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選結果》為大選潰敗負責 蔡英文辭黨主席、慰留賴清德 洪耀福辭黨秘書長

2018選戰

民進黨在今年九合一大選大敗,從原先掌握在手的13縣市,腰斬到如今僅守下6縣市,包括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屏東縣、台南市以及嘉義縣,而在兵敗如山倒之際,行政院長賴清德開第一槍,在臉書上宣告已向黨主席、總統蔡英文口頭請辭,負起政治責任;緊接著蔡英文在黨中央記者會上宣布敗選,請辭黨主席一職,但並未核准賴清德的請辭;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同步跟進宣告請辭黨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則透過臉書宣布請辭府秘書長一職,也已向蔡英文口頭說明。

民進黨潰敗,13縣市腰斬剩下6縣市

雖然目前開票仍在進行當中,但民進黨的潰敗幾乎已成定局,包括雲林縣、彰化縣、宜蘭縣、澎湖縣、台中市、高雄市以及嘉義市,都已經從綠地翻轉變藍天。賴清德在臉書上提到,九合一大選是人民對政府施政的檢驗,投票結果顯示人民對執政病不滿意,「對此,我感到抱歉。」

蔡英文在記者會上一開頭就提到,要對地方選舉的結果負起完全的責任,因此辭去黨主席一職,「我們努力不夠,讓所有和我們一起打拚的支持者失望」,民進黨相信民主的價值,今年民主也給民進黨上了一課,就該虛心接受人民更高的要求,對於民意的展現要深自檢討,選舉的成敗不能因此停下腳步或自怨自艾。

蔡英文辭黨主席,慰留賴清德

蔡英文指出,在她辭去黨主席後,民進黨將進行黨務改組,但在改革關鍵期,政府的行政團隊仍必須保持穩定,因此已經請賴清德留下來繼續打拚,以確保重大政策持續推動。洪耀福則進一步表示,這次民進黨的挫敗可以歸咎在整個黨選戰策略上的嚴重失誤,坦然面對挫敗的同時,也會深入分析、瞭解挫敗實質原因,因此要誠懇對全國支持者表達歉意,負起責任辭去秘書長職務。

洪耀福說明,民進黨依規定由中常委推出代理黨主席,儘速進行黨內改組,讓新黨的領導隊伍能以嶄新面貌,帶領民進黨往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