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選結果》風水輪流轉 國民黨再展威風 民進黨全線潰敗

2018選戰

風水輪流轉,2014年贏得13縣市的民進黨,4年後在「韓流」助威下慘敗,只剩下6縣市,命運和國民黨上一屆一樣。在被認為是「守住就等於沒有輸」的高雄敗北後,綠軍被打得潰不成軍,尤其是蔡英文總統2016年狂勝的情況下,不到2年就敗光,民進黨的重整勢不可免。

陳其邁輸掉三山,票倉淪陷

24日傍晚一開票,高雄就陷入膠著,陳其邁與韓國瑜互有領先,票數咬得非常激烈,不過,細究高雄市各行政區,陳其邁在「三山」都呈現落後,到了開票中段,陳其邁的得票率都將近落後10%,在原市區,軍公教族群較多的前金、新興、苓雅,陳其邁都不如韓國瑜,局面已經倒向藍軍,綠營的鐵票區前鎮、小港三民都生鏽,幾乎大勢已去。

事實上,民進黨的潰敗,從中台灣的落後就可以嗅出端倪,政績不錯的林佳龍,在才開票到1/3時,就已經明顯落後,且比例超過預期,以同步開票的趨勢及比例來看,林佳龍敗選已可以提早宣布;彰化縣原本以為是五五波,但情況更不好,魏明谷甫開票不久就落後,且差距被越拉越大,國民黨王惠美的得票扶搖直上,已然勝券在握。

被認為是傳統深綠區的雲林縣,原本李進勇在民調上始終領先國民黨張麗善,但也是一開票就落後,讓人直嘆「韓流」威力太強,或許已聞到勝選的契機,張麗善才會在選前2周率先請辭立委。換句話說,民進黨無力挽回台中、彰化、雲林後,預告即將大敗。

六都勝二都,民進黨剩鄭文燦與黃偉哲

而民進黨在選前把重兵移防雙北,但結果卻更是出乎外界意料,台北姚文智原本似乎形成三足鼎立局面,最後三場造勢大會頗為成功,讓外界評估或許不會出現棄姚保柯之勢,然而實際選情比綠營想像中還要差,姚文智選票流失超過一半以上,他的得票,也創下民進黨史上的最低基本盤。

新北市方面,老縣長蘇貞昌出征更是情形不佳,國民黨侯友宜一路被追趕,他盡量避免與蘇貞昌正面交鋒,策略成功,但顯然能大幅領先蘇貞昌,還有更多的外在因素,導致民進黨基本盤也近乎被摧毀。蘇貞昌已拚盡全力,雖然選民眼中似乎疼惜著他,卻用手上的選票讓蘇貞昌敗得不堪。

六都選戰,民進黨輸掉四都,只剩下桃園市與台南市。鄭文燦在藍大於綠的桃園市,毫無畏懼,以政績取勝國民黨陳學聖,他在各行政區都領先對手,包括傳統藍營鐵票的中壢、平鎮、龍潭、楊梅。鄭文燦獲勝,除了政績外,還有選戰策略運用成功,他是讓蔡英文來輔選次數最少的綠營候選人。

東台灣與離島全歸國民黨

黃偉哲在台南則是以慘勝作收,國民黨高思博雖然仍沒有超越藍營基本盤,但基本上是守住了,黃偉哲在賴清德高光環下卻沒有沾到光,大失綠營鐵票區的聲譽,特別是原本已由藍轉綠的行政區,這次又被打回藍營票倉,未來的大選,對民進黨佈滿荊棘。

東台灣的宜蘭、花蓮、台東,國民黨的林姿妙、徐榛蔚、饒慶鈴,都沒有意外地擊敗了陳歐珀、劉曉玫與劉櫂豪。原本外界還評估台東也是惡戰,沒料到藍軍很快就擊潰綠軍,劉櫂豪在開票後2個多小時就坦承失敗。

民主聖地宜蘭也再度失守,選前之夜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率隊在羅東、宜蘭市掃街,情況已不熱絡,一路以來綠軍內鬥,林聰賢4年前打趴國民黨的選局,全部都還了回去。

民進黨剩6縣市,民進黨知道民怨在哪裡嗎?

外島3縣市,也確實如國民黨所願,成功入袋,澎湖賴峰偉再戰菊島,不過民進黨陳光復在內外環境不利下僅以小輸收場,雖敗猶榮。金門縣楊鎮浯也擊敗無黨籍陳福海,再度收復失地。連江縣的馬祖,劉增應在沒有太大對手情形下,輕鬆獲得連任。

在其他縣市,民進黨只在基隆市、新竹市、嘉義縣、屏東縣保住僅有的勝利,林右昌、林智堅都是以優越的政績取勝,一點都沒有僥倖,這也使得「會做事連線」,只有蘇貞昌沒搭上車。嘉義縣翁章梁雖然獲勝,但得票率大幅滑落,綠營鐵票嚴重鏽蝕;爭取連任的潘孟安,得票率也受中央執政拖累,成績大不如前。這些縣市,未來民進黨都必須重新鞏固。

國民黨部分,楊文科在新竹縣取得勝利,擊敗來勢洶洶的民國黨徐欣瑩,民進黨鄭朝方也是不敵,得票率僅維持綠軍的最低基本盤,家族政治引發的反彈,恐怕民進黨不能輕忽。苗栗縣徐耀昌、南投縣林明溱,贏得都毫無懸念。另一個民主聖地嘉義市,藍綠兩軍也是激戰到最後一刻,由前市長黃敏惠擊敗政績不錯的涂醒哲。

藍綠版圖在此次選戰後大幅移位,民進黨受傷慘重,黨主席蔡英文宣布請辭,但如此就能止血嗎?蔡政府的民怨究竟在哪裡?年金改革、勞基法修法,還是經濟表現不佳、整體國家發展目標不明?她的「改革不回頭」出現什麼問題?對於九二共識等主權論述是否該調整路線?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說,會盡速檢討、找出原因,民進黨是一個會檢討與快速反應的政黨,不會讓人民失望。