,細數著從鶯歌陶博館、平溪天燈節、八里左岸、淡水漁人碼頭到貢寮海洋音樂祭,這些都是他當年的政績,所到之處民眾也總是熱情地招呼著。事實上,除了豐富的行程以外,蘇貞昌團隊所展現的另一個讓人驚艷的能耐就是網路的宣傳功夫。不論是宣傳照,還是競選辦公室的空間設計,其質感都相當有水準,包括臉書、 LINEIG都呈現滿滿的活力,最重要的是,選民看到蘇貞昌一點都不老,他的心對新的事物接受度很高。

「希望明天又是新的一天,讓我們繼續衝,謝謝大家。」蘇貞昌在最後下台一鞠躬時這麼說,全程都笑著看著眾人的他,帶領了一群有效率、有自信的團隊,讓媒體都不斷道謝稱讚,以蘇貞昌的經歷和身份,他確實向台灣人展現了一場漂亮的選戰打法,無奈最後不敵「大勢」,形勢比人強,但蘇貞昌這次的表現給所有人都上了一課:不論年紀多大,也要一直「衝、衝、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